漆黑的深巷前伫立一名女子,夜色掩不住身姿窈窕。莹白如玉的皓腕环着一枚银镯,在清月下隐约见红芒——一颗红色的宝石,美艳而凄厉。隐约的灯火,晃出她瞳仁冰冷的笑,像一个天生的王者,从容不迫。右手绾青丝,挡不住举手投足的妩媚风情,莲步轻移,走进黑暗。
(一)
子时刚过,火苗的红光微微跃动,把男子的面容拢上薄薄一层光晕,窗纱被晚风拂起,红木桌上放着一柄无鞘的剑。男子半垂着头,用一方白绢,细细擦拭剑身,随修长的指尖,隐隐有剑刃破空之声,银色的剑柄上镶嵌着一枚艳红的宝石,带有嗜血的冷厉,闪烁冰冷的色泽。
隐约一个亮点,由远而近,大力叩响老旧的木门,传来少年微微嘶哑的嗓音:“公子,公子!”
男子轻抬下颚,墨色星眸寒光掠过,左腕微动,隐带血色的白绢,瞬间湮灭成粉末。面颊却转瞬幻化成温润谦和的淡笑。宛若透明的薄唇轻启:“何事?”
“杨公子。”小厮喘息着,声音迫切,“孙侍郎的嫡子在泉州,殁了!白大人请您速去。”
孙公子?杨柳眼中神色微动,不露声色地弯唇一笑。
屋外听久久无人应答,更是心急如焚,猛地推门而入,却见如玉的公子执著中衣,长身玉立,笑容温润,星眸中柔情似水,心下一呆,匆忙行礼,道:“小人突兀了。”却忽视了杨柳指尖几点银色的寒芒。
杨柳默默隐去银针,毫不造作,斯文有礼地穿好青色长衫,欠身微笑:“有请小哥带路。”小厮转身时目光掠过方桌,桌上空无一物,而公子头上却别了一枚银色发冠,中央一点血色的宝石,却更显妖娆。小厮的手指轻扶了一下公子,一个白色的纸团不经意间到了杨柳手上。
知府。
白海权为官三十载,从未见过如此稀奇事,泉州素日安稳,但近一年来,凶杀案每月一次,每次都在初六子夜前三刻,一刻不多,一刻不少,尽管此次防备,而贼子出入禁地犹如无人之境,至今未得以见其真容,不,连影子都看不到。正恼怒地在室内踱步,小厮压低嗓音道:“杨公子到了。”
白海权瞬间转身,早已不顾正五品大员的体面,疾步走到门口,杨柳平和地伫立在月光下,整个人清冷却温和。
杨柳微微欠身,他一年前被知府从河间府请来,不惜聘用重金只为他在幕后出谋划策,时至今日,整整十三月,而他来到泉州的首日,便见证过一个人的死去。
“见过白大人。”透明的唇勾起弧度,不亲近却也不至于显得疏离。
白海权不顾其他,一把攥住杨柳的手,指骨纤细,皮肤细腻微冷,无茧,的确不是一双练家子的手,他知道自己不应该怀疑他,但一年到今日,发生了太多巧合,私心告诉他,必须要防患未然。
杨柳微敛双目,不露痕迹地抽出手指,向室内侧身,道:“白大人请。”
白海权的手不停地扣动桌面,眉宇拧成了川字,对身侧长身而立的杨柳道:“我为官多年,却事事不顺,算上孙公子,便是十三条人命,我自负冷血,却眼见着防不胜防。”叹了口气,又开口,“事关重大,孙公子是孙侍郎最疼爱的幼子,只怕不可善终,你速速替我起草文书,辞官罢。”
杨柳微怔,浅笑道:“大人做了三十年清知府,这事也不应怪大人,孙公子年轻气盛,与人不顺,死伤难免,若不是其来头颇大,只会与先前一般,无人知晓。”他顿了顿,啜一口雨后龙井,用杯盖轻刮漂浮的茶末,淡淡道:“下官为官三年,在河间时这种事也有,既然来了,不如以静制动。”眼眸微抬,滑过睿智的光。
白海权被他身上慑人的气势所震惊,呆立片刻,道:“西侧厢房有人证在,可惜惊吓过度,尚未醒来,你与宁远一道,我怕今夜有变。”想想又说,“我知你们素日不睦,但大敌当前,他功夫好,人也干练沉着,唯有你二人让我放心。”
杨柳含笑颔首,仿佛二人是陈年好友而非宿敌,清雅好似天上谪仙人:“此本应当。”
白海权摆摆手,叹息一声:“宁远已经过去,你也速去吧。”
杨柳点头称是,行礼而退。站在微冷的月光里,他明亮的双眸逐渐散起大雾,事情越来越有意思了,顾宁远,你为何总要与我作对呢?手心里的纸团已经揉烂,有人活着见过我的摸样,那就死吧!
一张薄薄的人皮手套剥落,露出一双薄茧纵横的手,掌纹交错阡陌。杨柳冷冷一笑,笑意不断扩散,低吟道:“并非所有的练家子都有粗大的指骨,还有……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