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在学习上我没有创出辉煌的战绩,倒是日子天天紧绷,过得肃穆而没有乐趣。
难道这就是我的十七岁?冗长、枯燥以及惨白无味?
[我的快乐都是微小的事]
读了落落的《17》后,我对十七岁便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情怀,无论如何我的十七岁也不能埋没在青春里吧,它得有比其他年月更耀眼特殊的地方。特别喜欢安妮宝贝的一句话——“我的快乐都是微小的事。”我也想把我的十七岁都灌满微小的幸福和满足。
我开始练习微笑。我发现微笑很难,因为我的眼睛很小,笑起来它就会眯成一条细细的弧线,可就显得更小了。十七岁的我还是很在意自己的形象的。到底要怎么笑,才能使显得眼睛不小又温暖呢?这真是一大难题,可惜我不是高斯也不是爱因斯坦,没多久,我仍然在学校在宿舍之间的路上来来往往,面无表情。
但。
看见宿舍门前的那丛紫色愈发茂盛,总成为我学习归来后观赏到的惬意;在后操场晨读时听到的蝉鸣、感受到的阳光,也能觉察到一丝喜悦。十点半晚自修结束,在回宿舍的路上,偶尔看见深蓝色的夜空中缀着银白色的星亮,我觉得愉快。那时候我的嘴角总会上扬。
我想,我十七岁的心思已经会因为这些而细腻起来,那么我的生活也必定会被各种小小的甜蜜堆砌起来。
真是个良好的开始。
[他出现于我的过去,淡淡存在,轻轻叫嚣]
“十七岁的你有没有喜欢的人,是个怎么样的呢?”
“欸,欸。”
……
同学聚会的时候,最无聊但是最受欢迎的真心话大冒险总会问这样的问题,可当我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却发起呆来,好一会儿我才肯定地摇了摇头。
十七岁的我其实有喜欢过一个人,但这是秘密,我现在也不承认了。
不高,大眼睛,成绩好,喜欢穿衬衫,偏爱运动鞋,自负。这是我对他简洁的描述。我们曾经能够互相鼓励和打气,可是他的性格里有我最难以忍受的一点,就是自负。每当他谈起他的鸿鹄之志,我就为他喝彩和加油,然而每当我提及我微小却别有意义的心愿,他却笑谈幼稚。每每这样,便不欢而散,再次提出和解的人,却是我。
我执拗的性格,我的倔强就是一个菱形,易变,但是永远有棱角,他又是个稳定的三角形,我们之间注定不能融合对方,也就注定这份热情不能持久。
我想我再也不会在高中因为与他相谈甚欢,就轻易地信赖一个人。
不过还好,我的十七岁,至少有个男生,他淡淡存在过,轻轻地叫嚣过。
[要做一个善良的,被别人喜欢的人]
十七岁的你,最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高一结束时老班在讲台上问出的最意味深长的一句话,也是每次他对我们讲道理我唯一有思考的一句话。
“要做一个善良的,被别人喜欢的人。”我想起了落落这句话。
而这个答案也与我心里的答案相吻合。
可惜,要是班主任听了,他肯定对我大失所望吧。
同学曾经评价过我,说我是特别擅长人际交往的一个人。可是他们没看到,我同桌经常和我闹矛盾,同宿舍的某某偶尔也会来找我的麻烦。我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只希望和别人都相处得好,只喜欢被人喜欢的感觉,也永远不会对别人使坏主意,其实我心里曾出现过很多邪恶的东西,但是我想,我还是善良的吧,因为我只敢想想而已。
这又让我想起了我曾经有个很要好的网友,她就叫十七,王十七,据说他爸爸特别喜欢的名字。我表示我也很喜欢,可惜,因为她一直欺骗我,隐瞒她的真实年龄,我在网络上却告诉她我心底深处最隐秘的那些柔软,曾为她囔囔着的十七岁生日快乐,曾深深地祝福她的十七岁。但是到头来,这些都给的太早。
张小娴说:“要做这样的女子:面若桃花,心深似海、冷暖自知、真诚善良、触觉敏锐、情感丰富、坚忍独立、缱绻决绝、坚持读书、写字、听歌、旅行、上网、摄影,有时候唱歌、跳舞、打扫、烹饪、约会、狂欢。”面对这繁多的条文,我想出于十六岁的轻稚和十八岁的成熟之间,我做不到面若桃花,倘若能做到真诚善良、独立而坚持读书写字,也是难能可贵了吧!
在我十七岁,我去品尝未知,去追寻自己想要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