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什么的,就酱。
太多种说法来证明这个世界是怎么开始的,不是证明是推断却很少有人认真研究过现在我们所在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真的嘛?
或许我们不用费心费力弄懂这个世界或者是我们究竟是怎么来的,因为相对于常人来说这个由于太过久远且对于部分学科要求高,所以显得用处不大。但我们不得不关注我们所在、所生活的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
这也许是一个哲学问题、科学问题,但在我看来它更是一个生活问题、现世问题。生活和现世放一起有点别扭
要想弄清世界是怎么样的,也许我们应该先理解一个概念,什么是世界?
其实在每个人那里,一直都是有两个世界的。一个是我们身处其中的真实世界,另一个则是存在于精神领域的我们的思想世界。建议参考冯友兰的《人生的境界》和斯宾诺莎的《知性改进论》。
没错,事实上,我们一直在用思想构筑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世界。这个世界才是我们内心深处矗立着的。而这个我们共同拥有的物质世界会与我们精神领域控制的世界相互碰撞,互有芥蒂也互有联系的生存在一起。简单来说就是物质的世界对我们来说是表象的世界,谁也不能否认它是世界,它也是任何人的世界;而经过思想加工,具有我们个人独特标志的世界,则是我们所感觉到的最本质的世界。这种说法听起来似乎很叔本华,也很类似他《作为意象和表象的世界》里面的说法。其实我不知道这个是否真这么有必要解释
其根本区别在于他的观点是主观唯心主义,而我所认同的基本,还是马克思所倡导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都是单纯思想和人脑意志层面,不知道和唯物有什么关系,特别是历史唯物
真实世界是表象,但是却也是属性为真的表象,因为它具有社会性、群体性,所以是由各种生物以及各种思想共同影响,在先天的物质基础上构成,物质上有思想的烙印这是谁都没办法否认的,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在认识世界的同时必然也要改造这个世界。然后就是精神世界,它并不是纯然的精神,全归属于意志,只是因为加入过多主观理解而变得与真实的世界有偏差,因此它对于社会大众来说并不适用,但对于他各自而言,却是最符合的。
韩寒说,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其实在我看来,世界观就是用思想构筑成的自己精神世界里的观念。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观没观,而在于,思想。
但我讨论了这么久意象与表象、唯心与唯物,并不是想真正把这个问题上升到一个哲学高度,我只是想充分的说明,每个人都有做表象的真实世界背后的他所理解的意象世界,因此,独立思考,便显得尤为重要。这个弯是怎么转过来的…
思想领域必然是个无与伦比的存在,它是以物质世界为依托,以其为源为本所产生,却又像燃烧的太阳强烈的覆盖着物质世界,这种说法颇有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意味。大多数人会在思想延伸处停驻,这种停驻谁也说不好到底是一种受限,抑或仅仅是因为走不下去。但这些人却被分为了徒有其表的空想家和开天辟地的先知者。我觉得空想家想得不必先知少吧,只是有没有联系实际的差别。这种想象作用的不同判定很有意思。但我觉得本质还是一样的,似乎思想的某一处与生俱来的生长着物质的门。
于是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了通过阅读去探索,去触碰这个世界,蜗居在别人的思想巢穴中去仰望明亮的星空,注视神圣的道德,其实这本来也无可厚非,因为我们要想充分了解意象之外的真实世界必须要借由别人的眼,借由别人的思维模式去体验生活,但太多人却只是习惯去阅读,这种习惯式阅读会让人变得麻木,因此最终探索到的世界也只是残缺的世界,完完全全别人的世界。这不仅无益于自身,还可能混淆视听。毕竟综合的世界是混沌的,我们的身边也有那么多混沌,听到了太多声音,看到了太多事情,有时候会不由的把自己带到那种模式中去,但我们不能让自己的思考模式也越来越混沌,失去棱角。
我们必须先用自己的眼,用自己的思想去贴近世界,在形成相对稳定的世界观后,不断搭建思想的桥梁,与太多不一样的因素相互考量,这样才不会轻易被人影响,还能更加容易的修正自己的错误。
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总算等来这句话
比阅读更重要的事情是思考,藉由思考的力量,我们才有办法辨识万物。
世界观有柔软的部分,也有坚硬的部分,我们在不断对话就是在不断锤炼世界观。总会有被改变的部分,毕竟看得多听得多视野也就不一样了,但是基本的东西还是会坚定的占领每一处。
我们反复揉炼的世界观总有一部分是坚定到不由得一丝诋毁的。
叔本华曾经说过,优秀的作品拥有思想,也呼唤思想的头脑。在我看来,《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可是算是一本充满人文情怀的思想启迪书。书中的那些人,研究松散生命的女老师,活在梦境中孤独感倍生的守望者,以及拥有煽动潜质的“邪教教主”,他们每一个人都拥有独特的精神世界,如果不是因为这种思想与人类的整体格格不入,不是因为他们的思想多多少少违抗了普世价值观,他们将是很伟大的思想者。
在思想的态度面前,在偏执的研究面前,对与错也开始变得苍白。
我们有思考的权利,必然也有思考的义务。这不一样,权利和义务两码事,这是个人追求问题。思想照耀人类,有了思想,我们才拿到认识世界的钥匙。这个世界因思想而变得更加迷人。我们应该拆掉思维的墙。
我们最初因好奇而忖寻,为解决困惑而探索,奔走,我们从不知思考最终将把我们引向何处,那条路是否永无尽头,又或者还是不可避免的生长着阻挡的门。世界有无限种可能,暂时受拘于世未必永远受拘于世,我始终相信,完成才是毁灭,不止于境就永远不会偏狂。
即使我们所有的感官与思想都将被袭击,我们仍不可以衰老,全身的血液和细胞会因答辩和控诉永存。这两个词用得也是迷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