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在房间最低层抽屉的那本日记本,几乎成为了所有记忆。
就像那本和日记本放在一起的他的画册《初夏》一样,从夏明卓和我们认识那一天,他便学会了写东西学会了记忆。就像我一样。
无期的思念,和无限的记忆。
当我在书房安静地弹钢琴时,耳边却不停地传来她们嬉笑的声音。——夏明卓
我的记性是所有人中数一数二的。这是我和夏明卓的共性,在我们四岁的时候我们便有了记忆这种东西。那时候的夏明卓、罗浅和我是邻居,父母也都是朋友,一层楼就住三个家庭,而我们三个孩子就这么巧地住在了同一层。
第一次看到夏明卓的时候,是他刚搬来的初夏的一天。他们家是最后一个搬过来的,那天一早,我便被隔壁的大动静吵醒,睡眼惺忪的我跑到已经在家门口帮忙的爸妈身后,悄悄地好奇地看着这一户新邻居。那个时候,夏明卓很安静地站在新家门口,抬着头默默地看着屋子里面。我一边听着父母与夏明卓父母的交谈,一边躲在一旁看着安静冷漠的夏明卓。
“夏安!”一声清脆的童声响了起来。是罗浅。
很快,楼道口浮现出罗浅一蹦一跳的身影。夏明卓在发现我之前,发现了罗浅——那一栋楼里最漂亮的女孩。不得不说,罗浅是我们院子里女孩羡慕的对象,一头乌黑柔顺的长发总是被编成两个漂亮的麻花辫,一双长睫毛的大眼睛总带着笑意与天真,她的鼻梁也不知比我要高多少,最让我羡慕的,是罗浅苗条的身子。因为小的时候,我是个脸圆圆的,身子也圆圆的女孩。
罗浅比我和夏明卓大将近一岁,所以在她发现夏明卓这个新邻居的时候,就摆出了她“大人”的模样。“你好,我叫罗浅,你应该比我小吧,以后我会照顾好你的!”罗浅眨着眼天真地说。
“你……你好。”夏明卓看见如此热情的罗浅,结结巴巴地应着。
“你叫什么名字啊?”罗浅刨根问底地问道。
“夏……夏明卓。”就在那时,我突然发觉到夏明卓的脸“刷——”地一下就红透了。
罗浅仍不罢休,这一次她指着我,对夏明卓说:“她叫夏安。”
我一时忘了躲开,便对上了夏明卓的目光,好奇的目光。“你……你好……”我的声音就像蚊子一样的轻,说完这两个字之后,我便猛地把门关上了。门的另一边是罗浅开心的声音,和家长们聊天的喧闹。
大人们的熟络是迅速的,互相吃了几餐饭,便成了好邻居好朋友。于是我和罗浅也成为了夏明卓家的常客,可是夏明卓却还是很难接近。
“喂……夏明卓你爸爸是不是外国人啊?”有一天罗浅坐在我和夏明卓中间看电视,看见电视上的外国人时,她便开口问道。
其实这个问题也令我困扰了很久,因为夏明卓的爸爸虽然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可是他的长相仍让我觉得不像中国人。“不是。”夏明卓轻描淡写地说,“我奶奶是意大利人,我爷爷是中国人,爸爸说他是混血。”
“所以你也是?!”罗浅兴奋地扯住夏明卓的胳膊,叫道。
夏明卓点了点头,就在那一刻我也发觉到了他的不一样,比如说他微卷的头发,他的高鼻梁,和他灰蓝的眼睛。也许是反光,在那一刹那,我看见了他眼睛里的蓝色,像即将进入深夜的那种蓝。我也许是自卑的,我不敢和他说话,也许是他的冷漠他的孤僻让我觉得害怕,相处了很久之后,我仍然不敢和他说话。
“你们在这玩吧,我去练琴了。”那时候的他才四岁,却已经坐上了钢琴椅,让手指在琴上跳舞。
“我也想去……”
“对不起,练琴的时候我习惯一个人。”夏明卓的冷淡浇灭了罗浅的希望,他小小的身影就这样离开我们的视线。
“他真成熟!”最后我受不了那样沉重的气息,大叫起来。
罗浅没有说话,只是微微地笑着,过了半晌,她才开口说:“夏安,你不觉得他很可爱吗?”
我看着罗浅上扬的嘴唇,默默地低下了头。不知道为什么,一向活泼外向的我,在这个时候却乱了手脚,没了方向。原来,沉默也会传染。
晚上,隔壁仍传来夏明卓的弹钢琴声。我鼓起勇气,跑出了家门,敲响了夏明卓家的门。当夏明卓打开门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宽敞的家只有他一个人。“有事吗?”夏明卓穿着皱巴巴的T恤,一副没睡醒的模样。
“我……我来找你玩……”我颤抖地答道,“我……”
“进来吧。”他把门完全地打开了,又从一旁地鞋柜里拿出了一双小拖鞋递给我,“你一直都穿这双拖鞋吧?”
我佩服他的细心和他的记性,这是我认识他许久以后仍然佩服的东西。
“你怎么不去找罗浅?”夏明卓待我穿好拖鞋后,和我一起坐到了客厅沙发上,一起吃起了我最喜欢吃的西瓜。
“我听见你在弹琴,所以……”
“我妈妈是钢琴家,她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教我弹钢琴了。”夏明卓自顾自地说道,“其实我并不想弹的,我也想和你们一起去玩啊,可是我却控制住我自己,因为有时候弹琴也挺好玩的。我奶奶在意大利,是个画家,几年前我见过她一次,她真的很美,很有气质,我也想像她那样做个艺术家,很有气质的艺术家。虽然我是个男孩。”
我傻傻地看着眼前这个看似成熟的男孩,一时把最爱的西瓜都忘记了。也许是夏明卓注意到了我在看他,他突然就转过头对我咧嘴一笑。那是我第一次见他笑,说实话,那个时候我激动得都要哭了。仿佛在那个时候,他才是真正的小孩子夏明卓。“你觉得我很成熟吧?”夏明卓仍然对我笑着,“其实没有,我很幼稚的!不过真巧,我们都姓夏……”
不过,姓相同和幼稚有什么关系呢……“你……你去过意大利吗?”我一时找不到话题,只好随口问问。
“没有,不过爸爸说他有一天会带我去的,因为爷爷奶奶都在那里。”夏明卓皱着眉毛,说道,“我挺想去的,因为我很想让奶奶教我学画画!虽然现在我还不怎么会说意大利语……不过奶奶很会说中文的!”
我微微地察觉到,夏明卓很喜欢他的奶奶。“你很喜欢你奶奶吧?”我试探地问道。
“是的。因为奶奶每星期都会给我打三次电话,唱歌给我听,她喜欢唱意大利的歌。虽然我听不懂,但是很喜欢,所以我想变得很乖很乖,让奶奶更喜欢我。”夏明卓笑道,“奶奶在威尼斯。”
“威尼斯?”年幼的我还不知道威尼斯就是那个举世闻名的意大利水之都,只是觉得夏明卓说的一切都是天方夜谭。
“恩,是水上的一座城市,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去过那里,在那里住过一段时间。但是现在我不记得了。”夏明卓的语气中带着一丝遗憾。
“不过你一定可以再去的!”我狠狠地咬了一口西瓜,随口地说道。
“不过夏安,罗浅长得那么漂亮,怎么会和你这个胖子做好朋友?”夏明卓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刚咽下肚的西瓜险些就被我喷出来。
无法想象,夏明卓怎么会说出这种话?“夏明卓!”不知道为什么,刚听到这句话时我并不难过,因为院子里的朋友们总是笑我胖,每到那个时候,罗浅就会挺身而出,叫他们不要笑我。罗浅是最漂亮的,所以男生都喜欢她听她的话,而女生虽然很羡慕,但是也会很单纯地喜欢她。
可是当我大声叫出夏明卓的名字之后,我便克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哭了起来。我还是那个很自卑的小夏安,害怕别人说我丑,害怕别人拿我和罗浅比。仿佛要把所有的不满情绪都宣泄出来一样,我一哭便停不下来了。我很想有个人能满足一下我小小的虚荣心,能夸夸我,可是天生丽质这种东西不是说有就有的。
我一哭,夏明卓就慌了手脚。他赶紧拿出两盒卫生纸,不停地塞两张给我,又不停地在道歉,看我没有停下来的样子,他又到冰箱里拿出一根雪糕递给我,还对我做鬼脸。可是那时候的我,脑子里全是别人笑我的样子。我不管现在正在嚎啕大哭的我有多丑,也不管夏明卓在怎样安慰我,我只是很想很想宣泄一下自己的不满情绪,虽然年纪小,但是我的小小虚荣心仍然想得到安慰。
最后夏明卓实在对我没办法,便把我扔在客厅里让我哭,又自己一个人跑到书房里弹钢琴了。不知道他在弹些什么,但是逐渐地我停止了哭泣,只是很喜欢听他弹的曲子,仿佛得到了真正的安慰一般。他弹的并不熟练,只是边弹着怪怪的音,边把曲子尽量流畅地弹完。过了一会,我抽噎着跑到书房门口,在那里看着夏明卓,看他手指在钢琴上跳舞,像未来看过的无数次一样。这是我第一次,安安静静地认真地听完他弹一首曲子,也是认识他很多年以来,他弹的最难听的一次。我看着他,笑了,然后又默默地回到客厅,把纸巾扔到垃圾桶,回到了家。
那天晚上我就要睡着的时候,听见了敲门声,是夏明卓。妈妈说,夏明卓说把他们家剩下的半个西瓜留给我吃。于是早晨起来的时候,冰箱里多了半个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