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留下的只是无尽的苍凉;日落,留下的只是无尽的黑暗。每一个人都只会叹息叶落的秋残,日落之后的黑暗。然而,谁会知晓?叶落之后,便是来年春天的碧绿;日落之后,便是一个纯粹的黎明。叶落、日落,那预示着一个璀璨的未来,那便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坦荡。
碧野春运
开岁之春,万物蓄满的便是生机。层层碧波,在慢慢地掀开一幅幅梦幻般的画卷。
漫步山野,枯木逢春,又多了几枝绿芽;柳暖花春,又多了几片飞絮;春雨如油,又多了几滴甜泪。
东风徐徐,轻轻地吹散了冬日的料峭,吹散了冬日云雾的铅华,吹散了冬日的雪花纷纷,换上春意盎然的霓裳,轻轻掠过绿野,绿野便如水波一般轻轻地荡漾。
红花朵朵,沾满了春日的气息。最想亲近那红红的花瓣,如芊芊玉手一般抚摸我的脸颊。
飞絮轻轻,换上了春日的嫩黄。最想亲近那绿绿的柳丝,如绿色缎带一般撩过我的青丝。
很想,永远将自己永远沐浴在春天中,感受那无尽的春意。
山亭夏日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高骈
槐月之夏,万物蓄满的便是繁盛。层层淡香,在固守一个温暖的春日之后,迎来了一个炎热的夏日。
烈日当空,树阴匝地。坐在山亭之上的我,望着浓浓的树荫,不禁有一丝凉爽。夏日便是这样。
南风徐徐,吹来阵阵槐香,真的好清爽!碧波微微,那是南风吹碎了的湖面,楼台,在碧波中微微颤抖。
而山亭附近的满架蔷薇已然绽放。我出生在蔷薇开放的季节,那是一个多情的季节,所以我爱坐在山亭之上,或看绿树浓荫,或看楼台倒影,但是更多的目光则是那满架的蔷薇和那阵阵随南风飘来的槐香。
有时,很想在碧波上泛舟,经荷,慢慢将其吹落,但是我更留恋那山亭的夏日。
梧桐秋色
秋色到空闺,夜扫梧桐叶。 谁料同心结不成,翻就相思结。 十二玉阑干,风动灯明灭。 立尽黄昏泪几行,一片鸦啼月。
——夏完淳
那深黄的梧桐叶,目睹过春日的生机,走过了夏日的繁茂,孟秋,便如残翼的蝴蝶,慢慢地飘落在地。
最后的雀鸟和啼鸦,从梧桐之上衔着无奈的叹息,在夕阳斜下之前,便早早地归巢。
叶落,留下的只是无尽的苍凉;日落,留下的只是无尽的黑暗。每一个人都只会叹息叶落的秋残,日落之后的黑暗。
然而,谁会知晓?叶落之后,便是来年春天的碧绿;日落之后,便是一个纯粹的黎明。叶落、日落,那预示着一个璀璨的未来,那便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坦荡。
望着飘落的梧桐叶,我豁然开朗。
于是轻轻地拾起一枚刚刚飘落的梧桐叶,将它放在书本在,让它的美丽定格在那一瞬间,让它伴我走过一季寒秋。
红梅冬景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陆游
上冬时节,天凌地闭,放眼望去,一切的一切冬朦朦胧胧地笼罩在一片洁白之中,那便是雪花的魅力。
“未若柳絮因风起”, 谢道韫的诗刻画了一幅冬日飞雪图;“忽如 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岑参的诗更是将雪刻画得栩栩如生。
冬天的飞雪固然美丽,但是,你可曾见到白雪中的点点红梅?
小时候,我看过一片名为《梅花魂》的文章,便深深地爱上了那冷艳、缕缕幽芳的梅花。在雪花纷飞之后,便灿烂地绽放,在冰天雪地的冬日,给人一种温暖的感受。
偶然,一小盆炉火,一件棉衣,坐在窗前,品茗看梅。
夜晚,雪过后,一轮明月淡淡地笼罩这大地,偶然吹起一阵寒风,那红红的五片花瓣在月照和风拂下忽明忽灭,亭亭袅袅,似玉人来去。
陶渊明诗云:“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但是,他可曾记得菊花开过之后,还要傲骨红梅,还有那陆游词曰:“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梅花精神?
红梅的美丽,红梅的傲骨,永远定格在冬日的飞雪后。我向往梅花,但我更向往梅花魂。
梅花开在寒冷的冬日,冬日,虽然很冷,但是,“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碧野春运,山亭夏日,梧桐秋色,红梅冬日,我想,这就是四季的物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