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里还有摩卡的味道,淡淡的苦涩和淡淡的酸味,我深吸了一口气。
天是阴的。
从Summertime出来之后,我提着Joe送的额外的甜品,一脚骑上刚买的自行车。这是我的第三辆自行车,不知道为什么很喜欢自行车,从初中起骑自行车,三年换一辆。现在到了另一座城市,仍然离不开一辆自行车。
骑着自行车,有莫名的雨滴打在脸上。抬起头,没有看见很爱的蓝天,而是一片无尽的灰色。这是夏天。我微微闭上眼睛,脑海里闪过曾经中学时期的我,喜欢慢悠悠地骑车,然后像现在一样抬起头看着天空,只不过那时是笑着的。现在,是面无表情,未来也不像曾经那样迷茫,心里也不像曾经那么懵懂。人是会变的。风吹着我不长不短的头发,我想现在的我肯定像一个怪物。原来我常对他们说,我要留一头漂亮的长发,骑着自行车在林荫道下,肯定很有意境。可是这么久,我从没有留过一头漂亮的长发。
我微微地笑起来,像个傻瓜。昨天晚上,我漫不经心地坐在电脑前看着旧电影,我是个怀旧的人,从初中开始就是,原来浅浅常常笑我像一个活够了的老太婆,每一次我都会很鄙视地回答:“我在享受人生。”“可是,人不能活在过去。”浅浅最后说道。很淡的语气,却听上去很沉重。
就在我看到最精彩的部分时,我看见QQ在闪动,是叶晓年久违的头像。“夏安。”他看上去有什么大事一样。
“怎么了?”我回道,捻起一块曲奇,塞进嘴里。
“你猜今天我去夏明卓家发现了什么?”
我的心头一紧。夏明卓,我不想任何人在我面前提起他。我没有回复,刚想把QQ关掉,叶晓年就发来一个新消息:“是他妈妈找到的,一个录像带,里面是你。”
我有点发懵,录像带?“是很早以前的,你在骑自行车,我真不知道他怎么拍下来的。”
“恩。”我回复,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
“我觉得你应该拿过去,还有一些别的东西,你应该自己看看。”“你把你的地址告诉我吧。”
拿给我吗?我心里想。或许我应该收下,或许不能,那是夏明卓自己想要的回忆。“可是……”我犹豫地回道。
“夏安,你们认识十多年了,浅浅也说这些东西应该给你。”
我坐在电脑前足足坐了五分钟,最后把我的地址发给了他。
夏明卓,一个星期前去世了。那之前,我有三年没有见过他,有一年没有联系他,我只是偶尔会翻一翻过去的照片,然后看着他明媚的笑,独自苦笑。我不知道对于他,我怀着怎样的情感。我们有彼此的生活,有彼此喜欢的人,但是我们之间却有一些莫名的情愫,他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人,比我喜欢的人还重要。上个星期,林屿南先和我打了电话,第二个是浅浅,第三个是叶晓年,然后还有很多很多的人,他们都是说:“夏安,夏明卓去世了。”
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在Joe的咖啡店里喝我最爱的摩卡,那时候我觉得天仿佛掉下来了,世界一片混乱。我从未想到过夏明卓会死,他刚完成了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画家,他刚出版了他梦想了十年的画册,叫《初夏》,他曾说,他长大了要出一个关于我们的青春的画册。现在他做到了,却永远地离开了。
他消失在深海之中。
听他们说,夏明卓是一个人去海边,结果一直没有回来。有目击者说他是溺死的,也有人说他是自杀。我不知道他到底是怎样死的,但是,我只知道,我的生命中再也没有了他。
那一天,感觉是我活了二十一年最阴暗的一天,尽管那天阳光灿烂。那天我在Joe的咖啡店坐了一天,握着杯逐渐冰凉的摩卡,我看着摩卡咖啡上那一层奶油和巧克力做的花逐渐融入杯底,就像夏明卓沉入海底。最后要打烊时,我终于忍不住趴在桌子上哭了起来。
一滴雨打在了我的脸上,凉飕飕的。这是初夏的一场雨,我想这场雨应该很快就会过去,可是那些雨点只是一滴一滴地慢慢地打在我的脸上,没有要变大的意思。嘴巴里还有摩卡的味道,淡淡的苦涩和淡淡的酸味,我深吸了一口气。
我一点也不想想起过去,想起夏明卓,想起罗浅,想起林屿南,想起叶晓年,想起唐令,想起过去的自己,想起过去的一切一切。
突然,倾盆大雨轰然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