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后,山坡茸茸,芳草萋萋,虽已初秋,却依然繁花似锦。阳光奋力拨云撩雾,几道光柱穿透厚重的云层,直射向最远的草地边际上大片的蓝柳花花海上。
从很多风光旅游杂志与图片资料中知道新疆自然风光很美,一直想与之零距离感受一番。今年8月,利用到乌鲁木齐学习的机会,带着家人,终于实现了梦寐愿望。由于只有一周时间,出发前便对行程景点作了细致的了解和精心安排。以乌鲁木齐为中心,沿天山天池--喀纳斯湖--魔鬼城--塞里木湖--那拉堤草原—巴音布鲁克—乌市。一看行程,就知道除途中必经的魔鬼城外,都是观光草原与湖泊。更多的是草原与湖泊溪流相融一体。而此行中感受最深、景色最美的莫过于新疆草原--喀纳斯、巴音布鲁克、那拉堤。
带着对喀纳斯湖的神往,第一站就是最先到的是喀纳斯,车到贾登峪就只能换乘景区的期间车,景区公路沿着河逆流而上直抵喀纳斯湖,其实喀纳斯是发源于阿尔泰山主峰友谊峰下的一条河,并且是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地质运动在这形成了一个中国最深的高山流水湖泊,卧在阿尔泰山的臂弯中。湖边矗立着茂密西伯利亚松,树林间和草地上点缀着图瓦人的木屋,犹如童话中的世界,地上沿河欣赏起风景,卧龙湾、月亮湾,这是人世间喀纳斯最美的地方,人如在画中走。期间车上看着窗外两旁美景渐渐倒退,一路上的美景让人惊呼,风光旖旎。河两岸尽是欧洲泰加林、白桦林,是我国唯一的古北界高寒带动植物分布区,恍如欧洲大陆或俄罗斯林野异域风光。让人难以平静下来,心总会不断被一帧又一帧美景激荡。
我们直抵湖边,泛湖上,青山葱郁、湖水变幻莫测、天气阴沉,快下雨的样子,光线变化很快,湖水也变幻无穷,墨绿、深绿、碧绿、蓝碧,碧波荡漾,绿得透明,绿山绿水绿湖,神秘而。蓝绿色、淡绿色、深蓝色、蓝灰色、湖怪更给喀纳斯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快艇迅速划过水面,激起一条浪花,神秘异常,听过报道有水怪。确实就在我们离开的下午,就有人民网报道又拍到不明水生物,正龙拍虎。急急往回赶,
第二天一大早,登上1700米海拔的观鱼台,凭高俯瞰喀纳斯湖,上山的台阶是用木块沿着山边铺就,拾级而上,右边是浓雾笼罩的喀纳斯湖。雾气腾腾,快走到顶,雾才渐渐散去,湖面随着雨雾阴晴而时时变换着颜色,!我停下了脚步,往下看:喀纳斯湖拐了三个弯路曲线那么的流畅优美,湖水绿的耀眼像一大块无暇的翡翠,山峦起伏苍翠欲滴。雾气不断从湖面慢慢升腾,淡雾缭绕在山中,给山披上了一层轻纱,有些云雾还停留在半山腰,有些云雾连着山头接着天边,还有些云雾飘飘摇,森林的色彩时深时浅,时明时暗,时浓时淡。层峦叠翠,跳跃着大自然的生机。每处景色都让人那么觉得绚烂无比。
如履天界、飘然成仙。左边是阳光透过如纱薄雾,云烟飘渺,有的飘绕在山间,白色腰带。露出一点湛蓝的天空。天空明亮透蓝,纯白云朵飘然
山花烂漫的山坡,顺着山坡缓缓延伸出去很远是一片辽阔的牧场。,景色如画。
8月的阿尔泰山已是夏未,我们赶上山花灿漫的未尾,放眼到处是野花,目前更多的却已结果了。山花悄然绽放,山坡上、在林荫下,溪水旁、山崖间,一朵朵、一串串、一簇簇、一片片,桔黄白的、黄的、紫的、红的。纯净、优雅、明快、热烈,如同从天上撒落繁星点点地飘落在漫山遍野。花冠间亲密相接,枝叶间纵横交错,极尽娇艳,万紫千红,那茂密的小草让你能感受到它的缠绵和柔软。
艳红的、淡粉的、淡紫的、火红的、雪白的、橙红的、淡蓝的、天蓝的、
其实喀纳斯最美的季节是秋天,我看过一幅图片:金色的西伯利亚落叶松、白桦树黄里透亮的叶片与洁白的树皮、深绿的冷杉、蔚蓝的湖水与蓝天白云,全部都是大色块组合构成, 红似火、黄似金,层林尽染,色彩斑斓艳丽,美到让人眼晕。
神的后花园——喀纳斯,是那么纯净!
常言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在新疆,确确实实感受到了什么是辽阔,什么都是一眼看不到边,从阿勒泰经克拉玛依市到伊犁约1500公里,公路从一望无际的荒漠中、盐碱地、草原上穿过,直直的,只有一点缓坡的起伏,一直延伸到地平线为止,只能望到天边,却看不到路的尽头,就连棉花、小麦、向日葵这些农作物也是大片大片的,一眼望不到边。也听说: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我们这么遥远的跑来,却也只为只因为伊犁有那拉堤空中草原和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按预定的行程,我们是应该先到那拉堤,再到巴音布鲁克闭合的一圈回到乌市的,但是由于泥石流把公路冲毁,临时调整行程,要走回头路,遂新远后近。穿过荒漠、翻翻山越岭,突然呈现在眼前的却是
从伊犁河谷沿着崎岖的山路一直爬到巴音布鲁克草原,翻越皑皑雪山,豁然开朗,忽然呈现在眼前的是广袤无垠的绿色地毯。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夹杂着各色不知名的花朵,远远近近雪白的羊群像春天四处飘散到地面的柳絮,星星点点的蒙古包像夜晚空中的繁星。
提到草原,相信不少人的心里立即会勾画出一幅少数民族勇士在马背上驰骋,金雕硕大的羽翼在空中投下阴影,旷野中孤独的敖包,暮色下升起炊烟的毡房的场景,牛羊成群。没错,这就是眼前的景象。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泉源丰富”,位于中天山南麓,海拔约2500米,是我国第二大草原,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天山南麓最肥美的夏牧场。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
我们到时,正是夕阳西下,柔和的阳光洒落在草原上,阳光轻柔的抚摸着宁静的草原,一点儿也不耀眼,金色的潺潺溪流一直缓缓流向遥远的地平线,湛蓝清澈的天空仿佛与这绿色的世界连在了一起,景色优美极了。自己也和天地山水全融在了一起,瞬时忘却尘世纷繁搅扰,刹那洗去心间的浮躁悸动,完全沉醉在雪山环抱的诗画中。恍若世外桃源,心里一直哼着“牧歌”蓝蓝的天上飘着朵朵白去,优美旋律。恍惚置身于世外桃源,面对这样一片土地,即使是铁石心肠,也会在心中吟唱。傍晚,一幅“长河落日,炊烟孤直”的优美画面。
柔和的阳光照在宁静的水面,更加动人。瑰丽霞光中,浑然一体。
这里有一个十分有名的景点,蜿蜒交错的开都河在草原上形成优美如画的“九曲十八弯”。 开都河就是《西游记》中的通天河。第二天一大早,期间车带着我们一直走向草原深处,天空有些阴沉,山间云雾萦绕,偶尔露出远处的峰顶还有积雪覆盖。草原中央隆起一座小山,是这一带的最高点,只能弃车步行,登临的最高点,眺目远望:在平坦辽阔的草原上,河道宽窄不一,弯延曲折,悠悠缓缓,似一动不动,九曲回环,一直旋回飘散到遥远的天尽头,天水相连,茫茫漫漫,如诗如画,纯净柔情而不着一丝矫饰,如同巴音布鲁的泪水,静静地滋养着望不尽的绿色这片草原。绿色像是要溢流出来,远远流向天边和蓝天交融,“芳草碧连天”的意境。著名的天鹅湖就坐落其中。银色的飘带散落在水丰草美的湿草地中。河流、湖泊、沼泽、涌泉共聚一起形成湿地。
身后,山坡茸茸,芳草萋萋,虽已初秋,却依然繁花似锦。阳光奋力拨云撩雾,几道光柱穿透厚重的云层,直射向最远的草地边际上大片的蓝柳花花海上。一簇簇、一团团、一片片、一层层的野花。在巨大碧绿的毯子上镶嵌大色块:鹅黄、洁白、红艳。晨露把这些野花野草沐浴的更加鲜亮耀眼,花瓣上滚动的她盈盈的笑容,草尖上还挂着它含笑的泪水。天高地阔,云淡风清,万花竞放,三五成群的牛羊在安闲地吃着鲜嫩的青草,点缀在这辽阔的草原上。广阔而艳丽。草原辽阔,一望无际,使人心胸立刻开阔,我才知道久居在都市里的人们为何要回归自然。圣洁,我也应得很是超然。洗净心中的尘埃,涤荡城市的喧哗与躁动,
叹为观止。醉卧寻梦者的一个意境。包容,深刻。
返回到那拉堤空中草原,乘上观景车直上山顶,纵目远眺,满眼的绿意,空旷、开阔,远远近近的山坡很有层次感;雪岭云杉,仅这四个字的组合就让人充满想象,和浪漫。树冠优美,整齐威严。树体高大,挺拔与伟岸之感,犹如身披黑披风的剑客,冲天的豪情与隐忍的硬气。山上冷杉青翠,山下绿野无限,层峦叠翠,有的草已开始泛黄。高峻的山峰、茂密的森林交相辉映。远处的雪山和近处的草原交融在一起,冰川的融水与清冽的泉水滋润着辽阔的牧场。山峦连绵起伏,绿草如茵,白色的毡房点缀其中,骏马飞奔,牛羊成群,悠闲地漫步在蓝天碧草间。牛羊遍野,白云、雄鹰,雄鹰盘旋天空。不知名的小花,红、黄、蓝、紫五颜六色,将草原点缀得绚丽多姿,特别是桔黄色的野罂粟花,柔弱娇嫩,妖娆娇媚,却又清新亮丽,就像一幅被框在画框里的美丽油画。雪山、林海、草原构成一幅梦幻般的图画。令人心旷神怡,实在是审美疲惫,但又坚受不住五彩纷呈的色彩诱惑,让你不忍闭上眼睛。我真能感悟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雅趣。俊秀与神奇。
阳光下,山那边几个牧民正在割草。哈萨克人日出而牧、日落而归,与风雨为伴,与太阳相依,过着单纯而快乐的日子。
远离现代文明的污染,保持着最完整的自然原始生态,到这里,会散失游山玩水的心境,我所能做的就是放松与冥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