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在家里或者教堂大声说阿门前请三思,不要忘记有个孩子正在聆听。
——玛丽葛菲斯
鲍比是一个天才,毋庸置疑。他有极好的文采,他有幸福的家庭,有爱他的家人。
但一切因为他的性向而改变。
母亲是个基督信奉上帝的教徒,她给家中孩子灌输信奉上帝的思想,她理智、偏执。她是家中的精神支柱,在兄长艾德得知了鲍比的秘密之后并没有遵守约定将秘密保住,而是告诉了母亲玛丽。母亲信奉一切》圣经》中的话,她不断地强调信仰,在家中贴上许多诸如《圣经》中的话。
“我劝你恪守圣灵的生活守则,摒弃罪恶杂念,当圣灵控制了你的生活,她会让你感受到爱、欢愉、恩慈、善良和自制。”
她给鲍比找心理医生意图通过努力和家人一起治好鲍比,让鲍比去参加教堂的活动想让他保持“纯洁”的心灵,她给鲍比介绍漂亮女孩并让他和兄长一起去参加联谊,结果是鲍比进入GAY吧。
表姐是个很开朗的女子,她在餐桌上说“爱一个人性别并不重要”这样的话结果导致气氛僵化,鲍比看到母亲无法理解自己认同自己,搬去波特兰表姐家,因此结识了大卫。大卫的父母对他的性向坦然处之,羡慕着同时希望自己的母亲也能够这样。但“一刀两断”这个方法并不管用,换来的只是母亲一句冷漠的“我没有同性恋儿子”这样伤人的话。
他在日记本上写了许许多多话,在那些语词中,他无助、茫然、担忧、恐惧,他像是踏入无底的流沙,永远逃离不开。他按照母亲的话去做但结果适得其反,他费尽力气想要母亲理解他。小部分家人认可自己,他很高兴,但是母亲一如既往的态度让他心灰意冷。直到母亲绝对否定性地喊出“我没有同性恋儿子”这样的话,他完全绝望了。
他站在天桥上,脑中闪过无数个场景。他与家人的相处、与女孩子的亲吻,也有他的彷徨无助,他在GAY吧里和陌生男人的拥吻,他和大卫相处的点点滴滴。种种在脑中如走马灯一般一一闪过,但最终的场景是母亲对他绝情的话。他张开双手,在一辆大巴急速飞奔而来的时候,慢慢落地。
玛丽认为儿子的死是上帝的报复,她认为鲍比会下地狱,她来到倡导同性恋自由的教堂,认识了温特尔牧师,在不断的纠结无果之后,她翻开儿子的日记,看到鲍比的特别,他的无助。她将那些上帝的话撕掉,试图接触一个同样有同性恋儿子的母亲,在她的介绍下参加了PFLAG小组,一个倡导“尊重、理解、包容、和谐”的同性恋亲友会,她和其他同性恋权利维护者们一起参加同性恋自由日的投票,在无数人面前,打动了无数人。
“你们在家里或者教堂大声说阿门前请三思,不要忘记有个孩子正在聆听。”她这么说。
影片是根据真人真事所改编,在鲍比跳下天桥的那一刻,眼泪开始流下来。痛恨着母亲的固执狭隘和不近人情,遗憾着鲍比的逝去。但在母亲走向那个和鲍比穿着一样的男孩,抱住他,以一个慈爱包容的母亲身份拥抱着陌生男孩时,眼泪仍是不止。
人类是最为自私的,我们在秘密后面纠结着,想要告诉别人却不敢,我们害怕别人的目光,惧怕羞耻,恨不得将自己的一切罪恶都隐藏在黑暗中,绝不暴于阳光之下。我们矛盾着,思索着,但是当真正的打击时,例如死亡、疾病等,我们只能够一味承受着,无比悔恨但于事无补后才想到痛苦,任凭泪水洗刷着我们的偏见和固执。
同性恋是个暧昧无光的词,我不知道有多少男生女生自称是腐,我就是其中之一。我不知道许多人如何理解腐女和同志,我是以一个女生的身份说话,如果有说错的请见谅。
我们把男子们之间的感情成为是“特别”,因此有了耽美。我们对美好的事物有着向往,会对很多男生YY,但不代表他们就要真的成为YY中的人。如果真的因为我们的腐我们的希望就导致有人成为同性恋……要把同志掰直不容易,把一个性向正常的人掰弯也不易,如果有人借着同志的名义为所欲为,大家都不愿见到这样的事。如果有一天我变成了同志,我会希望父母鼓励我,当然这是如果的事。
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加入PFLAG,告诉那些有偏见的人,告诉那些隐藏着自己身份的人,愿你们幸福。
我们或许和别人有所不同,父母往往最接受不能,他们乞求着上天给予活下去的力量。父母爱着我们,我们有着冲击一切困难的动力。只因为——
我们都是特别的。
God loves me as what I were.
上帝创造我们,就该爱我们本来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