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上网……看到这两个词,你一定会想到你在电脑上和好友聊天的景象。
鱼也会上网聊天吗?
记得有一天,我和老爸看到有一个人在河里捞鱼。这次我们看到的不是用渔竿在钓鱼,也不是用抄网来捞鱼,而是用一张很大的渔网在捕鱼,老爸说那人用的是粘网,鱼一撞上网就跑不掉被网给缠住了。
“鱼为什么喜欢往上粘呢?是要去上网聊天吗?”我转问道。
老爸笑了……
没几天,快递叔叔送来一个大包。我问老爸:“这是什么?”老爸笑了……
晚上,老爸和我说:“Bini今晚我们一起去找鱼。找‘上网聊天的鱼’。”说完老爸笑了笑。
河边,一个新鲜的地方,那是哥哥姐姐的学校旁边。以前大人从来不让我去河边去的。老爸最多只带我去过游泳池。这一次要乐疯了,哈哈……
其实,老爸也不会捕鱼的。但老爸从来不会做没有准备的事。这一次,一向在家享福的爷爷也被拖下了水。听老爸说过爷爷原来可是捕鱼高手哦!他以前是单位里钓鱼协会的成员,对各种抓鱼的工具可是样样精通地哦。
在路上,我和老爸一起讨论起了捕鱼来。因为先前看到老爸买了一个“诱鱼灯”,那是一盏会一闪闪地亮的很小的灯。它的作用是放在水里给小鱼们看的。为此我顺口编了一首儿歌唱了起来:“一闪闪亮晶晶,鱼儿见了快上钩;一闪闪亮晶晶,鱼儿见了就上钩……”
很快我们就到了小河边,等了一会爷爷。大家都集合在了小河的桥洞边。河边水面上星星点点的灯光很多,仔细看一下钓鱼的人好多哦!
爷爷开始培训老爸了。从找渔位、打开网一直到拉网位……网很精细,老爸和我都很怕弄破。只有爷爷很不在乎地说:“那个是尼龙做的很结实的不会破的”。很快我们拉好了网位,用绳子系好固定在桥中间和小河边。一张张开的大网就只等鱼儿上网啦!爷爷说让我们等一两个小时收网就可以了。
说得好容易,我和老爸等得好心焦哦,我一会用抄网去网小鱼,一会又去动下粘网看下有没有小鱼上网。当然少不了我老爸的保护哦。呵呵!害得爷爷总是要去说我们的。
天很黑,小河里的情况完全看不清楚。我一边唱着儿歌一边偷偷拉粘网看小鱼。“一闪闪亮晶晶,鱼儿见了快上钩;一闪闪亮晶晶,鱼儿见了就上钩……鱼儿鱼儿快来上网聊天吧”正唱着,手上拉着的网明显有东西在动:“有鱼上网啦!”这一次很清楚有一条小鱼在河边上网啦。我小心的去想把小鱼取下网来,结果很明显哦,“上网”的魅力很大哦!反正小鱼我是没有取下来的,虽然有很大的原因是怕把网给扯破。你要是真的到我身边来取一下也就知道了。老爸和爷爷也没法一下取下来的。爷爷现在可以神气了,很有资历的和我们讲道:“为什么叫粘网呢,它可厉害了,小鱼一碰上就会被粘死,怎么动也脱不了网的!”
老爸和我的牛脾气是一样的,一个心思就是想把小鱼从网上给取下来。老爸提议去家里取强光手电。哈哈,这个提议得到了他的死党我的双手支持!尽管爷爷说不用取的,再放到水里等一个小时回家时直接连网一起收到鱼桶里就好了。我们还是把可怜的爷爷一个人丢在了河边守网,回家去取装备了。
很快,我和老爸取了强光手电来助阵。爷爷把小鱼取了下来也是很困难的。小鱼真可怜,身上的衣服都被剥落了一层。爷爷说这条是小鲫鱼,粘网很厉害,细网丝把它的鱼鳞都挂没有了。还好,放到水里还能游,很有成就感哦!
有了手电我就可以好好的观察水中的网了,只要我按大人的要求不掉进水里就好了。水面上还是有很多故事的,除了白色的网漂在水面上摆成了一条长龙,我还真发现了小宝贝。水里还有好多种小动物呢。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花花公子”和“皮夹克”。背上有白色斑点的是“花花公子”。全身穿发亮铠甲的是“皮夹克”。这个发现是不是可以评一个什么“诺贝尔奖”吧!虽说我的理想是当一个伟大的记者。但这也不能阻止我先做一个发现家吧。也许可以是一个发明家!
爷爷很伟大,他说两天没有吃降压药了。头痛得厉害。还是陪我们一起呆了这么长时间。老爸和我一起决定现在就回去了。于是,我们开始了收粘网的过程。因为有了先前放粘网的经验,收网很顺利。爸爸在桥上松开了绑绳,爷爷就在河边一点点的收起了网。“一条鱼……哇,又一条还有一条……三条在一起……还有,还有……”我和声音最大,真的收获好多。爷爷也笑开了心。
晚上,盘点下今天的收获,“上网聊天的小鱼”有十多条。老爸和爷爷都说够明天吃一大碗了。
奶奶回来了,买好了玉米和蜜梨,爷爷让奶奶把所有的小鱼都收拾好了下了油锅,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地吃着玉米和蜜梨,米西起了炸鱼。嗯,真香呀!
这一次我们又约定好了,明天,我们还要去找“上网聊天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