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歌王正在王府中的的鲤鱼池边喂鱼,并哼着小调,身旁的随从元寿随口问了一句:“王爷,您今天的心情怎么这么好?是不是遇上什么好事情了,也跟我说说呗。”
“她呀,不就是在天香居顶撞你的那个人吗?不过全京城的人都说她是才女加美女,我说王爷,您不会是爱上人家了吧?”元寿在一边不怀好意的笑着,“要我说,您要是喜欢就赶快向皇上说,要皇上下旨让你们两个人成婚,要不然以她的美貌肯定会被送进宫当皇上的女人的。”
王府的下人带着丞相府来的家丁拜见王爷。“王爷,这是我们小姐要我亲自交给您的信。”说完,家丁就离开了。凤歌王搁下手中的鱼饵,打开了汐颜的亲笔信,信中的字是汐颜写的雕花小篆,凤歌王看着信上的内容:辰宇,抱歉,我很感谢你那么的爱我,只是皇名难违,为了家族不得不进宫。从此,我们天各一方,只论叔嫂,不论旧情, 汐颜落笔。
“怎么样,是不是慕小姐答应要嫁给你啦,我就说嘛,我们爷的命就是好……”凤歌王的心情一落千丈,元寿还在喋喋不休的讲着。“够了,别再说了,她要当的是皇上的女人!”凤歌王发泄了心中的不满,他想要进宫去面见皇上,他要让皇上把汐颜还给他。凤歌王扔下手中的信,准备离开,身边的元寿拦住了他,说:“王爷,你不能进宫,万一皇上知道了他指名的秀女是你的心上人,这件事情传出不不就被天下人耻笑了,两兄弟为争一个女人而不和,王爷,您要三思啊!”
“是啊,这件事情真的好可笑,可笑啊!”凤歌王颓废了,他走出了王府,到了和汐颜第一次见面的天香居,凤歌王不顾元寿的阻拦,拼命的喝酒,他已经无法忘记慕汐颜这个京城奇女带给他生活的变化,他只能用酒这个世间绝好的东西来麻痹自己,让自己一刻也不要想她。凤歌王一杯一杯的喝着,嘴里不停的叫着汐颜的名字。夜已深,灯已暗,店家要打烊了,元寿把凤歌王扶回府里,帮忙换好了衣服,元寿无奈的说:“爱情,真的是害人不浅啊。”
凤歌王喝得烂醉,汐颜也在灯下难眠。汐颜坐在门外的台阶上,看着天上的月亮。“月亮真美,可是却总是缺了那么一角,看似完美却又不完美,人又何曾不是呢?”汐颜独自叹气,在月下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选秀的日子还是到了,时间永远都因为变故而停止。汐颜一大早起来,怜月帮忙梳洗。汐颜从衣橱里挑了一件粉桃色的流砂裙,在已经梳好的发髻上戴上一支精致的粉玉石发簪,长长的流苏,在走动的时候发出清脆的声音。汐颜用完了早餐,让怜月跟着她一起进宫。轿子停在了皇宫的南门,而南门早已挤满了人。今天来选秀的人还真不少,都是朝中大臣家中的千金,个个穿得光鲜夺目,鲜艳颜色的锦服,头上发饰的夺目,还有脸上涂有厚厚的粉底和胭脂,汐颜站在她们中间就好像是一朵野花在衬托着一团团的牡丹,但是这朵野花却有着它自己的特色。
选秀的吉时已到,皇上身边的公公出来迎接各位小姐进皇宫。每个人都像刚出笼的鸟纷纷议论着皇宫的一切,幻想着自己马上就要飞上枝头当凤凰了,汐颜却在心里暗暗的嘲笑着她们“可笑,都不知道能不能在这里活着到老,现在就想着飞黄腾达。”秀女被带到了大殿前,按着点名册子的顺序排好,看着十七八岁的少女被一个个带到皇上和太后的面前,介绍着自己的家事,学问,然后再静静的等着皇上的龙颜大悦,这样,这个女子的一生就与皇宫分不开了。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着,选秀的人被一个个的带走,有人欢喜有人伤心,汐颜不禁感慨道“自古红颜多薄命了”。“当朝丞相幕卿之之女慕汐颜上殿——”正当汐颜伤感的时候,皇上身边的公公念到汐颜的名字,汐颜整理着装上殿面圣。
皇上已经看厌了前面秀女的浓妆艳抹,汐颜的淡妆素抹让皇上打开眼界,他特别好奇,在这样一个盛大的选秀仪式上,每个人都想靠外表多人眼球,竟然只有她是一身素服和一支玉簪。
“臣女慕汐颜参见皇上,太后,皇上,太后万福金安。”汐颜跪在地上,向皇上和太后请安。“慕汐颜,京城才女加美女,果然名不虚传。”皇上看了满意的点点头。
“哀家听说,慕相之女从小就饱读诗书,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不知何时真的?”凤太后问道。
“回禀太后,千真万确。”汐颜回答。
“朕听说慕汐颜的舞姿是妙曼的,可以和宫里御用的舞娘相比了,不知,你可否在此献上一曲?”
“诺。”汐颜从地上站起来,当着皇上,太后,还有众多秀女的面跳了《醉情》,一舞醉情,即可迷倒众生,果然名不虚传。皇上看过后龙颜大悦,高兴地说:“传朕旨意,赐慕汐颜名号为颜,特封为颜妃,入住惜颜殿。”在场的每个人包括汐颜全都惊呆了,因为从来都没有一位妃子是在选秀当天被封的,汐颜是第一个。
“臣妾叩谢圣恩,吾皇万岁万万岁,太后娘娘千岁千岁千千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