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晋江]“看啊……这些人以为我快要死了……想要报仇……可是鬼之子……终究还是鬼之子……对吧……阿一。”“嗯。”
[壹]
拥紧了身上的被子,透过半开半阖的门,沉闷的咳嗽声已经完全压制不住,和着暗红色的血,就这么又一次显露在冲田总司的面前。
然而他只是淡淡地将染血的帕子收拾好,似乎已然麻木到了极致。
他仰头看天上炽热的太阳,光芒有些刺眼,忍不住地伸手去挡,冰冷的手却在阳光的阴影中多了一圈轮廓,变得有些虚幻。
他……也快了吧。
他的身体已经衰竭到了一个地步,他自己也是知道的,这具痨病加上变若水摧残过的身体破败不堪,如今他最后能够做的,就是在新选组众人来探望的时候,努力装出冲田总司应有的模样。
这样很累,但是他却每天都在期待这样的时刻,因为,也许只有和大家在一起的时候,他才能够短暂地欺骗自己——我还在新选组内,我还能够将加贺清光舞出好看的绝杀。
其实梦境散去之后那种灰白,如同堕入深渊,痛苦异常,特别是在夜半咳醒的时候,虚软无力,却没有任何人能够依靠,心中顿生想要自尽的痛苦悲伤。可他偏偏就是迷恋那种回到过去的感觉,如同瘾君子一般地,知道不该沉迷,却越是日日不可自拔。
他并不后悔喝下变若水,尽管医生都说是变若水让他几乎透支了为数不多的体力,变成现在这幅模样。可这是他自己的选择,是他对新选组最后的交代。
只是……他对那个人,还能够有交代吗?
他果真是生气了吧?面上看不出来,但是他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隐瞒肺痨这件事情,他是最生气的那一个。
可是他已经连刀都握不住了……不,甚至他都不能起身,只能够每日仰躺,以此揠过最后寥寥无几的时光。
他还能够做什么呢?
“吱——”
蓦然地,门被完全推开,他的心一紧,下意识地去看来人,是土方先生和千鹤。
“总司,好点了吗?不准起来……躺下。”
带着一如既往副长应有的音色,土方岁三放下手中的补品看着努力支起身体的他,眸色一黯,却没有点破,不过是伸手替他掖了掖被角,装作严厉地呵斥,实则已经软了语气,怔怔地看他挤出笑容,映着苍白脸上的祖母绿眸子,声音调侃,却带着气喘,断断续续,“呐,魔鬼副长的语气……软了呢……这样可没办法好好教导新人啊……”
“真是……拿你没办法……你可以不用这么笑着的……”
“呵,那魔鬼副长告诉我……要怎样的表情呢……”
“……”
知道总司的逞强,尽管还想多留一会儿,但土方岁三不忍心看他强装出的笑容,终究还是很快地告辞了。
只是走出门外的时候,他淡淡对着阴影里的某处开口,“既然来了,斋藤真的不进去吗?”
那边的人影随着声音微微颤抖了一下,却很快恢复了平静,“不了,副长。”
“那么走吧。”
斋藤一回头看看那扇被阖上的门,随后迈出了脚步。
不是不想见,只是怕见面,就失去了再离开的勇气。
总司……这一次我打定了主意要和会津共进退……但是如果能够活下来的话……我就回来陪你……好不好?
想着那个人祖母绿的眸子和时常调侃到他无言以对的犀利,他突然感到有某种温热的东西,缓缓模糊了眼眶。
呵……其实,是下雨了,对不对?
记得……要等我啊……
[贰]
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血腥的味道激地人作呕。
渐渐平静下来的荒野中,有双深蓝的眼眸渐渐地睁开,微微一愣之后,他下意识地伸手到左胸口血模糊的地方扯出一块块碎裂的玉玦,突然唇边逸出一丝苦笑——
其实从拦住新政府军的时候,他就已经抱了必死的决心,甚至站在队伍的最前方,拿着刀,只想着一路拼杀过去,即便只是多延缓一分会津陷落的时间……都心满意足。
与会津共存亡,这是他向副长和荣保公立下的誓言。
他不怕死……从来都不怕,如今更是无所畏惧。
因为他知道……他和总司长久相守这样痴人说梦般的想法,大概真的只有到地狱才能够实现的。
他只怕,即便杀了那么多的人,可是内心纯粹如总司,是不是也会和他不同,进入天堂,从此再也不会相见呢?
偶尔这么想的时候,他便会握住那块玉玦……然后就好像总司还在他面前,健康而有生气地笑。
他便会渐渐安下心来。
如今这玉玦……竟然救了他的命,可是自己说要共存亡的那个城,却已经不在了。
那么,该何去何从呢?
新选组的三番队长斋藤一已死……活着的,只有藤田五郎。
他毕生第一次感谢他的洋服是纯正的黑色,除了白色的内衬染满了鲜血以外,完全看不出他是一个刚刚还在浴血拼杀的人。只是他的唇紧紧抿成一线,甚至连伤口都来不及处理,便以最快的速度牵了在乱战中失散的马,疾驰而去。
方才,他的心口一阵钝痛,心神也开始不安。
这种感觉……非常不好。
他不知道是怎样夜以继日地赶到总司养病的地方,只是屏息在门口嗅到某些熟悉的不对劲的气味,再不顾什么敢不敢相见,终于破门而入……
总司……千万不要有事!
“你总算是回来了……阿一。”
靠着门边微弱喘息的总司似乎分辨出突兀闯入的人是谁,尽全力握在手中的刀微微一松,眼睛都无法睁开,唇边的笑容异常脆弱,“看啊……这些人以为我快要死了……想要报仇……可是鬼之子……终究还是鬼之子……对吧……阿一。”
“嗯。”
“阿一……其实有些话我一直想说……但是……总是在犹豫……”
斋藤一就在冲田总司的身边坐下,略微在意了一下身上的血迹,终于微微叹息,伸手将对方的身体揽入怀里,“你说。”
“对不起……我不该骗你。”
“嗯。”
斋藤一努力地抬头,却怎么也止不住突然决堤的眼泪盈满眼眶,只得模糊地应了一声,算是回应。
“还有……我喜欢你。”
“嗯。”
这是他第一次说喜欢,不过大概也是最后一次了。
可是,总司,没关系,你说的每一句话我都会记在心里,然后想念的时候再抽调出来听听,我不会寂寞的,真的,不必担心。
“呐,阿一,我有一点累了,你不要走,让我休息一下,再和你说话,好不好?”
“睡吧,我在。”
看着对方满意放松地睡颜,斋藤一不再说话,只是一刻都不敢移开目光,薄唇紧抿,生怕怀里已经虚弱到不可思议的总司刹那间就会消失。
胸口的伤还没有包扎,钝钝地抽痛着,可他却不在意,反倒是有些自虐地喜欢上了这种感觉。
这种感觉——是不是叫做心痛呢?
蓝的深沉的眸子微微合拢,再也抑制不住的眼泪,终于深深划过了脸颊。
[叁]
三年后,同一日。
大雨如注,迷的人睁不开眼。
人迹罕见的墓园里,有一个黑色的身影在灰白色的石碑间,默不作声地痴痴立着。
斋藤一的手轻轻抚过冰冷的石碑,异常地细腻小心,宛如是对待深爱的恋人一般,完全不似平日作为警官的冷厉。
又是一年了呢,总司……说起来……我这辈子最信不过的就是你——怎么到最后还要撒谎呢……明明说好了,休息一下就醒过来的……可你看看,你已经睡了多久了呢?
听说……副长在后来的战役中和千鹤一起失踪不见了……最好的结局就是隐居了吧,这样像是他会做的决定……当年我们一起约定守护的那个新选组,似乎已经跟着时代渐渐被人们遗忘了吧?但是不要紧,我还记得……我还记得……记得你偷偷带来分享的酒,记得你做的太咸的菜——呐,总司,如果那盘菜现在放在我面前,我一定会不嫌弃吃得一干二净,你信不信?
这三年来,我渐渐发现心好像跟着你一起下葬了,再没有什么动心的时候,警局里的人都说,我像是寺庙里那般清心寡欲的人……
可是,你知道的……我并没有那样的高尚,我只不过是在想你……一呼一吸里都在想你……哪有闲情逸致去想别人,是不是?
我收养了一个孩子,活脱脱就是初见时候的你,有双很漂亮的祖母绿眼睛,撒娇起来像狐狸一样……所以有时候对着他,我就会感觉,你还在我身边一样。
很可笑吧?不过算了,容忍你一次,呵,就知道你会笑的眼睛都睁不开啊……
说起来,这种感觉像是吞毒药,明明知道会致命,却还是坦然的很,呐,打个比方吧,像是当初为了近藤先生喝变若水的你,别人看着很傻,但自己心里知道,值得。
[肆]
很多年后,又是一年樱花盛开的时候。
怀南一大早就看见自己的养父抱了五六张小桌出去,每张桌子旁边安了软垫,再换一身不知道多久以前的洋装,款式老旧的很,颜色也是寡淡的黑,一看就叫人觉得提不起精神。
可养父却在这一方面执拗地像个孩子,每次穿完都小心翼翼地洗净叠好,然后静静等着第二年这个时候,再从柜子里取出,风雨无阻。
有着祖母绿眸子长相俊秀的怀南在一旁缓缓叹了口气,虽不知道到底是为了什么,还是回首督促妻子和孩子不要出声,走上前去,却不挑软垫只是席地坐下,端了酒,替每个杯子都缓缓斟满。
起初,斋藤一只是一个人慢慢地喝酒,喝着喝着,待酒劲有些上来了,才低低开了口,“怀南……你看啊……那三个……原田,新八,还有平助,是最喜欢闹腾的,他们只要凑在一起,随便什么时候都能闹起来……”
这些名字养父以前也有提过,却从来没有讲的这么仔细,看着近日脸色有些不好的养父,怀南启唇想要说些什么,却终究还是淡淡“嗯”了一声,将所有劝说的话都压了下去。
“那边总是蹙眉的是土方副长,那时候我最崇敬的就是他……只是啊,他不能多喝酒,有时候喝不到几杯……就能醉。”
“然后再那面……山南先生,看起来最和蔼……其实他的心机才是最重的……不过……组里从来没有人恨过他吧……”
“唔,笑的最开心的这个,是近藤局长,局长啊,就像是总……”
说到那个名字的时候,斋藤一突然停了下来,有些怅然地抚了抚杯子,似乎是不知道该怎么说下去。
不过,怀南知道,他曾经陪养父一起去祭奠过那个人,石刻的碑上,“冲田总司”这个名字,这么多年,依旧清晰如初。
“局长啊,他就像是总司的父亲一样……”
“我有没有和你提过,那边那个祖母绿眸子,笑起来像狐狸的人,就是总司……那时候虽然被叫做‘鬼之子’,可他却是我们里面真正最干净的那个啊……”
他喃喃地絮叨着,微微闭眼,已经有些灰白的发,在日光下泛着光泽,“可是……他却不愿意告诉我他的病,就是一直瞒着,瞒着,到最后瞒不住了,已经太晚了……”
“你一直想知道为什么我喜欢喝酒……喝醉了酒,就好像大家都还在一样……怀南啊,有时候喝酒不是为了解愁,而是为了能够记得。”
片刻后,端酒的手一软,手中的酒碟滚落在地,怀南的妻儿都惊呼,怀南自己却明明显显地看到,倒下的时候,养父的唇角是带笑的。
当夜,即大正四年九月十八日,因饮酒过量诱发胃溃疡加重,斋藤一逝世,享年71岁。
[后记]总算是写完…我的第一篇耽美也就这么光荣献给斋冲了。
嘛…不要介意,我就是个逆cp的人…从最初的意绮绮意基友已经拒绝和我争论cp了…我就是觉得,总司这样干净的人,由阿一来保护比较好嘛。
虽然不能否认阿一的天然呆(  ̄  ̄)σ…( _ _)ノ|。
前阵子翻材料看到阿一历史上的结局,胃溃疡,虽然我知道他平生本就嗜酒,但是这样一个自律的人,到底是什么造成了他临到晚年依旧如此,从不改变呢?我就突然有了感觉,然后下笔,开始写这一篇短篇。
题目的意思很清楚,只是刚刚走到一起却又生死离别,本来是写给二楚的一首华胥引剧情歌里的句子——“可怎么才咫尺已天涯,和着凋零的奢望。”
——“人说痴嗔最奢笑忘,爱也难说日久方长,情至绝处,月下杯酒断彻愁肠。”
莫名地感觉到契合,于是挡不住的灵感就爆发了。
不过第一次写耽美感觉还是有些力不从心,有的地方他他傻傻分不清……嘛,我会努力改的……
嘛……反正求轻拍……
ps:阿一历史上的元配是高木时尾…但是这里真的写不出来了OTZ你们懂得…估计在存稿的阿一BG文里会有…
好吧…谁那天说我最近从完结了雪中陌路就不象后妈了来着,我就虐给你看吧…虽然最近虐的功力似乎下降了很多…
若如初见(衣十七)文于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