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法布尔昆虫记》读后感
这本书的作者是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他出生在法国南部的一户农民家庭,虽然家境贫寒,他仍然抓紧一切时间自学。后来,他获得了教师职位,在课堂教学之余,他阅读了一本昆虫学著作,从此萌生了要毕生研究昆虫的伟大志向。他是第一位在自然环境中研究昆虫的科学家。他穿着农民的粗呢子外套,吃着粗茶淡饭,不知疲倦地从事独具特色的昆虫学研究,终于撰写出10本科学巨著-《昆虫记》。
我喜爱这本书的原因可多啦!首先,它不像其它的科学书,文字特别多,读起来很枯燥,读着读着就没兴趣了,而这本书有图有文字,当我阅读的时候,就仿佛走进了昆虫的世界里,我甚至觉得触摸到了它们的身体,闻到了它们的气味,成了它们中的一份子。每次拿起一本《昆虫记》,我总是如饥似渴地往下读,不看完一本是不会放手的。这也是我为什么过段时间就要把《昆虫记》拿出来翻一翻。其次,读完《昆虫记》,我对昆虫们的生活习惯就有了很多的了解,我知道了夏日音乐家蝉是用一个抽水机般的长嘴来吸收树汁的,我还知道了生活在地下的毒王狼蛛是怎样捕捉猎物的,当然,我还了解到神秘的隐士蝎子会用尾巴上的毒液来捕捉食物。
我最感兴趣的是第六册《蔬菜大食客-菜粉蝶》。菜粉蝶能以惊人的速度吃掉卷心菜,还会以惊人的速度成长,它一次能产下200粒左右的卵,但是只能有三四只卵变成菜粉蝶。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是因为它的天敌赤眼卵寄生蜂,小茧蜂和黄金蜂的存在。如果没有天敌,那么菜粉蝶的数量就会不停地增加,整个世界就会变成菜粉蝶的天地了。
法布尔的《昆虫记》,展现给我们的是一个神奇的昆虫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生活着各种各样的昆虫,它们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它们都是一些可爱的小生命,我们都应该爱护它们,让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法布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花了三十年的时间来研究昆虫,从来都不把昆虫开膛破肚,而是充满爱心地在田间研究。他对昆虫们的热爱才让他写成了这么有名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