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手术后10个月时间里做好的一件最伟大的事情!我高兴,手术这么痛苦的事儿,竟让我成就了恩吉的早期教育。
女儿和病中的我
4个多小时的手术时间在我的无意识下过去了。我在医院里度过了纹丝不能动弹的1个多月后,终于可以回家了。
在家里,因为腰椎承受不住身体的重荷,所以一天里只能有近两小时的下床活动时间,其它时间都在床上度过。
我静静地躺在床上,只能做一些轻缓的曲腿运动,对大家来说轻易的翻身动作,而对我来说,那是最奢侈的。必须一只脚膝盖先弯曲,将脚后跟放在近臀部的位置,然后,手从胸前横过,握着身体对边的床头横木,手和脚同时持续用力,才能将身体由平卧缓缓转过90°成侧卧状。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近半年,这是没有经历过病痛的人难以想像的漫长的岁月。
妈妈为了安慰我,也为了打发这无奈又无聊的卧床养病的时间,从医院回家后,即刻就把我的女儿恩吉从她外婆家接了过来。
我看到了我的可爱的女儿,她的眼睛亮晶晶的,水汪汪的。通过这双眼睛,好像能看清她那纯真的童心。当我转身时,这双眼睛好像也能看清我的痛苦与艰难。
那时的她说着乡音,也很喜欢跟我玩捉迷藏的游戏。我放松下来,平躺在床上,我们以被褥为屏障,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恩吉从来没有踩到过我,也从来没有压在我的身上,在我们开心地玩耍的时候,她从没有忘记爸爸的身体还承受不住外来的一丝丝碰撞。
因为女儿的陪伴,卧床休养的这段时间,我很高兴,也很充实,可以说是在享受着这个过程。曾经身体健康时,一直在外打拼,真正能陪伴女儿的时间实在太少了。是这次手术,让我拥有了与女儿相伴相依的机会!
我忘却了痛苦,情感的闸门开启了,这时候才体会到“骨肉亲情,血浓于水”的真正含义。如果用“影形相随”来形容朋友之间的亲密无间,那么,女儿现在对我来说:是我的心灵,是我的精神!她懂得我所有的喜怒哀乐,我们的沟通竟如何的心灵相通!
在这段时间里,我要做一件事情。
为了能让女儿掌握普通话,以利于她与外界的交流。在我们对话中,在乡音里,我随即把乡音翻译成普通话。在生活的情景里,语言是鲜活的,也是丰富多彩的,通过不断的听说练习,她很快学会了普通话,而且关联词语用得恰如其分,读来琅琅上口。
几个月后,我下床活动的时间长一点了,我就带着她剪纸,上面写上ABCabc……,我将大写字母摆在上方,相应小写摆在它的下方,我示范着,她也不闲着,在一堆剪纸里找我想要找的字母。后来,我随意的摆一个字母,她就能找到相应的大、小写字母放在我的字母旁边。
于是她学会了ABCabc……
随后,我找来7根木棍,通过不同的摆放与变换,她能辨别不同的数字了,也能按我的要求摆弄出所要的数字来。
随后我拿来了键盘,她就认识键盘上的大部分内容。
我想,是时候玩电脑了。我就艰难地将家里的旧电脑配件拿出来,组装好,当她看到我在安装内存条时几次没安装好,就说:“爸爸,你的手太大了,让我来吧!”,我惊讶不已,说道:“好,你来试试。”真行!“嘣”卡位声音,还真到位!
于是,我们安装了植物大战僵尸游戏。当看到僵尸逼近时,她紧张极了,要我出手,要我拿着鼠标,按照她的旨意先放小喷菇,要放在接近僵尸的地方;放胆小菇时,要放在离僵尸远的地方;什么时候埋炸弹;紧急时候,用倭瓜与僵尸同归于尽;收集阳光;别忘了金币……
她能和我一起体会游戏中的那份紧张与快乐!
于是,我让她用手机向远在深圳的妈妈发短信:说“妈妈,我叫李恩吉,我想你,爸爸可以教我玩游戏了。”
3岁的她能识键盘,能打游戏,能用手机发短信!
这是我手术后10个月时间里做好的一件最伟大的事情!
我高兴,手术这么痛苦的事儿,竟让我成就了恩吉的早期教育。
我也因恩吉的进步,看到了希望,忘却了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