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曰:“初三苦吗?尔等何苦?”答曰:“不苦。乐在其中。”问曰:“中考惧吗?尔等何惧?”答曰:“不惧。感悟其中。”
初三的即将结束,中考的即将来临,给予我一段段思索,一次次感悟。
(一)
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幻想者,而只愿意面对现实。因为我心中的憧憬有时的破碎只会给我带来打击,让我在失败中沉沦,这样只会让我裹足不前,没有勇气和信心扬帆出海,到达成功的彼岸。于是,从小我就学会面对现实,从小就学会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跑过人生的赛场。
我从小就喜欢读课外书,但是,自从上了初三之后,我不得不摒弃了我最爱的课外书,一头扎进课本与中考复习中。听着父母嘴唇“不离不弃”的中考的话语,我的心不由地一阵紧张,慢慢地溶解在试题中。
如果说人生是一个赛场,那么初三是人生的第二圈跑道的终点,也是第三圈跑道的起跑线,我心中不得不想着终点,想着只有短短的几步路程了,我必须努力,一定要跑完最后的路程。这一条跑道我已经跑了两年多,我不能在最后的几步放弃,这毕竟是我的命运。人们经常说:“自己的命运是由自己掌握的”,所以,我必须放弃那一些爱好,做自己的命运女神,操纵自己的命运,我必须迈开步子跑向终点。
为不是幻想着而是现实者的我,在初中这一条跑道上靠自己努力到达终点,而不是期冀在中途搭上便车,即使这样达到了终点,那只是虚无缥缈的成功,那样的果实不是甜美的,而是苦涩的,遭人唾弃的,只有自己努力,只有自己拼搏,只有自己跑起来,这样到达终点的果实才是甜美的,才是快乐的,才是幸福的。
(二)
有时,我就像一个溺水者,在水中拼命地挣扎,想再爬起来,但是众多的压力没有给我一点点浮力,让我能够上浮,而是像在沼泽中,越挣扎,陷得越深。于是,我只能逆来顺受,默默地承担着压力。
或许,有的人说:“没有压力,哪来动力?”但是,过多的压力只能让我变得更紧张,让我更容易失败。
所以,我渴望能够减压,活在一片自由的天地中。我想做一只没有压力的雄鹰,展翅翱翔于蓝天白云之中,到达我理想中的云端;我想做一只没有压力的海豚,慢慢遨游于碧海深处,和游鱼一起自由嬉戏;我想做一只没有压力的蓝蝶,自由翩跹于绿柳红花之中,在阳光下展示我的美丽。虽然,我很想做到这些,但是我必须面对,因为我是初三的学生,父母、老师对我有着很高的期望,我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我更不能让自己的失望,让自己的生命暗淡无光。为了实现我的梦想,我必须努力,我必须拼搏,我必须在“重压”之下迈步跑向终点。
或许,有的人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的一生不一定只有靠读书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是我明白我的人生价值必须靠读书才能实现,我不能做一辈子的文盲。况且,读书可以提高修养,在读书中,我们可以找到很多的乐趣,那么我们还何乐而不为呢?
不知是谁很煽情地感叹道:“朋友,即使你失去了太阳,请不要悲伤,因为你好友月亮。”但是,他可曾知道?月亮之所以能够发光,是因为它反射了太阳光,如果没有了太阳,那么拥有一个所谓的“月亮”还有什么作用呢?所以,我必须追求属于自己的太阳光,而不是一个只能靠反射太阳光而发光的月亮。
(三)
我很想象,美丽的蝴蝶竟是由毛毛虫变来的,更难想象,毛毛虫蜕变为蝴蝶的过程是多么的痛苦;很难想象,飞蛾扑火时的剧痛,更难想象飞蛾明知扑火只会自取灭亡,但是它依旧扑向火追求光明的信念。
在初三的赛场上,我必须忍受着随时跌倒时的痛苦,忍受着随时失败时的不甘,因为,通往美丽必须经历痛苦的蜕变,通往成功必须经历挫折的考验,通往坚强必须经历艰辛的汗水,为了寻找那一朵美丽绽放的鲜花,就必须忍受被荆棘刺痛刺伤。
如果,我能经受住跌倒时的痛苦、失败时不甘,那么我的初三的坚硬的跑道就会变得如绸缎一般柔软,因为,我的心中又多了一份信念与勇气。这样,我会迈开步子,尽力跑向终点。
(四)
曾经有一位伟人说过:“生命就是一个不断受伤不断复原的过程”,那么初三,则是一个不断受伤不断拼搏不断感悟的过程。
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不点”成长成为今天的我,大概就是因为经历了初三的一个学期吧。
在初三,虽然辛苦多多,但是感悟也不少。
人生,大概就是只有经历过了,才能亲身感悟吧!
窗外的栀子花瓣依旧在散发出阵阵幽香,我望了一眼往外在白云衬托下蔚蓝的天空,灿烂的阳光,又低头继续我的思索。
问曰:“初三苦吗?尔等何苦?”
答曰:“不苦。乐在其中。”
问曰:“中考惧吗?尔等何惧?”
答曰:“不惧。感悟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