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迅速走出办公室,刚才我们还一个个挺有精神,现在变得像放了气的皮球一样。我们陆续走进教室,坐在座位上沉默不语,我内心忐忑不安,担心那位老师把我们看试卷的事告诉语文老师。
那一刻,我明白了
那是一个中午,我在学校吃完了饭,就去老师的办公室搞卫生。正好有几个同学也在那里,当我在抹窗子时,不知是谁喊了一句:“看,这儿有语文第四单元试卷。”今天上午语文老师宣布了下午要考第四单元,那个同学一说完,有几个同学就围了过去。我在想要不要去呢?本来是不想过去看的,但还是经不起诱惑,又瞧了瞧四周,老师们都下去吃中饭了,办公室里没有老师,而且,应该还不会那么快上来。于是,我也走上前去。前面的几个同学遮住了我,所以只看到了两题。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我们一起围观试卷的时候,有位老师走进来了。我站在最外面,所以我最先看到,我连忙对我旁边的同学小声嘀咕着:“老师来了”。但那位老师还是看到了我们偷看试卷的行为,她走过来对我们说了一句:“你们居然偷看试卷。”我们迅速走出办公室,刚才我们还一个个挺有精神,现在变得像放了气的皮球一样。我们陆续走进教室,坐在座位上沉默不语,我内心忐忑不安,担心那位老师把我们看试卷的事告诉语文老师。
过了一会儿,语文老师回教室了,我心里越来越紧张。突然,老师把刚才和我一起看试卷的两个同学叫了出去问话,我直觉告诉我老师已经知道我们看试卷的事,并且开始调查了。“完了完了,老师等会一定会在班上点名批评我们,全班同学也将都会知道我们偷看考卷的行为,而且同学们也一定会嘲笑我们这种考前作弊的行为”我只听到自己一声紧似一声“咚咚咚”的心跳声。
没过多久,老师叫出去问话的那两个同学进了教室,老师也走了进来,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她的每一步仿佛都踩在我的心坎上。老师慢慢地走到了讲台上,语重心长地说:“今天下午我们要进行语文第四单元检测,单元测试只是检测你这一个单元的学习情况,只有考出自己真实的水平,自己对自己这一段的学习情况才能有一个真正的了解,并扬长避短。但今天有几个同学却提前偷看了试卷,这种不自信、不诚实的行为让我感到很失望,我不知她们此时的内心作何感想,但我想请那几位同学扪心自问一下,即使你看到了这一单元的试题,提前记好答案,你考得了高分,你真的会高兴吗?那下一次考试你怎么办?初中、高中、大学呢?今后你长大了,走入社会面对诚信与利益抉择的时候你又怎么办?我们经常背孔子名言,孔子有一句话‘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一个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讲究诚信,否则你都不会得到社会和别人的认可。这一次我不点名批评,但我要求那几个同学认真地写一份检讨,反思今天偷看试卷的行为,明天悄悄交给我。”
听老师说不用点名,我如释重负,终于不用在全班同还面前出丑了,但老师的话又使我马上陷入了沉思:记得上学期我们在学习《钓鱼的启示》这篇课文的时候,老师叫我们背了一则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的名言:“衡量真正的品德,是看他在知道没有人发觉的时候做些什么。”我本来成绩一直都很优异,这次的考试,其实我不用偷看试题我相信自己也能考得很好,但我最终还是抵不住诱惑做了一次违背诚信的事情。单元考试正如老师所说了,这只是很小的一次测试,将来我们面临的比这大的考试还有很多很多,如果没有真正的本事,能考上好的大学吗?等我们长大了,走入社会了,我们面临的诱惑将更多,如果没有没有诚信,领导和周围的人能信任我们吗?
老师,谢谢你!在这一刻,你使我明白了一个人只有拥有正的本事和诚信,才能立足的道理。老师,请放心,我以后一定更刻苦地学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你证明:我是最优秀的!我也一定谨记这一次的教训,做一个真正有诚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