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中,我们轰轰烈烈的燃烧,却又寂静的绽放着。没有空气,没有风。这里是不能传声的。我听不到你的呼唤,你亦听不到我的诉说。在旧时光里,似乎有风的呢喃。
“四月,这个季节最是将暮未暮时候,风总是凉凉的,夹着有些若有似无的水汽,像蒸发在空气中的泪。听见,有蓝幽幽的香开始飘动。”折好手中的星星,这已经是第八十五个。星凉抬起头,望向窗外。远处人家的灯火被风吹得飘摇,如孤舟般漂泊。扉页被翻阅,一行清秀的小楷:“日落山水静,为君起松声。——《咏风》”。你那边,也起风了吗?
胡乱用毛巾擦着未干的发,几缕略长的刘海垂下,细碎的光繁星般落在少年的眼眶,化作一段柔软的光芒。屏幕的冷光映照出澈小半张干净的侧脸,习惯性的刷新着动态。女孩的说说永远只写满开心和快乐。隔着数个城市的距离,澈似乎看到了星凉在电脑前狡黠的笑意。“一只猫的旅行”,和她的感觉很搭。或许,星凉就是一只野猫吧,看似温顺可爱,却深藏着利爪,敏感地捕捉一切不善的目光。似乎她只适合一个人游离在繁华外,谁也留不下她。收拾好东西,澈略带疏离的眸子扫过四周,很好,空荡荡的城。一如那么多年来自己的生活,寂寞如影随形。偶尔有风,在房间肆意呼啸而过。澈突然想向星凉发去几句问候,终是放弃。会不会太突兀了?那个和我一样戴着面具隐藏孤独的女孩,你还好吗?
“记忆中你总像个独行侠,一个人走在洪荒大地。猎猎的风吹开你黑色的衣袍,如一只欲飞的惊鸿,周身笼着大雾,看不真切,眼神悲伤。”——第五十五颗星星。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不知怎的,星凉忽然想到那双清亮的眸子,眼波中流转着丝丝缕缕的悲伤和冷漠。七年前那个阳光微热的下午,教室门口,白衬衫的少年。眼神迷惘,没有焦点。“我叫澈。”阳光打在他身上,晃得星凉眯起了眼。那时,五月丁香的气息随风飘荡,忽远忽近。金色的阳光中似乎有紫色的花颤颤地绽放。时光一晃这么多年,去年他没有告别地离开,去了另一个城市复读。有时候,星凉忍不住怀疑,澈是真实存在的吗?风一样的少年,毫无预兆地出现,又在某天忽然消失。仿佛穿越指缝的风。“我清晰地感觉到你的存在,却永远留不下你。”落笔,笔尖划透七年的光阴。“从十岁到十七岁,人生最灿烂的年华,我们都是彼此成长的旁观者。扫去岁月厚厚的落叶,你仍是那个白衬衫牛仔裤的干净的少年。澈,别来无恙。”第一百一十五颗。
“这个,给你。”女孩转过身,跑着消失在转角的巷口,裙摆如蝶翩跹。澈拿着浅蓝色的信封,在树的阴影下,被夕阳刻成一帧清瘦的剪影,定格。少年的眸子里闪动着不知名的情绪。“嗯。星凉也喜欢蓝色呢。”学校操场传来蝉的声音,长音,促音,交织成网。时光似乎回溯,与七年前的小学操场重合。澈手里拿着星凉写给朋友的信。敏感脆弱,倔强地守护自己的自尊,连哭都要紧紧咬住下唇不发出软弱的哽咽。坚强得让人心疼。远方松树传来沙沙的声响。呵,已经是傍晚了啊,苍茫的天空隐隐泛出些大海的气息。听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那星凉,我们呢?我们之间隔了多少海里,多少暗礁大雾?星凉,你在远方聆听我,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两座孤岛,在海的对岸相互守望?澈嘴角掬起一抹阳光——念及你处,我若微笑,心中涌动的必是温暖。
夜,梦中。那些灿烂的,斑斓的,辉煌的。在无声宇宙缓慢地,静默地铺展开,一场盛大的死亡,扑面而来。星凉转醒,有些头痛。望向夜空,夜空无言,真正的寂寥总是沉默。“你可知星辰才最寂寞?彼此数千光年的距离。也许星的一生,都是在黑暗中无声地穿行,偶尔与另一颗同样孤独的星擦肩而过,也只能擦肩,一旦相遇,就注定毁灭。”星凉越来越习惯把每天的小感受写下来,想象着澈看到时的表情。喜怒哀乐,在星星里都找得到。毛茸茸的,像耳后的呼吸。不同于冷冰冰的QQ说说,你看到的,会不会就像我在你面前轻轻诉说?“有时候,我们执念的,只是那份喜欢着一个人的心情,或甜蜜或忧伤,成为青春里最青涩的刻痕。不开始,终是最好的结局。”写完这句话,星凉似乎清晰地感觉到有风在身体里游荡,凉至彻骨。关上灯,站在窗前,一身都是月。
在电脑屏幕前,不断刷新着动态。空间里互相的留言鼓励,说说后的评论,那种喜乐都有 人分享的感觉,左心房暖暖的。她说:“无论你做什么,我都挺你。”她说:“在那边要重新开始啰!可别给我丢脸。”她说:“我犹豫了好久,终是不知该如何回复。如果你哭了,我是在旁安静地陪着,还是该如何安慰?或许,该说些笑话逗你开心?别太累了,还有我呢。”她说:“只要自己开心就好,简简单单地生活,闲适恬静。”她说……她说的每一句话都汇聚成温暖的洋流在心头涌动。你不会知道,一个从小孤单惯了的孩子有多感谢另一座孤岛的守望。七年了,星凉的出现就像生活的一种习惯,像每天早上看到太阳升起一般自然亲切。
从第一条说说到最后一条,从第一句评论到最后一句。星凉注视着十四岁的自己一步一步走来。看到一路同行的人,来了又走,在自己的生命中留下或深或浅,泛着薄荷香味的划痕。还记得那天,一个女生在空间里骂星凉。星凉沉默,暗暗叹气,眸光闪烁,神情隐在黑暗里。第一次,她觉得自己像一座伫立千年的古城,麻木,冷漠,一点痛感都没有。只有沧桑化的一句轻叹。但澈,那个一直很冷的人,却在尽力维护她,与那个女生站在了对立面。古城里似乎一阵有生气的风穿过。钻入门扉紧掩的城,一片绿意。
-那天,如果在一个地方邂逅一片梦中的葵花花田,你欢呼,大叫。翻开通讯录,拍好的照片却不知该发给谁。那一刻,你才发现,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没有人陪你看风景。——星凉 QQ空间
- 你敢不敢把最后一句话再说一遍?!——澈 QQ空间
星凉笑了。笑得直不起腰,笑的泛起了泪光。你知道,上帝的左手和右手,因为太过熟悉,注定了无法牵在一起。澈,我们相识太久,有些话,说破了反倒尴尬。不如就这种距离,不远不近;不如就这种温度,不冷不热。不如就像四月的风,悠悠幽幽,却是最舒心的那缕。“如果一切都已注定,邂逅每一段故事,或疯狂地燃烧,或静默地梵唱。感谢百万光年中我们的这次相遇,然后两颗流星擦肩,相忘于银河。不是所有的相遇都有结局。但我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第二百七十五颗。
坐在回那个她在的城的火车上,两旁的景象呼啸而过。在这陌生的城,听夜风绕过几条街,秋天瘦了满地的落叶。连绵的景物模糊了轮廓,少年闭上眼。脑海中飞速地放映着年华的轨迹。像泛黄的老旧默片,无声,孤寂。只有她明亮鲜活,出席他的每次成长。“那时的我们,是相遇,错过。还是没有结局的邂逅?”她最新的说说。他的睫毛微微颤动。相遇?一起旅行的约定,谁,认了真?
“在允许任性的年代里,只一次,鼓起所有勇气。如果他说‘跟我走’,我便抛弃全世界随他而去。因为以后的日子里,我可能不会再有这样孤注一掷的勇气。”他要回来了。放进这第三百六十五个,封紧的瓶子口像封起的心。等四月的风吹过,便又五月的丁香。只如初见。银河中,我们轰轰烈烈的燃烧,却又寂静的绽放着。没有空气,没有风。这里是不能传声的。我听不到你的呼唤,你亦听不到我的诉说。在旧时光里,似乎有风的呢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