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城市。早上7:00。张阿姨拉着十岁女儿小雨的手来到一间破旧的小屋。她的前夫、小雨的爸爸,林辉,此刻正躺在一张大床上呻吟—他又喝了酒,醉熏熏的。
“爸爸,我是小雨,爸爸……”小雨上前推了推他。张阿姨在一旁冷眼看着。林辉醒了,看见她们站在这儿,顿时酒醒了。他坐了起来,大骂道:“你们到这儿干什么?死丫头,别挨着我!你快点把你的女儿带走,否则我就把你们打出去啦!“
“我们不是来看你的。把小雨的教育费拿来,还有我们的生活费,你一次拿清,我们再也不来了......”
“钱?谁给我钱?没看见老子现在也没有钱吗?有钱老子会在这里租房子?去去去......女人们真是晦气!那个女人卷走了老子所有的钱......算了算了,不跟你们说。我身上只有五百块钱,你要就拿去吧。别吵我睡觉,拿了钱就赶快给我走......”说完,他把前愆扔在了床沿上,便躺了下去。小雨眼泪直流,张阿姨站在那里不知所措。好一会儿,小雨先开了口:“妈妈,这钱咱们就不要了......没了钱,爸爸就没有钱付房租,也没有钱吃饭了.....”
“还是小雨会体贴人啊!”林辉一下子就坐了起来,“也是,反正这点钱多也不多,少也不少,干脆还给啊?”他无耻地笑着,顺手从床沿上拿走了钱,又躺了下去。张阿姨看了看女儿的泪脸,咬了咬嘴唇,狠狠地说:“你这种人,你的钱我们不稀罕要!你连自己的女儿也不养了?好,那些钱你留着吃吧!我们母女俩就是饿死,也不会来找你了!”说着,张阿姨拉着小雨摔门而出。
大街上,小雨问妈妈:“妈妈,现在,我们要去哪儿?”
“回家啊。好在我们还有那么一栋房子,先住着。钱,妈妈会想办法的......”
“妈妈,我一定会好好读书,将来多赚钱,好让你享福。”
“好孩子,听你这么说,我心里就踏实了。只要你想读,妈妈就一定能供的起。妈妈不在乎将来享不享福,只要你有好的未来,就好了。”母女俩手牵着手,踏上了回家的路。她们知道,不管前面的路有多么艰难,她们一定能战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