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梅瓶有着洁白如玉的素胚,浓墨般的线条勾勒出几朵似雾似纱的青花,细腻的笔法绘出了一幅春闺游湖图。瓶身上部微微凸起的部分向佳人的香肩,而由粗转细的瓶身好像那如水蛇般的细腰。
那天是六月初六。 在景德镇的一个瓷器博物馆,在展厅的一角,橙色的柔和的灯光洒下几丝暖意 。聚光灯那一双双明晃晃的眼都聚集在一个宋代官窑的梅瓶上 。那梅瓶有着洁白如玉的素胚,浓墨般的线条勾勒出几朵似雾似纱的青花,细腻的笔法绘出了一幅春闺游湖图。瓶身上部微微凸起的部分向佳人的香肩,而由粗转细的瓶身好像那如水蛇般的细腰。寂静的展厅中,那个梅瓶增添了几分不可抹去的动人色彩……
那晚上,如梦在床上辗转反侧,她被刚才的事弄得睡不着。看着从窗外泻下的月光,那么柔和,那么洁白,好像一段从天上飘下的轻纱,轻轻的笼罩着床上的人,洒下一片美好的梦境……
眼前的景象渐渐清晰了,那是一片很漂亮的湖,像夜一般的沉静。湛蓝的湖水倒映出一个美丽的倩影。在湖边站着一位落落大方的少女,如云彩般的鬓发配上华丽的发饰为这位女子增添了几分娇媚。轻柔的丝绸隐隐约约露出那如脂的肌肤,白皙的玉手轻轻抚摸着骏马的鬃毛,嘴角浮起若有若无的笑意。“如梦——”只见一声呼喊从不远处传来。顺着女子的眼神望去,看见一位身着布衣少年向女子跑去。这少年长得只算清秀,而脸上还有些许泥土的痕迹,再看看湖边的女子,嘴角勾起了美丽的弧度,明亮的眼睛也罩上了一层喜悦的神情。两位璧人静静的立在湖边,相视而笑。湖水也荡漾起爱的涟漪……忽地,视线停滞在女子的脸上,一点一点的拉近,猛地一惊——一张一模一样的脸。梦中的如梦猛地睁开眼,直挺挺的坐在床上,窗外的月光已不知不觉的被耀眼的阳光代替,回忆起刚才的梦境,觉得很真实,有很遥远。突然想起昨晚的那个梅瓶,如梦立刻站起,飞快的跑出卧室,奔向展厅,气喘吁吁地站在那个梅瓶前,喘着粗气说:“喂,呼呼~,瓶子,告,告诉我,到底谁是陶景……”等了许久都没见瓶子有说话的样子,只是默默的立着像曾经一样,美丽着,美丽着……忽然,她想起了昨天瓶子说的一句话“过了今晚,我在醒来就要等一千年啊!”“难道,真的还要等……一千年……?”如梦喃喃自语,这时她开始后悔昨天那头也不回毅然离去的冲动。她后悔了……
那天晚上,她觉得有道不完的悲伤,而黑夜的吻让她不得不沉入梦乡,渐渐,眼前又是一派不同的光景。整个天地都是火红的一片,风吹起一缕轻柔的红纱,从室内映出一个人的影子,哦,又是上次的那个女子,只不过她今天身着大红喜袍,头带流珠凤冠。活脱脱的美人,然而从她的脸上看不出一丝喜悦,明亮的双眼失去了原有的光彩,其中盛满的是无限的悲伤和哀愁。“叮铃——”忽闻瓷器落地的声音,只见地上一块青花碎片,而那锋利的口子出,浮现出殷红的印记,之后,一条鲜红的血蛇从那如玉的手腕处滑下,滴在地上,绽放出鲜红的花朵,像那鲜红的轻纱一般……
从那个晚上之后,如梦就一直做这关于那个女子的梦,但都是零零散散,拼凑不到一起。但她明白了一件事,那个如梦是曾经的自己,而陶景是个曾经爱过的烧瓷工人。有一天,如梦吃完了午饭,像往常一样 看看那个梅瓶,啊,这个梅瓶还是那么美丽,在灯光下闪烁着迷人的光彩。忽然,如梦的瞳孔迅速的缩小,耳边回荡着几丝若有若无的声音“梦瓷湖……梦瓷湖……”如梦突然想起那天梅瓶说的话。于是,她跑了出去,发疯似的问着路人“梦瓷湖在哪,梦瓷湖在哪?”而所有的人都是摇摇头说了一声:“不知道……”,夕阳西下,而如梦还是没有放弃,她记不清听了多少个“不知道”但她依旧拖着疲惫的身子,向前方走去,嘴里喃喃到:“梦瓷湖……
”从那天开始,博物馆就少了一个人,她毅然辞掉了工作,谁也不知道她去了哪……她就这么走了,只留下一只梅瓶在偌大的博物馆中,静静的美丽……
第二年的六月初六,一抹倩影忽然出现在一个密林中,一片鲜为人知的密林。这一年里,如梦走遍了整个景德镇,去寻找梦瓷湖,她从没有放过一个角落,如今她来到了这里。就这样走着走着,忽然,眼前豁然开朗,一片湖出现在她的眼前 。那湖清澈的像蓝天一样,也像梦中的一样,湖边全是青瓷的碎片,这里以前是个烧瓷的地方……终于,找到了……如梦呆呆的在原地,泪水从眼眶中滑下,她想起来了,她一切都想起来了!她静静的走到湖边,褪去鞋袜,一步一步的向湖中心走去。清澈的水渐渐涨上她的小腿,刺骨的凉意啊,那些记忆浮现在眼前……一千年之前的自己曾经爱上过一个男子,他是个烧瓷 的工人,他所烧出来的瓷器是最好的,他叫陶景。那时天真的两个青年好像一对鸳鸯,小小的情愫在心中滋长。可惜,悬殊的家境使他们没有办法在一起……湖水渐渐没上了腰肢,泪水把湖水打的久久不能平静。那时,父母答应了一门亲事,而对方是一个令人生恨的人,女孩不允,可父母还是逼她穿上嫁衣。湖水没上了胸口,呼吸渐渐变得急促。于是在出嫁那天,女孩自己了结了生命,而那个男孩为了女孩烧制了一只瓷器,之后,男子也死了。那天正是六月初六……
湖水没过头顶,身体渐渐麻痹,思维也变得迟钝,眼皮受不住诱惑渐渐合上, 就这样,将最后一缕阳光埋藏在了六月初六,将那段凄美的故事埋藏在了六月初六……
与此同时,博物馆里传来了一声巨响,管理人员一到那里惊呆了,那个宋代青花梅瓶和着玻璃化作了刺人的碎片,没有人的指纹,没有一丝蛛丝马迹,唯一可以解释的就是梅瓶自己撞破玻璃。但没有人发现,那些碎片上的图案正在一点点变淡,最后只剩下一片白釉底……
其实, 如梦还没有反应起来,那个男孩为女孩烧造的瓷器,是一个青花梅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