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
路上,大家虽然均有不适,程度深浅不一,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兴致。车上了高速公路,四周是大片大片的农田和湖泊,平原上,还有羊群牛群,有时,有时还会有一排树木立在公路旁,我不禁为这里的绿化成都度感到吃惊。渐渐进入城区,四周的平野脱离了我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小山丘。与高速公路挨得近的小山丘上,还有形色不一的石像和雕刻的花纹,十分精美,而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没忘记他们的绿化工作,他们把空心花纹中,空的地方种上了草,白色的石块与绿色的小草交织在一起,白鹭相见,别有一番韵味!
林荫小道
陈车两个多小时后中遇到了目的地----襄阳隆中,大家因受不了车中的气味,急匆匆下了车。
下车后,大家经过一条水泥小径,来到古隆中景区入口,大家拨补几代地进入了景区。
刚入大门,迎面而来的是大声的蝉叫,从叫声,很容易可以判断,这里的蝉一定非常多。进入大门后,左边是小山丘,大树很多很高;右边有不少植物。这里的空气非常新鲜,应该是一股泥土的......噢!不!应该是大自然的芳香。我们继续往前走,又便出现了一片郁金香花地,我急忙翻出刚买的地图,是......躬耕田,那儿是荷花池,荷花池中央,又一处亭子,渐渐的顶,弯弯的边,太精致了!这里的景色,无一处不保留着原来精巧的样子。正所谓“山不高而秀雅,谁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用这句来形容,实在太适合不过了!真是“天长山清水碧”呀!
诸葛草庐
我们又游览了几个景点,导游带着我们进入了诸葛草庐,哇!这里的院子竟摆着一架完整,制工精细的牛车,太棒了!我又朝着左边走去,这边摆着一个很奇怪的东西我和钟逸兰都很纳闷,这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它有一个“  ”型 的架子,架子两段超下,扎入土中,上面吊着一根 木头,一段直,一端90°的弯成型,在往下弓的那一端,有一个木制的盆,好象是用来碾东西而造的,诸葛亮太聪明了,那时就懂得利用杠杆原理做事了!
我们又看见了客房,我很奇怪,诸葛先生隐居深山,又何来客房呢?不是隐居吗?难道还有人来做客?根据注释,我才明白,原来诸葛先生住在隆中时,经常与云集在襄阳的名士交流,切磋学问,畅谈形势,这是诸葛先生的好友来做客时的临时住所呀!
另两间房中,我还见到了诸葛先生用过的茶具、椅子和古琴。另外,我还见到了木牛流马呢!
老龙洞
我们又怀着兴奋的心情朝老龙洞出发了,老龙洞的入口是一个拱形的门,十分有特色,进入老龙洞,是一条长长的走廊,而且,这里有好几只孔雀呢!我们之中有人去买纪念品,有人去逛牡丹园,我和钟逸兰绕过纪念品商店,到后面的水上廊亭里休息和漫步,我们看到那条“老龙”静静地在洞中休息,外面的洞上一步满青苔,显得很古老,历史悠长,我打量起那条“老龙”,制工太精细了。看牙齿、舌头合龙的鳞片,雕刻得细致入微,尤其是那眼睛,是乎正盯着你,它随时都会扑出来似的,我和钟逸兰走过之字形的长廊,来到小亭子中——那里观看效果非常好。从那个角度看,洞中黑漆漆的,似乎深不可测,我和钟逸兰不仅有了许多疑问,老龙是人工造的,有哪种机器可以帮他们运石像?只有起重机。可在科技并不发达的古代,还没有起重机呢!再说,人在水中,是使不上劲的,如果是在水中的洞里造,空间有太小了,钟逸兰也提出了一种设想,先造好,在用石头垒一个洞,可若是那样,洞肯定不稳,经过那末长时间的风吹雨打,还不早就坍塌了,那会有现在的美丽呀!
我们在老龙洞的杜鹃花园合了影,走出了隆中风景区的大门。
感慨
隆中,是诸葛孔明先生为你增添了光彩,是美丽神奇的大自然为你盖上了头巾。
我爱隆中,我爱湖北,我更爱赋予人类生命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