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求的是学问。我总是觉得“学问学问,不学不问,何成学问;学问学问,边学边问,方有学问”,这些话说来简单,但做起来又谈何容易呢!若来到学校到自己迈向社会的那一刻,回想一下,自己能真正懂得去追求学问了吗?自己在毕业时丢光了所有的课本书籍的那一刻,脑子里还装有多少的知识呢?什么是学问呢?现代汉语词典是这样解释的:“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的系统知识;知识、学识。”大家为应付考试而仅有的那点知识,如果不懂得将知识变得系统化、扩大化,往往会随着考试的结束而不见踪影,而课本知识以外的学问(如思维、思想、修养等)又没有得以培养,那真的是妄在学校走一遭了。思想修养、文化素养是需要厚积薄发的,来不得半点的虚浮与虚假,没有厚积作为基础,没有厚积作为积淀,难有真正的学问。有学者说过,每天花一点钟看十页有用的书,每年可看三千六百多页书,三十年可读十一万页书。十一万页书可以使你成为学者了,为什么将自己的时间浪费在电脑游戏、玄幻漫画、娱乐消遣中呢?求学,求的是学问,更求的是学会终身学习的习惯,从而使自己成为可持续学习与发展的人。
进取不是一味地付出,盲目地努力,需要有思考(反思)。学校、老师要同学们写成反思或说明书,其初衷是好的,意在说明自己所作所为的行为历程,并同时反思自己其中的心理历程,并不是我们所想的那种惩罚,只是在前进中遭遇了困难、挫折,需要大家找空间、留点时间来“静思己过”。古人有“吾日三省吾身”,对事、对人、对己都做得怎样呢?人在反思中总结经验,进而指导自己,这样才能得以不断地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成就自己。所以,思与学要结合,就是为了更好地进步,思与进要结合,就是为了更好地完善。我们没有办法做到完美,但我们不能停止对完美的追求,而应在不断追求完美中走向完美、接近完美。“天才来自勤奋。”没有这份勤奋进取,就只能向方仲永一样,纵然有过人的天赋也会“泯然众人矣”。请永葆自己的进取心,以“我在奋斗”作为座右铭而不懈地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人生何求?求真(真实)是也。每一个你都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是你的真实。大教育家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人生不求真,那就是一种虚幻,这样的认识必定是浑浑噩噩的、虚无飘渺的,必定是漫无目的的、行尸走肉的。想象自己现在活得真实吗?活出真我了吗?师教而不听不从,就像一阵风吹过,人说“雁过留声,风过留痕”,看来老师的话连风声都不如,在同学们身上、心里连半点痕迹都没有留下。自然地,自己作为学生的首责是学习,学是真实的吧?学到真知了吗?、该完成的学习任务无法完成,该学习的实际无法投入学习中,该积极争取的东西不去争取,该主动放弃的东西不愿放弃,舍本(学习)求末(玩乐)的事总在身上发生,如此本末倒置下去,设想一下,人生可以求得什么?不学无术这种人生中最无益的行为成了学习的主旋律,还能求人生的什么呢?
求真实的基础上要去追求真理。我们的头脑应该有正确的哲理、道理、思想来武装起来,才能更正确地做人、做事。真理从实践中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纸上得来终觉得浅,绝知此事应躬行”,实践中能使我们感悟人生道理、生命哲思,读书能使我们得到人生启迪、生活智慧,因此,学练思行要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收货人生道理,以实现对真理的追求,完成自我思想与价值的提升。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如现在的读书观、知识观,这样的追求,定将真正地使自己得到发展。是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追求,为追求真理而奋斗吧!
人生求美,还有另一层涵义——要懂得审美。什么是美的?美在哪里?比如,我们大家应懂得分辨真假、美丑、善恶、是非、对错,进而去假存真、亲美远丑、扬善惩恶、求是除非、取对断错。如果不能再自己追求美好的路上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水平,就会与自己要走的路发生偏离,甚至可能出现南辕北辙的情况,如此背道而驰的话,那就永远无法实现美好的时刻。追求完美,相信因为我们的爱美之心求美之举,定将成就美好的一切、一切的美好。
“求”是一种修养身心、提升人生的价值的法宝,是一种简单便捷、快速有效的学习方法,“敢求必有应,学而必有报。”愿荷友们学习进步、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