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与批评,都具有双面性。导致的是成功或失败,但这最终却还是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请周老师多多鼓励鼓励我儿子,他好不容易立个理想…请把他的优点都挑出来鼓励他。这些是报酬。”朱局长笑呵呵的递来一包钱,阿谀奉承的模样令周珺恶心。但他还是乐此不疲地接下了这个工作。周珺是作家兼编辑,但他偶尔也会做个评论他人作文的分析师。
这朱局长一走,周珺立马扯开钱数了数,正好十张一千块。钱不少,周珺当然得把工作给圆满完成。周珺泡了杯茶就翘着二郎腿等待着中午局长带他儿子和作文上门讨教。
周珺瞥了一眼儿子刚刚完成的大作。他不喜欢鼓励儿子了,总是固执的认为批评才可以进步。周珺粗略的扫视了一遍,就轻松的拽起本子,扔给儿子,只给了一个评价“败笔”。
他看见了儿子脸上明显的流露出清晰的不满。但他还是认为,连这点坎都经受不住就不能够当作家。
儿子大恨摔门而出。
闲言不表,匆匆吃过午饭后朱局长就带着儿子前来拜访。周珺把他儿子带到客厅里,让朱局长去忙自己的了。他拿来小朱手里密密麻麻的作文本,眉头一皱挑着一篇就着厌烦读了起来。
一曲终了。周珺感到这小朱实力实在是太弱了。暂不论语句流畅度,小朱还老是故意长篇大论,反而适得其反。总之,周珺觉得这厮似乎干不成大事。不过,周珺既然已经收了人家的钱,就必须按照人家的意愿做事。他立马转换了态度,又一次细细咀嚼了一番,把一些零零碎碎的优点特长给艰难的拼凑出来,汇成一段专业的评论。其实夹杂着些许水分,这如果是他儿子的话他就直接针锋相对,不会像现在这么委婉。
“你的文章在你这个年龄段来说总体上是非常不错的。你的语句较流畅……。。你的想象力也十分丰富,若是走文学这条路的话对你来说应该不会太难。但是你还要记住,短小就是力量,不要废话长篇大论,因为这样就是脱离了主旨,反而适得其反。你明白这个道理吗?……其实你拥有很大的潜力,继续开发我想你一定会成功。”周珺这段话里既有夸赞也有些许的刻薄,可是对比起他对儿子的态度来说这算十分难得的了。
小朱脸上没有流露出任何的不悦,反而是神色奕奕。他跟周珺说改天他还会再来,希望周老师那时再多多指教。
一天,两天,三天。这三天周珺都十分繁忙,完全把小朱的话给抛之脑后了。直到第三天老周独自在家里纳凉,十分舒适的享受着这难得的闲暇时光。儿子又意气用事,老周只是嘲笑着他幼稚。却未发现自己对儿子的关爱完全变了形式。他还记得几天前儿子发誓再也不学习文学了,老周是十分无奈,但他也只能干着急。儿子发起火来可不是那么好玩的。
正想着,门铃却焉得打破了沉寂。老周一边大步疾走去开门,一边不住地纳闷:自己朋友也少会是谁来呢?
自然,老周打开门也就知道了。眼前的小朱正笑呵呵的捏着作文本,另一只手拽着衣角,一个人前来讨教。
老周慌忙奉承地请客入厅。他到了杯茶,也不管小朱是小孩。开了台灯就不废话了,赶紧拿来小朱作品就读。
周珺一边慢慢享受着绿茶的醇香,一边品味着小朱的作文。果真如俗话所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这才过三天,小朱的文采就进步不少。不但语言更加流畅了,那些不必要的废话也都学会删除了,修辞也稍微会用一点了。但是选材还是比较幼稚,修辞也有些不必要适得其反来吊胃口。不过实话实说,总体来说小朱的进步实在是令人难以想象。周珺十分开心,再这样下去离作家是指日可待啊。他细心的挑挑刺,找了优点开口评价。
“哈哈,才过三天你进步就这么令人难以想象的大了…你看你的语言更加流畅,那些偏离主旨的长篇大论你也都删了,修辞也用的不错。在你这个年龄,选材的也算可以…随着你的增长你会慢慢成熟,写出更加有意蕴的文章…但是你的修辞还是个毛病,你看看,该用的有意义深蕴的修辞你不用,不该用的对主旨毫无作用的修辞你都用了。这无非也算致命,要是你加以改正我相信你未来一定可以成功。”老周也都觉得自己工作做得恰到好处了,该骂骂,该夸夸,只是他对自己的儿子还是太不公平了些。
时光如白駨过隙间,转眼花繁花落花又开,雁过无痕雁归来。一切如视频之快进,令我们未深刻品味就达到了高峰。才几年,周珺的儿子已经完全听不进劝,彻彻底底的放弃了文学。周珺也不知儿子为何如此固执,把唯一的爱好特长放弃了那么他的前途就很难光明。殊不知原因源起于自己。
这天,周珺正闲适独自一人在家里看电视。门铃又不讨好的提示着老周门外有贵客。老周打开门眼,外面是一位不认识的年轻人。老周纳闷的打开门,随之进来的年轻人捧着鲜花,礼仪端庄的跟老周打招呼。老周询问来着姓名,才知道这是当代最红的作家之一小朱。不禁大吃一惊。小朱不但道谢感恩,还说出了自己成功的原因。
“真的非常感谢周老师的鼓励。原本我认为自己的文采太烂而想放弃的,还好家父给我介绍了专业评论作文的周老师您。自从周老师给我了一次鼓励,我就一直蓬勃上进,从未放弃。并且,周老师还专门把我的优缺点摆出来,让我好改正。我一直认为,别人夸赞的是我的优点,但我也一定有缺点;且不先谈解决缺点,当别人夸赞我的时候我从不会骄傲,因为我既然有优点,那么就更应该就着这个优点上升,而不是沾沾自喜。优中自有缺,别人也一定会和我有同样的优点,并且比我还更加厉害。所以我一直不骄傲,也不丧气,就是因为我得到了周老师您的鼓励,您的肯定!这就是我坚持不懈至今天成功的原因。”
周珺终于明白,成功与否,鼓励与批评讽刺的关系。一失足已成千古恨,自己也终于明白了一些道理。
一时的鼓励会增加你的动力,但千万不要被自嘲的骄傲蒙蔽了双眼。一时的批评讽刺会是你丧气,但千万不可听取其意,要一笑而过,万万不可把他放在心上,使动力完全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