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我就这样坐在窗边,肆意挥霍午后的阳光。天空是那种中了毒的蓝,深邃,冷寂。白云,像摇曳在马车前的流苏,携风而至,婀娜多姿。静谧的午后,似乎一切都是慵懒的,风中缱绻这浅浅的睡意。风掠过窗,阳光漏过睫缝,恍惚昨梦。
你的信,静静地躺在阳光下。我没有拆封。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你的信我就再也不拆封了。有时候,我会猜测你会在信里写些什么,但还是倦于轻轻将它开启,我宁愿它沉睡为一个秘密。就像有人也希望我的信也沉睡为一个秘密。
我不知道你从哪里得来我的地址,一封封莫名的信如几年前一般,踏风而至。似乎这世界只有你不会遗弃我了,是吗?可是我宁愿你遗弃我,悄无声息地离去,至少那样,有一天,我还会想起你。就像我会记得那个梦,那个有你的梦,在梦里,是你一直陪我走,只可惜,在梦的出口,等待的不是你。
你知道的,我相信一见钟情,我相信冥冥注定。
可是你却相信天道酬勤,就像我也相信一样。
我忽然想起我们相遇的那个夏季,星光淹没了月光。 我没有否认,我在你的深眸里看到了自己,可你总说,我的眸,好似无底。那时候,我们还会并肩走,还会一起看落日,还会让身影在夕阳的余晖里隔了几个世纪,然后依偎。那是暖暖的时光,只是,我的眼眸,没有沦陷的你。你却将回忆收录笔尖,当莫名的感动开成一树花,是喜,亦是悲。
抖落过去的时光,如同抖落肩头的灰尘,轻而易举。无法诉说的往事的重量全在记忆之上,而我,只是习惯了掩藏。关于你,我似乎永远只能是偶尔想起。如同偶尔仰望天空,偶尔想念白云。
我一抬头,望见的,是你,一直是你。
承。
其实,那几年有关于你的回忆总会在一不小心的时光里散落一地。如同你的信,突如其来,却又如约而至。阳光下小小的悸动,像轻颤的羽毛,散发柔柔的光,一刹那,回到相遇。那时我多爱那首诗:我真喜欢那样的梦,明明知道你已为我跋涉千里,却又觉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好像你我才初初相遇。
而如今,我们天各一方。你写你的信,我写我的信。
这里的阳光总是毫不犹豫地倾泻而下,不是暖,是灼伤。阳光太过灿烂的时候,闪烁的便只能是眼泪了。午后的茶在阳光下呵出雾气,缭绕生姿,婆娑了时光,恍惚了一季。你不知道,在霜降的时候,我看到的依旧是满世界的绿,似乎是永生的力量,或者说,是我们的距离。
你的信笺上,我嗅到了秋的气息。
又一封,放在木匣子里。我总是微笑着想,我们再相遇,我会不会把它们还给你,那时候的它们,有了时光的体温,有了时光的韵味,我会不会舍不得还你。我抱着你的念想,行走在别人的风景里。我想起,我们的那些年,霜降时节,叶子浸了霜,握在手里,却是暖暖的凉。
我突然想念穿棉袄,戴围巾的日子了,就在你把多年前我送你的那条围巾邮来的时刻。我曾说过,我喜欢穿梭在邮局的感觉,那是种怦然心动的美妙,一份念想飞向远方,或者说,把一份念想还给从前。出乎意料吧,莫名失落吧。我竟微笑不出来了,情不自禁地苦笑。一如既往的是,围巾里夹了封信;一如既往的是,我如同什么都没发生一般,没有拆封,悄悄地将它藏进时光的角落。合上木匣子,我的动作有些迟疑,仿佛是一次告别。我知道,这一次,真的是别去经年。
而你,一别,就是好多年。
转。
我还是喜欢在静静的深夜里写日记。
却从未想到,我的心事有天会遗落在风里。簌簌的寒意闪烁着,我的疼痛,我的难过,只能自己抱着。丢了一颗心,我拿什么弥补。我用我的生命记录别人的风景。
其实,你应该猜到的。我早已把自己沦为别人的风景了。我这座孤岛,始终不肯让人踏及。却又始终为一个人开辟幽径,直到霜染红叶,月落乌啼。
很久之前,我就知道,有一天,我会变成你。你就是另一个我,在很远很远的时光里就已经诠释了我的谜底。可是,岁月给我的谜题,早已换了谜底。当我写一封封不被拆封的信,当我一次次徘徊于梦境,当我终于在午后的光里掩面哭泣,倏尔,想到了你。那一刻,我发现,关于你的思念早已生根,一旦开启,它便会枝繁叶茂。
叶落季节的树,我很喜欢。我喜欢在很冷很冷的夜里,望着昏黄的路灯,等待它们描摹出一幅冬的简笔画。那是寂静的呐喊,那是无声的缠绵。没有叶子的枝干,以一种凌空的美向我展示它的孤寂,萧索,肃杀。一夜,霜染枝干。
它们说:霜降了。
我也说:霜降了。
一夜之间。
我们的一见钟情,被寒冷打败,冻伤自己。却还是微笑着说,那明明是触手可及的温暖。
在这片没有霜落的天空,我被霜雾迷了眼睛。然后如同当年的你,自以为什么都可以天道酬勤。岁月把原来的你送给了我,我视如珍宝。
我依旧会倚窗而望,在暖暖的午后。我仰望辽远的天空,一只硕大的伤口俯视我,悲戚将我吞没。我中了天空的毒。天空,不再是一种风景,而是一种心情。只是,我寻不到霜降的痕迹,在这座海岛小城。我多希望霜花可以在一个晨早,跨越十几个纬度,卧于我窗,静静绽放。是我忘记了阳光的灼热吗?还是,在另一个维度,有一朵霜花,等待我的采摘。
关于你,在我的世界,早已隐匿。就像阳光刚至,霜便灰飞烟灭。我恍然明白,也许,自己就是那朵害怕阳光又渴望阳光的霜花。
岁月将你设置为我的谜题,我却转身离去。
合。
我躺在草地上数大片大片的云朵,像数星星那样。风的逃逸,带走的我的期许。山空,海静,于千万人之中,有太多相似的背影。一不小心,我的目光坠落于另一片风景。
至此,我们依旧没有再相见。我想起了你,在这个季节。又一季的霜降时节。
遂打开那藏着旧时光的木匣子,阳光悄然溜进,驱散阴暗,时光的痕迹将纸页浸染。果然,如同那时所想,即便再相见,我亦不会还给你。我永远不知道那时你所写,却永远了解那时你所想。岁月的重量,在积了微尘的夜里微微发光。
只是,我的天道酬勤,始终如一。我依然在他的风景里流浪,只为遇见。
我听到朔方落霜的声音。
我会在一个结了冰花的晨早,醒在他的梦里。万物美好,我在中央。
霜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