睁开眼睛的时候,心情莫名的低落。枕头伤留着冰凉的水痕,我在床上坐了很久,告诉自己,那只是个梦。
没错,这只是个梦,关于他的梦。
用最温柔的虚幻,映衬着愈加残酷的事实——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被环和盛带到这里,当我注意到这三座别墅的时候,便已经在里面了。中间似乎有许多因果,又似乎遇见了许多人,他们从我的身边一闪而过,那些原本清晰的脸,却在我的记忆中不断模糊下去。
我记得那是个雨天,别墅很空旷,只有几张桌椅的摆置。天色很暗,三座别墅都没有开灯。奇怪的是一向怕黑的我,居然没有一丝慌乱。所以,那只是梦,对吧?
在第三件别墅里,我遇见了他。仿佛是世间最顺理成章的事,没有现实中的尴尬、疑惑或者视而不见。他躺在床上,穿着我们初次见面的衣服,一如既往的清冷,一如既往的温良。我站在窗边静静地看着他,仿佛注视着分别多年的故人。他看上去很虚弱,蓝架眼镜被一层白纱所取代。我不明白在他身上发生过什么,疾病,事故,一无所知。窗户没有关紧,被风扬起的白色窗帘拂过我的脸,我只觉得渗入心骨的冷。
而后的印象中,似乎一直都是我在照顾他,他或许知道我是谁,又或许不知道。他被蒙着的双眼无法看见,我扶着他散步,给他读简奥斯汀的书。记忆中有过争吵,因为失明导致的喜怒无常。被他狠狠的推开,看着他努力的想自己辨识方向。直到握上他柔软的手时,被无助的紧紧抱住。像个令人心碎的孩子,精致而残次。
我无法形容梦中的心情,面对他的痛苦会觉得心如刀绞。却又贪恋那个需要我的他,一层白纱的隔阂,遮掩了太多未知与迷茫。他睡着时静谧的样子,微笑时嘴角的弧度,我太过于痴迷这个只属于我的他。可这终究不是他,不是带着蓝架眼镜的明朗少年。我深深沉醉于假象,又如此清晰的告诉自己,我爱的,是真实的他。纠缠于虚实之间的意识,使我在挣扎清醒的同时,陷得越来越深,也许真正无法看清的人,是我。
下课铃响起时,梦境仍然挥之不去,仿佛世间最难以挣脱的魇。我看着黑板上密密麻麻的笔记,头痛欲裂。曾梦到过无数个关于他的琐碎片段,却不曾这般刻骨铭心。可我太清楚,这只是个梦,会随着时间沉淀至深,离我而去。我注视着窗外那个熟悉的身影许久,只觉得难受。现在的他很好,还是那个无所顾忌的他,温婉的少年。为什么要去怀念那个梦呢,我只是一个过客,一个掉进兔子洞却不肯认清现实的人。即使梦中的我们可以拥抱,可以将时间视为无物,可以与自己所爱的人近在咫尺。可,那终究不是真的。
总该有个结局,或者最后遗留的片段。在告别之前,我陪他走完最后一条街。那个时候,东方明珠的上空开始稀稀落落的飘雪。浦西街边的古典建筑被镀上西方传说的朦胧,依旧是空无一人的街道。我们牵着手在路上慢慢地走着,此刻的他,围着灰色的针织围巾,洁白的细纱映衬着他白晰的肌肤,莫名的细腻。雪花纷纷扬扬的跌落在我们身上,我们只是彼此无言的走着,连天地都开始变得轻缓而静谧,世界孤独得仿佛只剩下我们两个人。
分不清是悲伤还是欣慰,突然产生的离别的伤感,使我眼前的景象逐渐困顿。他拉着我在十字路口停下,解下围巾围在我脖子上,伸手捧着我的脸。我看着那层纱,像看着一道无解的谜,精致的谎言。“对不起。”他的声音有些沙哑,如随风即逝般单薄。
我看着眼前的世界,连同他一点点的碎裂崩塌,真是糟糕的结局,闭上眼睛,听着世界发出瓷器碎裂的声音。“别哭啊。”温软无奈的音调。我睁开眼,灰蓝色的天空不复存在,云层间逃匿的曙光在巨大的落地窗间被狠狠打碎。脸上,早已湿凉一片。
梦,可以有无数种解释——潜意识的指令,颠倒的现实,白昼之思……我不知这个梦境为何缘而起。但……我站在天台上,望着浦西古老而繁华的街市,背后是矗立着东方明珠的浦西。眼前迷蒙不清的是那夜浦西街头如同灵魂羽化般清澈的雪,灰色的针织围巾,一尘不染的白纱,冰凉的手,冷山般的声音……
这样柔软的梦,在上海的纸醉金迷下,只是一个随时都会碎裂的青花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