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热的让人直骂老天爷(至少吴同这么做了),所以,白天吴同不出门。端着饮料,对着电视胡乱调频就熬过了一个上午。吃午饭时,吴同一边跟着家里那个会摇头的老电风扇转着,一边往嘴里送饭。不免随口吐出一句脏话。吴同就是一个这样粗鲁的十六岁少年。骂人一点也不含糊,对人好也是没来由的。用他们班主任的话说,就是:“高一时,大家不懂事,我能理解。不过,现在你们都高二了,马上就是大人了,做人处事就应该问一问自己的良心。是否无故刁难别人了?是否帮助别人了?在你有麻烦的时候,别人又是怎样给予你帮助的?爸爸妈妈 的白发是否又增加了?诸如此类的问题,你们应该多多去考虑。你们不是书呆子,老师希望在学习之余,你们能够善于观察生活.....”于是,吴同谨遵老师的教诲,发出正义的骂声,伸出援助的双手。当然也没忘“杜绝书呆子”一说,他的成绩成为倒数第三名的垫底者—倒数第二名。
此刻,是一个寂静的晚上。吃完饭后,吴同又在树下铺开了席子,然后便很干脆地躺了上去。(之所以说很“干脆”是因为平时他还要整死猫害死狗一翻折腾后才会安静地躺下来。)今天的星空好美啊。真是有点让人费解了,为什么星星会一闪一闪的,而月亮不会呢?吴同这样想着,竟看见月亮也在一闪一闪的,像是在对自己眨眼。然后吴同亲眼看见月亮躲进了乌云里。接着,妈妈竟不知从哪里走来。吴同愣了愣,既而冷冷地说:“你不是跟着你的另一个丈夫走了吗?回来干什么?”说完,吴同又躺了下去,转过了身。他的妈妈跑过来,扳过他的身子,“同同,对不起,是妈妈错了。妈妈回来了,好不好?”“不要,你快走,我很讨厌你!你快点走!”吴同固执地猛住了耳朵,叫嚷着。猛地一下,他睁开了眼睛。原来刚才的一切都是梦。妈妈终究还是没有回来。吴同颓丧地坐了起来,头埋在臂弯里。“你好!”梧桐树后跳出一个活泼的小女孩。“大哥哥,你好会‘享受’呀!我能坐到你的席子上吗?”
”来吧,你叫什么名字?哪儿来的?”
“我和妈妈昨天才搬到这边来住,我在你隔壁那栋楼,我妈妈让我出来玩。你可以叫我小雨啊!我今年十岁了,我五年级了呢!大哥哥,你叫什么名儿?”
“吴同。”他低着头,看也没看小雨。小姑娘也不介意,坐在了吴同身边,耷拉着脑袋说:“‘梧桐’?像是树名,呵呵!同哥哥,为什么你总是皱着眉呢?我妈妈也是这样的,但我知道,妈妈是伤心。爸爸不要我们了......”说着,小雨低下了头,小声啜泣着。吴同才抬起头,看了看小雨。
“你别哭......别哭,哥哥的妈妈也走了,哥哥也只有一个爸爸在身边,我......”
”什么?真的吗?哥哥也只有一个亲人?“小雨抬起了头,吃惊地问。
”嗯,我妈妈跟别的男人跑了,你的爸爸也是这样的?“
”我爸爸说他很讨厌我们,就走了......哥哥,你的爸爸是不是很难过呢?“
”一开始是很伤心,后来想通了,也就没什么了。“
”想通?想通什么?”小丫头追问着。吴同躺了下来,望着天上忽闪忽闪的星星说:”离开爸爸,是我妈妈的损失啊。我爸爸年轻有为,就是有点小气。嘿嘿,他呀,非常节俭的呢!他说,妈妈和那个人走,只会吃苦,总有一天,妈妈会回来找他的,他也就无所谓啦。“
”那哥哥你想通了吗?”
“我......我也不知道......哦,我觉得你妈妈应该开朗起来,没什么了不起的!要像我爸爸一样,要想开一点......”
“嗯,我会跟我妈妈说的。哥哥,你也要开心呀!”
“好的,你也一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