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昙花一现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的祈祷着:时间啊……慢一点吧……你等等我吧!它走了啊……就仿佛昙花又合拢了花瓣。昙花合拢了花瓣……
我家乡在四川,现在居住慈溪。慈溪,一个多么繁华的城市,每次都排在全国经济百强县的前十名之内。当初来的时候,我异常反感城市的生活。习惯了乡村里的静,习惯了清新的空气,习惯了四川辛辣的菜式,习惯了说熟悉的四川方言,习惯了每天面对大山的怀抱唱着那仅会的几首歌……慈溪哪儿能这样?那时候就不屑一顾地想:城市算什么!乡村才好哩!
我记事早,大概三四岁的样子就有了些模糊的记忆。小时候,村子里的人都跟我开玩笑,说:“蓓蓓(我的小名),你妈妈回来了!”第一次,我兴冲冲地跑过去看,那一次,我等到了天黑,父亲来拉我我也不走。后来经常有人这么对我说,我也明知是玩笑,却还是跑过去看。视线透着阳光,越过地平线,似乎远远地望见一个女人走过来,一个好美好美的女人——那时候我经常想象母亲的样子有多么美丽,我肯定她一定长得很美,因为她是我的母亲。
可定睛一看,是村子里唯一一家卖杂货的老板娘,姓什么有些忘了。只知道她也长得很漂亮,我叫她婶婶,也就是她第一个跟我开“妈妈回来了”的玩笑的。母亲肯定比她长得还要漂亮!我经常这么想。每次和母亲通电话,我就好兴奋好开心,就好像她马上就要回来了,马上就要回来见我了,我努力在自己的想象中勾勒出母亲的模样,她从远处缓缓地走来……走来了,她走来了!……我等了好久好久,就好像几个世纪这么漫长。
她终究是没有来。
以至于村子里的人都喊我“莽子狗儿”。狗儿,这是奶奶对我的称呼。奶奶非常喜欢小狗,家里养过好几只,后来我一想母亲就乱发脾气,曾经把狗从五楼扔下去过。事后就非常后悔,奶奶没有骂我。她仍然慈祥地对我说:“那只狗我们就不要了,反正家里还有一只。”“还有?”“不就是你吗?”我大笑起来。从那时候开始我的臭脾气就慢慢被改过来了。莽子,这是对傻子的称呼。也就是说我被他们骗了这么多次还要就能吃去等,我傻,可是我心甘情愿。我愿意等,真的,只要是母亲,我愿意等。
八岁的时候,我见着了母亲,她给我准备了好多好多零食。可是,我看她的眼神还是陌生的——尽管,她正如我想象中的那么美丽,不,还差那么些。她不会在睡前给我讲故事,她要加班到好晚好晚。我睡着了,她才回来。早上,她也不给我做早餐,哦不,她做了。可是就只有我一个人吃——父亲在慈溪住了些日子就走了。这是不一样的!想象一下,你有爸爸,也有妈妈。可是每天的早餐就只有你一个人吃,这算什么?!算什么!!!
她还是那个理由,她要上班。她要上班啊!如此正经的理由……我没有权利,也没有任何反驳的余地。那时候,我哭着闹着要她陪我,多陪陪我吧……求求你,多陪一会儿吧!可是,她还是走了——她走了,只留下一个背影。我心中原本母亲的形象是那么清晰,虽然那只是想象。现在我见着她了,她却越来越模糊。再后来,我就不挽留了,挽留是没有用的。我的性格也越来越孤僻,越来越冷淡。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我没有朋友。我那时不会讲普通话,不会跟人交流。怎么办?那就写呗。看着笔下写出的一排排字,心里好受多了。可是过了会儿,眼前又浮现母亲的影子……
撕拉——
好不容易写成的文字被我撕成了碎片。然后往窗外一扔——看着它缓缓飘下去,仿佛落叶“刷刷拉拉”地飘落——真要是落叶那才好哩!落叶,多美,多美……楼下的人纷纷抬起头来望着,再随口骂上几句我听不懂的话。我的心情就仿佛愤怒的时候打一架那样恢复了。可是,那时候我丝毫不后悔,因为我做错事她会骂我。她会骂我!多好。起码,她还是在意我的。这样,就足够了。哪怕我在她心里是坏孩子,只要她还在意我,她还会向别的母亲那样苦口婆心地教导我……
她还是会陪我的,可那时候我不知满足地认为她只是我一个人的,她应该所有的时间都陪着我!都陪着我!她会带我去虞波广场玩,教我骑滑板车。看着母亲的笑颜,我便也笑得好甜。记得那时候我九岁,母亲十九岁生我,那一年她二十八岁。才二十八岁,她的笑容美得简直就若夜晚盛开的昙花,所有事物都成了陪衬。可是,她的笑容……也确实是昙花。
夜晚昙花一现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的祈祷着:时间啊……慢一点吧……你等等我吧!让我跟上你的脚步好吗?你就等一下我!你等一下我……它终于停下来了,可它回头望了一眼我,又走了。
它走了啊……就仿佛昙花又合拢了花瓣。
昙花合拢了花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