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看到的事实,并不是你能够看到的真实”
她陪我去杭州的时候,偶然被两个旧友得知。原本简单的一顿午餐,突然就变成了故人重见的热闹场面。大约是找不到什么共同话题,也不想打扰她们的兴致。快速的吃完饭,躲到一边看书。餐厅的位置很偏僻,又过了顾客的高峰期。偌大的餐厅,除了服务员,我,就只剩下她们三个。
于是如此清冷的地方,却被她们苍老而开怀的笑声占据。盯着手中的书看了很久,仍是毫无进展的那夜。全无心思啊。“唉……”无奈的低叹一声,干脆合上书,全然注视着那三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谈笑风生的样子。
她坐在三个人的中间,容光焕发得不同于时常的她,不于同我看见过的任何一个她。努力回忆着那个总是为了一点不称心的小事,便能骂骂咧咧很久直到我们完全妥协的她;那个固执任性、多猜疑的她;那个不近人情,不听劝解的她……可那些明明鲜活的存在着的人,却似乎永远都无法和眼前这个人重叠起来。
是我看错了吗,还是,这仅仅是应酬的手段呢?或者,那些不可理喻,只是她的孤独在发泄……
《二》
“哭泣并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情,但是女人不能在别人面前流泪,这会被别人同情,哭的时候一定要找个没有人的地方,这样,你流了多少泪就会变得有多坚强。”
他们说她年轻的时候,是那种,非常井井有条的女人。诚然,从那些已经泛黄的老照片中,我看见她梳着那个年代最规矩的双麻花,不得不承认,这样一生素衣的她,却是恬静的像朵玉簪。一直以来,她觉得她此生的婚姻极为不幸,她说她原本应该嫁给那个会书画的长衫儒生,她以为她原本不需要过得那么辛苦,已经一头银发却依然为家庭操劳。
虽然我不知道当初外公和她到底是如何,携手彼此的。但现如今的她, 纵使是已过花甲的年纪。眉目间原本的那份柔软,却通通变成了理所当然的强势。耳闻中,外公的狠心、决绝,我都没有看到。倒是他面对她时的谦让、忍耐、顺从,做得比我们家中的任何一个人都要好。有时候我能听到他无奈的叹息,那也仅仅只是在她不在的场合。
听说正值风华的她,虽然只是个文弱的小姑娘,却极少掉眼泪。即便是在当时确实艰苦的环境下,也是无可厚非的坚毅。“真的吗?你确定……”我默默地看了一眼地上的纸巾,一副“你逗我吧”的表情,“要知道,半个小时前她刚哭过……”
这是真的。
也许只是压抑在心中多年的委屈,已经到了无法承载的地步。也许是那份逐步累积的歉疚,到了该偿还的时候。两人原本的位置,就这么约定俗成的交换。以至于,曾经的曾经真的变成了扑朔迷离的过往。
物是人非的感觉啊,不知道现今这个经常流泪的她,会否记得从前那个玉簪般美丽,却临风而立的坚强女人呢。
《三》
“时光的河流,看似缓慢,却单调无情,仿佛都不肯留下些许痕迹。身体一夜之间长大了,模样也被岁月重新修茸了轮廓与气色,那些青涩稚嫩的气息被一刀剪开了,记忆中的光影也慢慢被沉淀被上灰埋葬……“
有一个人总是对我说,不要太留恋过去,这对自己没有好处。事实上,我很清楚这个道理,似乎也不是留恋,仅仅习惯于在空闲时,就把那些已经在那条名为“过去“的路上,生根发芽的时光硬生生的扯过来。用奄奄一息的它们,和生机明媚的现在作比较。这样做的确有些不正常,但你明白人要是无所谓到了某种程度,就什么都会去做。
所以,看着这时依旧其乐融融的她们,会莫名的产生出一种错觉。仿佛中间那个衰老的她,在此刻,在共同度过旧时光的故人之中。褪去了一身的刺,又变成了那朵温凉的玉簪花。
“并没有那么糟糕吧,她已经做得够多了,对吧。”我对自己说。
那么最后,当你偶尔会想起那些已经失去的一切,已经逝去的过往。这时的你,会不会去抱怨时光未免也太过冷若冰霜,不近人情。但也清醒的意识着,它重新给予你不曾拥有的风景。这其中没有作弄,也没有不公。它用不同的方式让每一个人尝尽该明白的所有,它让你陷入死局,也让你绝地逢生。你为它的残忍而痛苦,也为它的暖糯而感动。
我想你面对它的时候,就像面对一个令你哭笑不得的熊孩子。你真真切切的恨它,却发自内心的感谢它。
就像现今让我又爱又恨的她,时光带走了那个玉簪花样的她,却重生了这个矍铄的她。
你知不知道,其实呢,每一个人,在时光的游戏中都有一方花田。能够永远站在白色的高光下守望它,就已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