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过之后,是惬意的苏醒。滋润饱了的大地,终于苏醒了,显出生机勃勃的精神。花团锦簇,那是春雨唤醒了花,柳红柳绿,那是春雨唤醒了树。万紫千红,万象更新,好一曲生命的礼赞!此情此景,真想融为一株小草,踏入清香的大地,吮吸甜蜜的春雨,享受生命的滋润!可我,只能呆呆地站在远处,以一种渴望的心注视着你们,这些幸福的花草树木。
当最后一滴春雨缓缓地在天空中升华时,夏天便热情地来到了。
夏日进行曲
耀日当空,热浪袭来,天地山水为之一亮。
——题记
赏日
走出家门,一道银白色的阳光向我射来。我不禁抬起头来,仰望着这热情的太阳。火热的太阳终于忍不住了,从云彩中猛地跳了出来。它那炽热的光芒着实让我有些受宠若惊,便急匆匆地慌乱逃窜着,躲进了一棵大树下的阴影之中,摇着小扇小憩一下,纳纳凉。树木们享受着阳光的洗礼,一棵棵显出怡然自得的神态,悠闲地晒着日光浴。在树阴中,吃着西瓜,摇着小扇,听着欢快的啴鸣,看着如同空灵的蓝水晶一般的天空,困了就美美地打个盹儿,真是无此惬意的事。夏季的阳光虽然热烈,却奇怪地将一切都晒得悠闲了。
追日
渐渐地,变得凉爽起来了,纯净的天空蒙上了一层深色的面纱。哦,是太阳要下山了。夏天的太阳总是走得很晚,似乎对自己在响午时的那份光和热有着无比的眷恋。我好奇地随着它走着。突然,它在层层山峦间笑了:黑暗不会有多久的,我的光明还会再来的!这道光以射向我,射入了我的心中。我的心在一刹那被照亮了,不由得对它肃然起敬。
当太阳的余光射落第一片树叶时,庄重的秋风交响曲已经准备演奏了。
秋叶交响曲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豪情到碧霄。
——题记
踏叶
永远那么激情,永远那么豪迈,却又总是带着几丝悲壮。秋,是一个豪情四溢的乐章,没人可以阻止它那轰轰烈烈的步伐,没人可以拦住它那浩浩荡荡的力量,也没有人见到秋,见到秋的金黄色的世界,见到秋那秋那金黄色的魂魄后,丝毫没有随之感慨万千,热风沸腾的。春华秋实,秋代表着成熟的果实,秋代表着圆满的胜利。它骄傲地为自己的世界披上了灿烂的金黄色,使天,使地,使山,使水,甚至使那一轮太阳,都变得金碧辉煌。金黄的秋叶飘飘扬扬地洒落,使得秋的背景更加炫丽。秋,虽悲壮地使树叶离树而去,但它又使植物结出了成熟的果实。哦,这是多么美的生与死演奏的壮丽的命运交响曲啊!
抚叶
走着走着,脚下已满是落叶。我拾起其中的一片,不解地问道:“为什么你们要落下来?你们放弃了生命吗?”落叶笑了:“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我们的性格,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灵魂的升华的性格。我们便是秋演奏的交响曲,一首生与死的交响曲。”
刹那间,我的心猛地一震。不洁净的灵魂,充满污垢的灵魂,还不如那宁愿放弃生命而扑向日光,扑向光明的飞蛾!那宇宙中升华的灵魂,虽然悲壮,但激昂豪迈,万古永存!
来不及融入秋那豪迈的交响曲,冬雪就已经开始最后的咏叹调了。
冬雪咏叹调
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
寻雪
在这里,雪是不多风的。偶尔出现,也总是飘下两三片儿,太阳一出就没了的。但山区的雪,却是铺天盖地,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天地皆白茫,唯有物体的影子,轮廓,留下淡淡的墨痕。微风吹起,山坡上出现层层雪浪,还不时溅起一些雪沫,如同浪花溅起无数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转瞬间又落进雪中。也许,它们不愿外出太久罢。树木们也被染白茫,可下面却又倔强地露出点绿色。唉!可真拿它们没办法,它们一下雪就变得异常兴奋。
踏雪
看着片片雪迹,看着层层雪浪,我有些不解:是什么给予雪将一切东西都变成纯洁的白色的能力?是什么给予了雪填平不平之处的力量?雪是无瑕的,有人弄脏了它,它会比其它雪更早地融化,更早地流泪。如此崇尚纯洁的这份心,也许只有纯洁的雪,不被世俗玷污的雪独有。在它怀抱里,孕育着庄稼,孕育着小草,它从降临人间的那一刻起就在无私地孕育着各种生命。
雪景在变,雪忆在变,唯独不变的是那一份难忘的冬雪咏叹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