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实小说,略有虚构删减。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我是在梦中,在梦的轻波里依洄。(引自徐志摩《我不知道风》)
浦江之夏2徐风
——徐志摩《我不知道风》
悠长的过道,有零碎的脚步,踏碎这空气中的沉寂。而那所谓毫不吝啬的光,只是从楼梯与走廊交接处呈锐角射入,程度刚好令走廊不至于太昏暗,更添神秘色彩,墙做光屏,也只隐约捕捉到几个匆匆走过的剪影。
“无论什么时候,都记得把胸牌给我戴上,要把饭卡插到里面去。要是哪天被我发现你们忘记戴了……嘿嘿!”韩老师的脸上露出了某种非常奸诈的笑容,“那你们就等着看吧。”
“也就是说,天天都要带着了?”倒不是说戴着不方便,而是我和林两人都属于马大哈型人物,指不定哪天会一起忘记了。
“那个……老师,刚……他不和我们一起吗?”比起这个,林更关心刚。他的声音从来都不大,只是刚达到能令人听清的地步。
“喔!如果你想去初中营和那些小孩子混,请便!”韩老师露出一个狡诈的笑容,“正好也为我减轻一点工作负担。”
突然想起来,刚有说过,他的父母怕他跟不上高中的进度,转而给他报名了初中营。
“为了方便管理,初中营和高中营是不住在一起的。”韩老师解释道。
“那为什么我们要住在最偏的地方?”我问道,已经从511宿舍穿过了很长的一段距离,眼看走廊的尽头近在咫尺。之前那标着“华庭营”的宿舍,早已经被甩在后头了。
“哦,这点啊!”韩老师无奈地耸耸肩,“谁叫你们比较衰,昨天没来,手机又联系不上,搞得当时差点按照弃权处理。”
“可是这貌似没有直接关系吧。”我插嘴道,规定上又没写弃权就要搬到“偏远山区”居住。
“喏,还有比你们更倒霉的!有两个人,报名报错了,报到少年夏令营去了。后来临时转过来。正好你们的房间空着,所以他们搬进去咯!”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小年夏令营,实际上就是小学生的英语夏令营。试想一下,一个高中生混进一堆小学生里,和他们一起学最基本的字母音标,是多么尴尬而无趣的事情。
“那让他们搬出来就得了呗!”林在旁边插嘴说道。因为从小到大的相处,我还是相对比较了解林的性格,强势,绝不容许违逆自己的意思。
“人家东西都搬进去了,而且也睡了一晚上,你好意思让别人出来吗?”韩老师笑着说道,“啊……小桂子已经帮你们开房门了。”不觉已经来到了537寝室的门前,他的手轻轻一拧,房便开了。
当然,这里的小桂子并不是封建王朝的太监,而是负责为五楼各个寝室开房门的老师。因为为了安全着想,寝室的锁匙是由老师保管的,因为都是集体行动,所以一般来说大家也都能按时准时地回到宿舍。(虽然我住537的那段时间,这个宿舍经常被忽略。)
“看吧,以后这里就是你们的天地了!”房门被推开。
房里的光很柔和,给房内的事物蒙上一层淡雅的蓝色,像是置身于蓝色的梦幻中。当然,这些得归功于这层蓝色的窗帘。房内的布置很简单,很干净整洁,四张上下铺的床,下铺都铺着干净的蓝色被褥,而上铺显然是特意荒废的,也正好成了我们放置旅行箱的地方。一张办公桌垂直于窗面放在靠窗的位置,四张木质靠背椅随意地摆在桌旁。
空调的遥控器是直接嵌入墙体的,这也正好,免得我们像在预科班宿舍那样,把空调遥控器忘在厕所了——当然,这是小胖的杰作。卫生间和浴室十分干净,抽水马桶和浴室都像是一个小室一样被一层“墙”隔开。卫生间再出来,便是阳台。阳台不大,栏杆有些锈蚀,不过这阳台却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操场,美景尽收眼底。
窗户,是整个寝室内最具特色地方,准确地说,应该算是类似于玻璃墙这样的无色透明窗户,它不拘束于墙体的限制,想着外部延伸了一小部分,使得人站在这个角度,可以毫无障碍地看到校园全景。像是将正六边形的一半嵌入了墙体,而另一半却规则地突出墙体,成为了别具一格的窗户。
美,美,美!我心中不觉赞叹,足矣媲美一般的宾馆了。当然,除了没有电视。
“怎么样?欣赏完了吧?”韩老师的声音在身后响起,“现在给你们半分钟,放好东西,拿好笔记本去上课!”
“Yes,sir!”异口同声。
门被重新锁上,我们再次踏上了那带有些许神秘色彩的走道。
“韩老师!”随着这个声音,我们三人头几乎是同时向声音传来方向偏去。两个男孩朝着我们的方向奔来,他们的头发偏长,随着奔跑自由地飘逸。阳光毫不吝惜地大肆绽放自己的明亮,这在阳光中出现的两个少年,竟都是如此地英俊。或者说,一个是文雅的英俊,一个则是奔放的帅气。
“哈,正好!”韩老师噙着嘴角笑道,“互相认识认识,这两位就是霸占了你们曾经宿舍的帅哥。”
呵,居然是这样的两个人。
文雅英俊的少年微微一笑,率先伸出自己的手,友好地说道:“我是奔,很荣幸认识你们!叫我大奔就好!”
“我是宇。”奔放帅气的男孩也同时伸出了自己的手,微微笑道。
“我是轩。”“我是林。”手相握。
走道有风吹来,带来些许夏的气息和阳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