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连载好久没有更新了,确实是没灵感没时间。这一集感觉写得不太好。以后还是尽量坚持写下去。
(四十三)
陆细米无所谓地翻了翻眼皮,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妈妈。周末难得有点空闲,陆细米在妈妈的“鼓动”下放弃了去心晴门诊玩耍的大好机会,跟着妈妈步行到梦菲小区看房子。小区犹在建设中,到处是沙子、石灰和水泥,楼道里尚未安装扶手的楼梯令人心惊胆战,陆细米无法用这些画面来构建未来美好生活的蓝图;而样板间又装饰得过于华丽繁复,缺乏真实存在的感觉,陆细米亦无法把它同自己未来的家联系在一起。
“妈妈,这还是你拿主意呗,我能有什么意见呢?”
“那好,等我再跟你爸爸好好商量一下。咱们现在住的房子确实年岁不少了,说不定过几年会拆迁,该买套新房子了。”
“妈妈,如果真的搬去梦菲小区,上学似乎有些远了吧。”
“小米,你以为搬新家那么容易那么快啊?买房子,各种手续,还有装修什么的,足够折腾到你上高中之后啦。到那时候再作那时候的打算。”
高中?陆细米愣怔了。关于高中生活的幻想在陆细米的脑海里仍然是一大片的空白,空白到不知所措。那时会有哪些朋友渐渐淡出自己的世界,不再联系,又会有哪些新朋友,会有谁陪伴自己上学放学,一切尽是未知数。
“小米,别发呆了。你作业不是还没做完吗?回屋做作业去。”妈妈见陆细米陷入沉思,说,“新房子的事当然用不着你操心。”
(四十四)
陆细米不认为自己是个有目标、有想法的女生。她不清楚自己的追求是什么,未来在何方,只是每天浑浑噩噩地跟着感觉走,时而斗志昂扬,时而得过且过。
课程越来越紧了。生物、地理的学业水平考试临近,也预示着初三就在前方,中考不再是个遥远而模糊的概念。陆细米却时常找不到状态。
一节地理课上陆细米又神游了几分钟,导致的后果是没听清老师布置的作业。她只好课下去问柳君影。谁知第二天就“光荣”地被罚站了。
“老师,我做作业了呀。”陆细米委屈地把习题集摊在课桌上,嗫嚅着。
“做到哪一页都搞不清楚,马上就要考试了啊!陆细米,你本来应该跑在大家前面的,居然还少做了两页题目。”老师的脸上带着愠怒的表情,“如果你都不打算考好,我不知道你们班还有几个人能考好。”
下课后,柳君影在座位上对陆细米耸耸肩,说:“我其实也没听清昨天的作业,幸亏没有被老师发现。”
类似的事情在当天下午又发生了。这次是生物课,生物老师是个瘦削的中年男子,他二话没说就把包括陆细米在内的几个没完成作业的同学的习题集收到了讲桌上,然后用沙哑的嗓音说道:“不想学习不想考试的都别想要习题集了。”无奈,陆细米等人只好向他保证今后一定认真完成作业,他才又把习题集发了下来。
“今天简直是我的倒霉日啊。”放学后,陆细米叹息道。
顾北夏前些日子刚刚被李老师调到了陆细米的前面,不再与她相隔好几个座位。顾北夏上课总是不肯坐直,不肯抬头,不知是不是担心自己个子高挡住后面同学的视线。他在班里依旧极少与陆细米讲话。此时,他转过身,说:“西米露,你不要总是太诚实,也该随机应变一下,把练习册翻到写了字的一页,蒙混过关就可以了。”
“就是,就是,”柳君影不知怎的跳了过来,“一般情况下我都是这么干的,很灵的,屡试不爽。”
柳君影又跟顾北夏闲扯了一些不疼不痒的话题,陆细米埋头收拾书包。忽然顾北夏不吭声了,转回身去趴在了他的课桌上。
“顾北夏,顾北夏!”柳君影叫道,“你怎么了,你怎么了?”
顾北夏头也不抬,只是摆了摆手,很坚决的样子。
陆细米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她迟疑了一会儿,最终也没说什么。她本想再等一刻钟,看看顾北夏到底怎么了,但她又不愿引起别人的注意,于是背上书包,缓缓走出教室。
(四十五)
这个傍晚,陆细米在桐花街上走得很慢很慢,每走几步,就回头望一眼,却始终不见顾北夏的身影。泡桐的花期已结束,宽大碧绿的叶片茂密地生长着,初夏的天空还未被夜色浸湿。两年后,我也许就要告别桐花街了,也许再也不会和顾北夏一起走了,可是现在呢?顾北夏是不是又生病了?陆细米望着天空,说不出的忧虑和惆怅。
第二天早晨,顾北夏像往常一样来学校上课了,也看不出任何异样。陆细米不禁露出一丝微笑。卫麒见了,说:“陆细米,你今天心情不错哦。”她白了卫麒一眼,心想:他又不明白其中缘由,我只是暂时放心了,并非有什么值得开心的事情。
不料几天之内,班里的活跃分子私下里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他们这些日子里的重大发现,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1.据说,几日前的那个傍晚,顾北夏大概身体不适,一直伏在课桌上,柳君影怎么问他,他都不说话。于是柳君影回到座位上看书,但是可以明显看出她是在等顾北夏。
2.大约二十分钟后,顾北夏才恢复了常态,收拾东西准备走,而柳君影跟他一起出了教室。
3.据说,柳君影当时一边走一边一个劲地问顾北夏刚才到底是怎么了,顾北夏依然只是摇头。又据说,走到校门,他才突然对柳君影说:“无论如何,今天还是谢谢你。”
4.综上所述以及结合平时表现,“柳君影和顾北夏有情况”这一结论基本成立。
轮到陆细米值日,她正在吧垃圾扫进簸箕。柳君影和顾北夏都不是这一天的值日生,却都没有走。
有人开始起哄了:“瞧你们两个,现在也该承认关系了吧?……”
接着是附和的声音:“哟——哟……”
“你们……”柳君影的脸色顿时不对了,“你们无聊不无聊啊!”
“别掩饰,别此地无银三百两!哈!”
顾北夏“嚯”的一声站起来,浓黑的眉毛皱了一下。
“咋了,夏哥发怒了?”那几个好事之徒龇牙咧嘴。
“好吧,今天就叫你们听着!”顾北夏猛地一拍桌子。陆细米停下了手中的扫帚,望着顾北夏,她担心顾北夏和那帮缺乏教养的毛头小子发生争执,万一动了手,岂不是不好收场了?
“你们听好了,我只说一遍!”顾北夏把头转向柳君影,大声说,“柳君影,我爱你!”
“喔……喔……”教室里顿时乱作一团。
柳君影大惊失色,半晌,才解释道:“不,不,顾北夏说的是那种同学之间的友情,大家不要误会……”
可顾北夏引起的轰动决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平息的,吵嚷声、尖叫声依然没有间断。
柳君影更加语无伦次:“这种爱的意思就是,我也可以爱你们,我爱我们全班同学……”
陆细米的心里也是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她相信顾北夏纯粹是为了刺激刺激那些无聊的同学,可是这里毕竟不是幼儿园,这种话也毕竟不是儿戏。
静校铃响起,走读生这时应该全部离校,住校生就要开始上晚自习了。如果继续吵闹下去恐怕要引来老师了。大家逐渐不声不响了。柳君影还是红着脸。陆细米却故作平静。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