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是漆黑的一片,失落感似潮水向她扑面打来。虫鸣声有节奏地一起一伏,突然停下,片刻的寂静之后又重新开始音乐之旅。她不知道这些演奏家们为什么要在歌唱一会后停下片刻,也许是休息,也许是印证了任何一段旅途都会悲喜交加的命题。现在的她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去谛听来自自然的歌声。
窗户忘记关上,从黑暗里吹来的一阵阵清风伴随蚊香的味道萦绕在她的身边。繁星满天,好像块块璞玉镶嵌在黑色的底盘上。她在城里的时候,参加过一次玉展,恰巧看见一块雕工不算特别精妙的月夜图雕,做到了浓黑与皎白的结合,从那时起,她开始向往有这么一天,望星缀夜空,听溪声潺潺,闻泥土清香。乡下人渴盼走进城里,为自己成了城里人而万分激动,然而了璃对乡村爱得热切,这里有许多城里没有而且永远不会有的东西。好比现在眼前的繁星,闪闪烁烁似与她挑逗,即使相隔万里,却也亲切十分,城里,这些璞玉,都被湮灭在浓浓的废气之下,都被困在城市喧嚣的逼仄空间之中。
这里的天地是澄澈的,远远望去,青黛的连绵的山,平静如碧玉的水,虽然有晃花人眼睛的太阳,但是大自然也赐予了这块小小绿地清凉的风。形态怪异但是笔挺向上的古松,嶙峋坚硬布满路面的石块,柔和碧青长满石壁的青苔,交错隐没的泥土小道,苍白平静但又不失温厚的天空。这个世界,让了璃深深陶醉,这就是她期盼了多少日夜的天地啊!这才是真正的世界,朴实之光照亮了浓密的树林,远离了自己所厌恶的钢筋水泥带着假面的世界。
这里的房屋是干净的,鸡群在认真地啄米,也许对于它们来说,这干硬乏味的米粒胜过荤腥。每个人各有自己的喜好,这是自然教给了璃又一条真理,谁也颠覆不了造物主安排给每种生物特有的习性,而把它们之间的差异用作对比嘲笑,实在是愚蠢。院子只有三面墙壁,没有大门,任何人都可以端着一碗米饭随意地蹲坐在院子里吃上半个小时。房屋靠后,因时间久远,墙壁褪掉了以往美丽的白色,墙角长满了青苔,地面没有铺砖,坑坑洼洼的土地面被磨平,现在踏上去,平稳、柔软而温暖。
了璃辗转反侧,这么些美好的事物在她的心头挥之不去。她索性起身,拉开了红漆木柜,一本淡蓝色的日记本静静地躺在狭小的柜子里,像一只熟睡的小动物。看着可爱的日记本,了璃轻轻笑了起来,抬手拿起它,轻抚着手感细腻的封面——即使那上面并没有灰尘。
她在来乡下的准备活动里,特意把一个新的日记本塞进鼓胀的旅行包里。她觉得蓝颜色特别适合记录下这次乡村之游,朴素,纯净,明亮,透明,如同杨辰的歌声。想到杨辰,她就又回想起了这几天里与他一起度过的欢乐时光。
她翻开日记本,看着纤细的字体和温暖的往事,不觉会心一笑。
“他陪我去登山,苍翠的山从远处看可没有这么高,我们站在山脚下,我觉得青山像是一个巨人,而我们登山小队就是要把它踩在脚下。开始了!空中浮动着燥热的波浪,四周都是带刺的荆草,他们把这些称作‘棵子’。他在前面带路,拨开茂盛的荆草,让我顺利经过一个又一个关卡。有时,他会伸出手示意我停下来,他便四处张望,寻找安全捷径。他提醒我小心躲在枯叶下的毒虫,我从前最怕虫,可是有他在前面,我仿佛无所畏惧,可我还是被一种黑色的硬壳虫咬了一口,杨辰掏出一个小瓶子,挤了些胶体抹在我的脚上,果然红肿消退了。他笑了笑,牙齿在热切的阳光下显得更白,‘嘿嘿,早知道你会不小心,我就找出了以前乡下特制的药,阿妈说这种药消肿的效果特别棒。’一会儿,我们就到达了胜利的彼岸,其间走了多少弯路,受到了多少艰辛,都在这一刻的兴奋中灰飞烟灭。”
“我们还去摘草药,我不知道那叫做什么名,杨辰也不知道。那种草药可以治风湿,光滑碧绿的正面,灰色带绒毛的是背面,草茎特别长,然而叶片很小,像是一把缩小了的绿伞。揉着这些绿色的精灵,便会有清香长时间地留在手中,揉碎了放在院子里晒一会,草药便做成了。温暖、湿润、清凉的草药敷在痛处,便犹如久旱枯涸的池中注入了澄澈的泉水。他揉着草药,丝丝缕汁沾染上去,更显出了手的光洁细腻。阳光下,他颀长的身材泛着淡淡的光芒,特有的青草香味像是来自久远时光的洗礼。”
了璃合上日记本,关掉了发出昏黄微弱光芒的灯,坐在床边,突然听到了一阵歌声。那是如此美妙的歌声!透明的嗓音,流畅的音线,轻微却到位的颤音,巧妙的节奏变化,仿若进入一个遥远的梦境。这个梦的背景,是偌大的宇宙,无数的星球缓慢地转着圈,发出点点光芒的流星从四周飘过,偶尔砸过来,身上也毫无痛感,只有温暖的气流贯穿上下。
初生太阳的光芒不偏不倚地落到了璃的头上、脚上,像是洒下的珍珠,触摸不到,但让人看着眼馋。
汽车的声音划破了小村庄美好的宁静,黑色的劳斯莱斯像是一条鳄鱼,匍匐在杨大妈家的院子里,穿着笔挺西装的司机走了下来,皮鞋亮得晃眼,墨镜遮住了冷漠的双眼。
了璃蜷缩在房屋的角落,不愿意离开这间承载了她几天欢乐的房间,这些小路,这些小鸡,这些桑树,这些池塘,这些枝桠,这片天空。这是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但是她不得不走,如果不走,功课会耽误,父母会担心。她是班里的尖子生,她可不想夏月这个同是尖子生的朋友超过她、嘲笑她,她也不愿意让工作辛苦的父亲整天提心吊胆,不愿让天天起早劳累的母亲在忙碌一天后找不到生活的慰藉。
司机拿出一块手帕,捂住了鼻子,然后招呼了璃快走。跟在他后面的了璃心里失落极了,她听到司机小声抱怨,“老板也真是的,带孩子来这个鬼地方,一路上的泥巴、没有修理的树枝把车弄成什么样了!”
了璃四处张望,这时候,一切美景都无法吸引她,她正在寻找的,是那个高高瘦瘦的、身上散发出青草气息的男孩。遗憾的是,她没有。她怨怼极了,又自我安慰,他一定是去摘草药了,或者去镇上取杨大妈的包裹,又或者,他根本不知道自己今天要走?不对,他知道,自己对他说过——了璃还记得那时候杨辰的眼神,失落而无奈。那么,杨辰呢?他为什么不送送我?也许在他的心里,根本就没有我,我只是他家的一位不速之客,他温暖的微笑,他纯净的歌喉,都只是基本的待客之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