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再加五天,迎亲队伍,在黑家选定吉日的十天之后,才赶到。
而新郎已经不在了。
“什么?姑爷已经拜过堂了,跟谁拜的?他出海了?小姐都还没有到,他出什么海?有什么好忙的?还有事情比人生大事更重要吗?我家小姐已经来到黑家,马上就要成为黑家妇了,姑爷不在,要我们家小姐怎么办?”
巧燕呛得很,一出口便是一堆让人不知道该怎么接下去的话,黑家的家长们也很为难,龙爵虽是小辈,但是,他已贵为黑氏宗主。
他的决定,身为长辈的顶多只能在一旁劝说劝说,外加提点意见,至于再多,便没有了。
“你这丫头急什么呀!你家小姐都不急。”
“就是因为我们爱小姐不急,所以,我们这些当丫环的才要急。黑老爷,我家小姐已经嫁进黑家了,可是,没有拜堂,怎么能算是黑家的人呢?”
黑老爷一听这话,也是一脸为难,他能有什么办法,现在儿子大了,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当老人家的,只能哪边凉快哪边呆着去不是吗?
“巧燕,够了。”仍是有气无力的冰紫,遣下犹如姐妹的丫环。花家就她一个女儿,花家当家,也就是冰紫的父亲,共有五兄弟,没有姐妹。
从小到大,冰紫就被父兄叔伯包围着长大,娇娇嫩嫩的养着,不容忍她受到半点伤害。若非这一次,冰紫死求活求,家里的一干男人定然要跟她一块来黑家。
她嫁人了,娘说“女嫁从夫”她并不认同,女嫁定然要从夫,如果夫妻情投意合,从夫自然是没有什么不可的。如果夫妻意见相违,话不投机半句多,那也就算了。
“爹。”娇柔的身段,轻轻一屈。身为大家闺秀,该有的礼,冰紫从来就不曾忘记过,爹和众位兄长都很疼她,娘却不然,娘从小到大,都一直在告诉她一句话:慈母多败儿。所以,娘亲是慈母,却从来不忘记提醒自己,也就不曾有败儿之说。“既然龙爵已经决定,冰紫依着便是,只是,一路酷暑,冰紫天生畏热,不能及时的侍奉爹娘,还请爹娘见谅。”
柔软的甜音,虽有些气弱,却是诚恳有礼万分。
黑龙爵之父黑傲笑和其母秋水不约而同的点头。冰紫这丫头,他们是见过几次的,不过,当时还小,她还是个可爱的小娃娃。
没想到,眨眼之间,她已经到了嫁人的年纪,而且,还是嫁给他们的儿子。
进退得宜,礼数周到,可见,花家的家教,有多好。
“冰紫,你千万不要这么说,身子骨虚,就要多休息,爹和娘也不是七老八十的,不是非要你来照顾,上上下下的仆佣,可以使唤。对了,木彬快带冰紫去水冰阁。”秋水朝着立在一旁动也不动一下的木头人木彬吩咐道,“冰紫,这水冰阁是专为你而设的,这儿既没有杭州的天气热,水冰阁里的水冰床,更是有去暑的功效,你一定会喜欢的。”
去暑的功效?
冰紫别的什么都没有听到,光是听进了这一句。
这是她目前急需的。
在花家时,一到夏天,杭州酷热至极,她从来都不敢出门,只会在自己的小院子里,泡泡水。
兄长们很努力的去寻找寒冰一类的冰块,制作成床,只是,往往过不了多久,就会融化。而花家地下,有一个冰库,是专为她所设的。
她是得尽宠爱,让家人费了不少的心思。
水冰阁置身于黑家幽湖中央,出入必须靠小船才行,湖的四周,满是垂柳,柳条蘸水,点点绿意,映入眼中,尽是一片清凉。
水冰阁的地下,有个小冰库,犹如花家冰库一般,只不过,这儿的冰库,稍稍小了一些,二楼,是内寝,左翼是书房,右翼则是个小厨房,适当的做些小点心之类的。内寝之中,共置两张床,柳檀木的四脚大床和水冰床,水冰床上散发出的凉意,让冰紫心旷神怡。
气入肺腑,顿觉得有精神多了。
真好的地方啊!在这儿,全然感觉不到夏的气息,空气中的沁凉之意,冰紫满意极了。
“宗主也住这儿吗?”冰紫瞧了瞧与水冰床相对的四脚大床,看向木彬,寻求答案。
“不是,宗主原住在水月楼,之后因为要迎娶夫人,花家要求黑家令起院落,让夫人过个安稳的夏,才会有这水冰楼,也就是宗主和夫人的新房,若是宗主回府,就会住在这儿。”木彬也算是有问必答了。
只不过,天知道,黑龙爵什么时候才会回黑府。
“如果他要继续住在水月楼,那倒也无妨。”她很乐意一个人独享水冰楼的清凉宜人,她喜欢这里。
“呃?”
木彬有短暂的错愕。
这话,像是从一个新娘子的口中说出来的吗?她与宗主才刚新婚而已,就不想与丈夫同房,天知道花家小姐的脑子里在想什么。
木彬,突然有了大脑撞墙的冲动。
他该庆幸,宗主有事离开前往海上,否则,成亲第一天,见到新娘准会被她活活气的半死。
是福?
是祸?
看来,必须宗主亲自出面。
黑家上下人口众多,黑家族亲,全都居于一处。黑家人向来团结,一股力,全都拧在一块儿,想不强都不行。黑家的小辈,也有不少德才兼备的,不过,似乎没有一个人强的过黑龙爵。
休息了两天,冰紫的精神全都恢复过来了,拜会过黑家众位长辈,多得让她记都记不清楚,印象最深刻的,就属她的公公和婆婆。
至于其他人,在她的脑海里转悠了好半天,她还得好好的强记。
“冰紫,不是娘逼你,从今天开始,你肩上的担子,可要加重了。”秋水拍着冰紫的手,一下又一下,神色和善,让人情不自禁的甜笑。
“娘,你千万不要这么说,是冰紫该做的,娘尽管吩咐就是。”
当人家的妻子,果然不是这么简单的。
为什么当初家人不把她定给黑龙爵的弟弟,黑龙阳呢?至少,龙阳不是宗主,当他的妻子,不需要这么辛苦的扛起这个,扛起那个。
她人小力气更小,怕是无力扛住。
可惜,一切已成定局。
她是黑龙爵的妻。
这点,她无法否认,可是,她可不可以不要当黑家的当家主母?
“这些日子,等天气凉些,娘带你熟悉一下黑家上下,到时候,里里外外的安排,都全靠你来打理;家里的一切琐事,也交由你。不过,不需要你亲自去打理,可以吩咐管家处事。”
“哦。”
“冰紫啊,辛苦你了,等龙爵回来,娘定会好好说说他,你千万不要挂在心上,龙爵的性子就是这般,以后习惯了就好,他本性不坏的。”
“是,娘。”
冰紫苦笑,难不成,她该庆幸,自己没有嫁给一个坏蛋。
不过,黑龙爵也不是什么好人。
她早有耳闻,在海上,他也是专干黑吃黑的勾当,否则,这黑家的十五岛,是怎么抢过来的?难道是规规矩矩的让人送上门来的?
天底下,会有那么蠢的人吗?
她知道,她的丈夫,不是普通人。
不过,她,花冰紫,也不是普通老百姓!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