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璃让司机等一等。节奏开始变缓,音调开始变底,旋律改变了,像是一个伤心的朋友正在送别。但那种像是烈日下的汩汩泓泉的声音没有变,依然纯净让人感到亲切,那是让她入迷了不知多少次的声音。
那时你说的 我们天作之合
然后怎么了 被时间捉弄了
面带微笑的 乘不同的列车
假装过头了 心里满满的苦涩
现在你的另一半呢
是否会更深刻现在的我全是孤单着
一个人
当我唱起这首歌 我又想起你了
还记得那年我们都很快乐
当我唱起这首歌 眼泪不听话了
才发现你是 最无法代替的
了璃跳下车,但是没有看见杨辰的身影。也许那个熟悉的身影,只能在梦里重逢了。曾有你相伴,想到就心酸。了璃擦拭掉眼角的泪水,模糊的双眼重新变得明亮。还有机会,一定有的。
十一月。雾蒙,风狂,尘扬,天昏。
农村初中的校长得了风湿,非常严重。校舍破旧,围墙修了又修,可是底子坏了,怎么修都抵挡不住风打雨蚀。只有一栋楼房,斑驳的铁门宣告了它的年代,四间教室,可是只有两位老师,其中一位便是病倒的老校长。虽然是农村,虽然课本是校长去镇上垃圾处理站收回来的,虽然黑板狭小多处损毁,虽然桌子椅子并非全新,但是,这里的孩子却有一股子纯洁的冲劲,他们深知,只能靠学习出人头地。他们也深知校长和另外一位老师的艰辛,这也是他们努力学习的原因。他们一遇到周末便去山上摘特产的草药,研碎了装在蛇皮袋里送给老校长。他的病,全村的人都看着。但是,谁也没想到这次老校长病得这么重,一村人都火急火燎,心里非常压抑,因为他们深知,孩子们的命运就靠着他,他是给村子带来希望的救星。
放假一个月。只有这样了,让老校长好好休息,恢复那副因为过度辛劳而患病的身躯。
“阿婆,阿婆,您知道了璃的地址吗?”半年了,杨辰又高了许多,已经超过了阿婆许多。就像是岁月的长河,越流越远。那些老一辈的人体力不支,越陷越深,那些拥有青春活力的年轻人,骤然挺立起来。
“知道呀,怎么了?”阿婆欣喜地看着这个越长越高的年轻人,他善良、热心,还有些可爱的孩子气。
“老校长病重了,学校放假一个月。阿爸恰巧要去城里办事,得好几个星期,我想抽这个空当去看看了璃,顺便在城里给老校长买些药,镇上的药都不管用的。”杨辰的喜悦之色溢于脸上。涨红的双颊,接过阿婆递给写有地址的纸条时微微发抖的手指,都昭示这个年轻人的激动。
阿爸的大卡车上堆满了货物,杨辰坐在副驾驶上,心脏随着车子的颠簸而剧烈跳动,他六岁的时候随着阿爸去镇上出售自己在门前的池塘里捕到的鱼虾,现在他十六岁了,这是他第一次出镇,他不知道自己要面临的是什么,也许很美好,也许很糟糕。他一路上想着如果见到了了璃,他会说些什么,而她又会怎么表现。他抚摸着那一把二手吉他,这是今年秋天阿爸送给他的生日礼物。了璃的到来本来激起了他的高兴,而了璃带来的吉他对于像他这样热爱音乐的人是怎样的心爱!那是音乐之源,音乐可以让人追求,让人着迷。可了璃是客人,他没有理由也不好意思请求了璃把吉他送给他。然而现在好了,阿爸送给了他,虽然是二手的,但依然得到了他的极度爱护。也许音乐是有共性的,不出一个月,他就可以弹奏出动人而略带沧桑的曲子,伴着他的哼唱,清澈明亮。就像他的人。
面前是一扇涂漆木门,有着金属光泽,他把门牌号与纸条对照了好多次,即使只有简单的三个数字:213.他谨慎地敲了敲门,汗水濡湿了手中的纸条。
开门的是一位四五十岁左右的中年妇女,穿着一尘不染的名牌,他听阿爸说过,他们经理衣服上的标示就是这个,可是他并不知道这个牌子叫什么。她由略带惊讶变成了提防,眉头微微皱着,“你是谁?干什么?”
“伯母,您好,了璃是住这里吗?我找她,我是她朋友。”他淳朴地笑着,明亮的眼睛在十一月的大雾里面闪闪发光。但是女人没有放他进去的意思,瞥了一眼他陈旧的衣服,眉头皱得更紧了。
“哦哟,哪个是了璃?我不认识,你快走吧,别在这门口挡着。”女人挥了挥手。
“您不认识了璃?她夏天还告诉我她的家在这呀。”杨辰没有理会女人的手势,继续追问,不过他的心里已经凉了一大截。
“哦,她搬走了,具体哪里我不知道。”杨辰正想道谢,女人关上了门,“砰”地一声像是什么东西碎掉了。也许,真的是什么东西碎掉了呢,杨辰想。
回到他和父亲租住的小屋,已经是黄昏了,他很饿,可是父亲还没有回来,他的口袋空空如也。这是父亲单位安排的房子,四层,他和阿爸住在第四层,带有一个阁楼,用来存放货物。
他拿出包裹中冷硬的馒头,一边嚼着一边爬上阁楼。没有雾了,雾来去没有行踪,正如同了璃的地址。阁楼的顶端是一扇窗户,微黄的灯火透进来,阁楼里充斥着木质清香。他弯着腰走到窗边,看到的是连绵无绝的楼房,鳞次栉比,以及工厂冒出来的股股浓烟,这是一个以黑灰颜色为基调的世界,偶尔星点的红绿也只是塑料袋的色彩。
他弹起吉他,手指灵敏地跳动着。《当我唱起这首歌》是他最喜欢的歌。每当清泉般的声音从他的口中、手中弥散开来的时候,他就想起了了璃。这是忘我的世界,这是这块黑灰空间里亮着温馨灯光的世界,这是音乐的世界。
“笃笃”的敲门声响起,他的质如流银的世界被打破了,可他并不失望。他跑下去打开门,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子站在他的面前。女孩子看起来很白净,明亮的大眼睛,高而直的鼻梁,乌黑的发丝披到肩上,穿着一件红色丝绸面料袄。她就这样站在他面前,他也没有动,注视着这双明亮的眼眸,像是看见了一个世界,澄澈安静。
“哦,对不起,请进。”他缓过神来,绕到门后,留下一个通道。
“你好,我叫夏月。”女孩笑笑。接着又说:“你的歌唱得真不错,在林杰音乐学校上课?那里的环境很不错呢。”
她不知道他没有去过林杰音乐学校,甚至这是第一次来城里,他的学校是一排土房,现任校长正在重病中。他对自己的身世感到自卑,没有直接回答女孩的话,“你好,我叫杨辰。”他不知不觉中低下头。
“嘿,杨……辰……很棒的名字呢。”面前的女孩笑起来的样子跟了璃一样,让他感到莫名的心安和释然。
“我从乡下来的,没上过音乐学校。我是第一次来城里。”他觉得刚刚没有回答女孩的话就像是默认了,他可从来都不说谎。
“哦,可是你的歌唱得真棒!能不能再唱一遍?”夏月的眼眸并没有暗淡,她依然浅浅地笑着。
杨辰重新弹起吉他,世界又开始明亮。
曲毕,夏月似乎陶醉了,久久没有说话。
“这是《大城小爱》?”夏月似乎很开心。“我的一个朋友特别喜欢这首歌,她人漂亮,又是我们班的尖子。她叫了璃。这个名字也很棒,不是吗……你怎么不说话了?”
“了璃?”他的目光变得呆滞了,可是心中涌起了激动的情绪。
“对呀。她跟我关系特别好,她暑假去了乡下,回来告诉我说乡下有一个男孩特别会唱歌,可是他们再不能相见了,她特别失望。”夏月对杨辰的表现有点惊讶, “你认识她?”
他从来不相信巧合,然而手中的纸条是沉甸甸的,让他不得不相信这并非是梦。再次敲开一扇陌生的门时,上次的糟糕经历不会再压抑他的心情。了璃站在他的面前时,他并没有激动,反而只是浅浅地笑了笑,“我那时候没有去送你,就是因为我还相信还能见到你。”
巧合又降临了,三天后是了璃的生日。他的歌声飘荡在宽大的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