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雨抬起头,惊讶地看着他。心里泛起一股莫名的滋味,很酸,很涩,令人不好受。孩子猛地走了。她仍杵在那里,连移动半步也做不到,早已浑浊的眼睛看着地上熟悉的景象,迷离呆泄。
夜已经深了,静悄悄的一片。溶溶的月色像水一般倾泻下来,灯火几明的小村庄,被露水打湿的草地,轻轻荡漾着的池塘,还有漫天闪烁的繁星,如同一幅水墨画一样的诗意静谧。
时雨怒目圆睁地瞪着被她的行为吓得不知所措的妈妈,嘴角轻轻上扬,不屑地一笑,转身走回房间里,“啪”地关上了门,落下了痛苦的妈妈,和满地的瓷渣和面条。
她之所以摔掉瓷碗,是因为她恨妈妈总是管她。
明明自己作业都写好了,课文也预习好了,该背的段落也都会背了,为什么不能让她好好玩一会儿电脑呢!
时雨带着满腔的怒气睡下了。
也不知什么时候,她醒了,迷迷糊糊地醒了。
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努力地睁开眼睛,映入眼帘的是一辆南瓜马车,就像灰姑娘里那辆马车一样。
她迷迷糊糊地上了马车,迷迷糊糊地被载到了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地方——依然是她的那个小村庄,但是几座矮小的茅草屋已经变成红砖白瓦的平房了。
她迷迷糊糊地下了车,迷迷糊糊地走到自己家里的位置——此刻的这里已经是一座三层楼的高楼。
刚走进屋里,任何的景象都变得清晰起来了,清晰得不能再清晰,她也变得精神起来了。
她现在是一个大人了,穿着中年款的睡衣,爬满蜘蛛网的脸,就像往平静的池塘里投一块砖石那样皱巴巴的。
这时,时钟敲了十二声。
她感觉有点困了,凭着不知哪儿来的记忆走向自己的卧室,路过书房,看到孩子正在打电脑游戏。
“孩子,睡觉了,别打游戏了。”她说。
“不,你先睡,我这关过了就去睡觉。”键盘仍然噼里啪啦地响。
她叹了一口气,转身走回厨房里,想为亲爱的孩子做一碗他最爱的面条作夜宵。
热腾腾的烟飘渺地上升着,困意也随之袭来——干了一天的活儿,真的好累啊。
“啊——”她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哈欠。
昨天感冒刚好,身体还不是很舒服,她的眼睛总是不由自主地闭上,但很快就用力地挺起来了。
面条终于煮好了。
她看着一碗黄澄澄香喷喷的面条,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孩子,吃面条了,吃完面条睡觉了。”她端着面条走进书房里,招呼着正因游戏恼怒的孩子。
他正在玩格斗游戏,但因刚才听见妈妈的声音而分了神,一不小心输掉了。
“孩子,游戏正好结束了,别再继续了,快点关掉吧。”她连忙把面条端到他的电脑桌上,碗太烫了,她可不想因此摔掉自己为宝贝儿子做的面条,不然儿子就吃不上了。
孩子把无处可发的怒气移到她的身上,满腔怒气地瞪了她一眼,猛地一推,把她辛苦为他准备的面条摔到了地上。
“砰——”
碗碎了,瓷渣落得满地都是,面条也散落了一地。
时雨抬起头,惊讶地看着他。
心里泛起一股莫名的滋味,很酸,很涩,令人不好受。
孩子猛地走了。
她仍杵在那里,连移动半步也做不到,早已浑浊的眼睛看着地上熟悉的景象,迷离呆泄。
忽然,眼前的一切被替代了,那辆南瓜马车又驶来了。
她的意识又模糊起来。
迷迷糊糊地上了车,迷迷糊糊地被载到某个地方——就像刚才那样。
这次来的地方,是一个电影院,奇怪的是没有人。
她带着满腹疑虑坐在前排的位置上。
刚坐稳,电影屏幕就“咔”地亮起来了。
开始播放了。
她的眼睛紧紧地盯着屏幕。
她看到了她刚出生的时候妈妈看着她无比幸福和期待的眼神;
她看到了妈妈在她身后看着她一步一步蹒跚地走着甜蜜欣慰的眼神;
她看到她上小学的时候妈妈在身后恋恋不舍地看着她的眼神;
她看到了妈妈半夜背着发高烧的她跑去医院痛苦紧张而又焦急的眼神;
她看到自己穿着新衣而妈妈却穿着陈年旧衣服却还是高兴地看着她的眼神;
她看到了许多许多……
她流泪了。心好痛。不知为什么。
电影快播完了。
最后一个镜头,是妈妈噙着眼泪,满心失望和痛苦地收拾着她摔掉的瓷碗渣和自己辛辛苦苦做的面条——那双长满皱纹和茧子的手。
她失声哭了。
眼泪和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扑簌簌地往下流着。
擦了,又流,流了,又擦。
心再也没这么后悔,这么痛苦过了。
忽然,一切都破碎了。
一阵眩晕过后,她醒了。
她看见了在自己床边哭得眼睛红肿红肿的憔悴的妈妈,不由自主地,眼泪就夺眶而出了。
“时雨,你终于醒了,你都昏迷三天三夜了,吓死妈妈了……”话还没说完,时雨已经抱住了她,紧紧地。
“妈妈,对不起,我错了……”她哭着,发自肺腑地说出这句话。
妈妈先是一愣,再是一惊,后是泪水源源不断地流出。
她笑了,满脸的皱纹舒展开来,笑得好幸福。
母女俩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月亮笑了,星星笑了,窗外的树笑了,同房的病人看着她们俩,也欣慰地笑了。
因为他亲眼目睹了这位母亲看着昏迷的女儿那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绝望。她很爱的她的女儿。
南瓜马车从夜空中划过,成了天上最漂亮最耀眼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