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二年级时意外收到张校长因病去世的噩耗,我早已是泪流满面:原来,那没有讲完的故事成为了您在我记忆中最后的绝唱,只留下一个永恒的悲伤和无尽的思念。试问:您是否曾暗示年少的我,没有结局正是结局?!
此情可待成追忆
记小学:朝如青丝暮成雪一弦一柱思华年
在我还没有来得及同我的麻雀先生、知了小姐道一声珍重时,就被父亲宽大的手拽进了学校。从此我便告别了天真浪漫的童年,背上草青色的帆布书包,屁颠屁颠地跟在同村学长的后面开始我的求学生涯。
小学的名字叫义兴。我第一次走进时,怯懦的像一只傻乎乎的小狗。幸于我的语文老师将我领进教室,消除了我的尴尬。我小心翼翼地打开书,一股浓郁的油墨纸香便扑面而来,我醒了醒鼻子,觉得味道应比母亲的荷包蛋好得多罢!于是,在掐指冥思的演算和摇头晃脑的诵读中,我们熟识起来,除了一一得一、一二得二,还有鹅鹅鹅、离离原上草,而这些在我曾经的捏泥巴、过家家的“光辉岁月”里是从未出现过的,故而使我大开眼界之余,也吊足了我的胃口——我的学习兴趣随即一日高涨一日。
那时,因为老师人员的紧缺,一年级同二年级采用合班教学,而我的语文老师更是挑下了两个年级全部课程。常常是教完我们āōē后又接着给二年级讲多位数乘法。所以,在我囫囵吞枣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后,便一本正经地偷听二年级的讲课,这么冬去春来日积月累,不等一年级毕业,二年级的课程我也基本完成了,甚至有板有眼地做起了学长们的“小老师”,解答他们算不出的习题。这让所有的同学都对我刮目相看,不用说,那种骄傲比戴了光环的鸡还要凤凰的多!然而,我的唯一的老师却严厉地责备了我,告诫我说,学习要循序渐进。我当时不知道循序渐进是谁,就吧嗒吧嗒地望着他。他只好解释:人只有先学会爬,才能学会走。我想了想,自豪地对他说:不用爬了,我已经会走了。我的老师笑着看了我一眼,最后只说,好好学习。这回我懂了,毛爷爷的话,便立刻大声地补上:天天向上。
向上,我便上了三年级,代我们班主任的是新分配的一位女教师,姓张,教数学,很漂亮。我们都觉得老师比天仙更美丽。是的,美丽的张老师用她美丽的心灵为我们展开了美丽的学习生活画卷:是她,用循循善诱的讲课艺术给我们以谆谆教导;是她,亲切的关怀和满心的期待,消除了孩子彼此的陌生;是她,那纯洁而温暖的心灵唤起了我们对幸福未来的憧憬。我一直都记得张老师在学习小天地的光荣榜上,在同学羡慕不已的眼光中,为我画上第一支小红花的情景。他灵动的手指,微笑的脸庞,专注的神情就这么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她大概不会想到,这一支小红花给我的鼓励有多大,甚至一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至今想来,仍是感激!
就这样,我们共同幸福地走过三、四年级。“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是张老师教会我的最后一句话,不久以后,我便站在了小学的尾巴上。代我语文的老师也姓张,只不过我们叫他张校长。起初一听说他代五年级课程时,我的伙伴们可都倒吸了一口冷气的,立马觉着快乐的日子到头了。我虽曾眼见了他的严厉,但同时也耳闻了他的渊博,所以我的态度是在惴惴不安中又夹杂着莫名的期待。果然,再没有淘气包敢在课堂上大声喧哗,也没有人敢在作业本上写“外星文”,课堂的气氛永远是严肃而认真的。奇怪的是,我们的语文成绩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而且不止语文,连其他科目也都有了不匪的进步。
我很快喜欢上张校长的语文课,然而还是不敢亲近。虽然从一年级到四年级我都因成绩而受到特别的优待,但这时,我的优待已荡然无存,即便我每次测评仍是前列。上课讲闲话同样的罚站,作业不交同样的罚抄,犯了错误同样的鞭笞……这样一来,我积累的骄傲与任性便也荡然无存了。
我一直都很谨慎地学习,按照张校长讲的行为准则去做,却还是有得意忘形的时候。记得很清楚,六月一日那天,我起得很早,和伙伴们高兴地在整个校园里你追我赶的撒野,最后竟忘乎所以地爬上了桌子蹦啊跳啊。就在摇摇晃晃的木桌在我们的脚丫子底下吱吱呀呀叫唤的时候,张校长横空出现在教室的门口——不幸的是,我正背对着门。因此,在那些纷纷跳下桌子的伙伴作鸟兽状散时,唯有我一人还在独自陶醉。理所当然,我受到了最重的责罚。于是少年时代最后一个儿童节,我以泪水的方式将它远送。我依稀记得自己一边手拿三好学生的奖状一边哭哭啼啼的样子,不知是可爱还是狼狈?
临近毕业时,张校长意外地给我们讲了个故事,大概的内容是关于一个英雄的行侠仗义,整个教室安静地像一个熟睡的孩子。我以为那是我一生目前为止听到的最精彩的故事,耳畔至今仍时时回响起他当时雄浑的声音。然而遗憾的是,故事还未讲完铃声便响了。他欠了欠身,向我们做了一个手势:下次有时间再讲。于是,我就一直等待着,可因种种变故,直到小学毕业,我也没有听到。我开始深深地怀恨那次的下课铃。大学二年级时意外收到张校长因病去世的噩耗,我早已是泪流满面:原来,那没有讲完的故事成为了您在我记忆中最后的绝唱,只留下一个永恒的悲伤和无尽的思念。试问:您是否曾暗示年少的我,没有结局正是结局?!
记初中: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事实上,初中生活曾占据了我大半的记忆,我的梦想正是在这里萌芽。校园青翠的松柏,林荫的小道,还有整齐的宿舍都永远地留下了我的青春。不论寂寞还是欢悦。每每当我回想这一切的时候,我便仿佛听见了一种生命的呼唤!
而在所有对她的记忆力,有一个人令我感激不尽,终生难忘,便是我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董来学先生。我们私下敬称老董。他身材魁梧,浓眉之下钉有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而立之年的经历和经验使他在一顿一挫间尽显了男人的一种魅力。
那时,我是有些惧怕他的。因此,只要是老董的布置的作业,我的态度一概是一丝不苟,勤勤恳恳。比如他让我们记日记,“第一次要求50字”。我得令后,言听计从。从未写过日记,不知道格式,我便上下求索,左右打听,大费一番周折后终于落笔启书。然而,老董的点到为止与我的惟命是从似乎发生了小小矛盾,因为写着写着,我就发现字数已远远超过了“五十”这一“标准”!怎么办?删减!于是,我毫不犹豫立即大刀阔斧地对文章进行“改造”,这儿去掉一个修饰词,那儿省略两个标点符号,七七八八,硬是活生生地把那篇原本就羸弱如鼠的日记扒去了最后的血肉。交上去,我以为功德圆满,颇有一习立地成佛之气,思忖着老董的啧啧赞叹。但最终我的“辛劳”并没有换得喧主的红花,却反成了陪衬的绿叶,缘是我的一个同学出手就是洋洋洒洒一千三百来字,惊镇全班。当然,老师也没忘给我一评价:不多一字,一字不少。至此,我的处女之作便以这样的冤屈和沮丧草草收场,总有点哑巴吃黄连的味道。这是我第一次与文学结缘,无意尝试了创作的另一番趣味,从此产生对文学的朦胧之爱!
由朦胧最终演绎成炽热,些许离不开一篇文章,便是老董的《父亲》。漫过油墨纸香,我竟头一次读到熟悉人的文字,了解到他的内心。这种惊讶于喜悦深深印记在我对文学一往情深的最初。而老董娴熟的表达、真挚的感怀和清澈的抒情打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他在文章最后写道:只是在自己做了父亲后才真正理解了父亲——一种深切的恩怀缓缓而发,力透纸背。我已记不得当时揣怀着怎样的敬意来拜读老师的文章,但对此后成为他最多FANS之一记忆犹新。
在他严格要求和积极鼓励之下,我们潜心习作,耕耘辞章,而我的文学之梦便在这时得到酝酿。接着写诗写散文写小说,我在文学的畅想中以梦为马天马行空。老董一如既往地怀着极大的热情“欣赏”我的作品,无论它们多么青涩和幼稚,他也从来不横加指责,只是将我的闪光点千方百计地挖出来,以证明我的进步。他甚至在评语本上大段大段地和我聊天,清除我内心的苦闷与无助。说真的,如果当初没有老师的这番苦心经营,我想我的梦想早就夭折于半途,更不用说以后的追求了。而老董赠与我的“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八个遒劲大字,又该包涵着他多重的期待呢?我把它视为生命中最大的财富传承下来,不仅自己受用,还将它送给了我的学生,也算不枉恩师的一番教诲!
除却三点一线的苦行僧式的求学,除却同学之间甜蜜的小打小闹,除却文学天地我主沉浮的开阔,我的生活还有许多别样的乐趣。比方说联合出行集体逃课,比方说和兄弟们齐聚月亮之下畅谈人生,比方说独行于深冬寂寞的山岗。青春的缤纷总魔幻着一种年少的叛逆,这便是我的初中时代。
而在所有情景中,有两个画面曾将我心灵深深震撼,且都有关于雪。一是初二期末考试的前夜。我们从一哥们家聚餐后往学校赶,行至半路时,碰见一小无人居住的草屋,有人突发奇想:干脆别回那单调的宿舍了,咱来一次寒夜露宿吧!我们不约而同地看了看对方,接着都大加赞赏,觉着挺英雄挺霸气。但这种冲天豪气换来的结果,是我们半夜蜷缩在一起,瑟瑟发抖,一个个叫苦不迭。而对那一次决定唯一没有后悔的是我,只因夜空下起了最爱的雪。大片大片的雪花在半空中翩翩起舞,又簌簌而落,掷地之声彷佛穿过了我的灵魂。我站在空旷的原野上,大地苍凉,万籁俱寂,晶莹的雪花儿轻俏地扑进我怀里,仿若一位国色天香的仙子。触抚她,便是温暖。那一刻,我想我是属于雪的。第二天清晨,已是银装素裹,田间小路一片洁白,遥看校园也分外美丽。我不费吹灰之力出色的拿下考试。
而另一次遇见雪已在初三。那时临近毕业,我们的心情都很沉重,一半为学业,一半为分别。雪就这样亘在我们中间不期而至。星期天的校园寂静得让人心慌,当我睁开惺忪的双眼望见窗外皑皑白雪时,竟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再触抚,却是冰凉。我知道,雪在为我沉默,沉默是离别的悲歌。有时我在想,如果世上没有雪,人们该是如何的寂寞与孤单……
在对雪无限的感怀中,我走进中考。那是一段浮躁不安的青春,是少年时代短暂的结束。考点设在县城,在我必经的十字路口有一座手捧地球的巨型雕塑。每次经过,我都会将它细细打量,甚或用手静静地将它触抚:世界真的很大很大……终于如愿以偿顺利完成了考试。后来在去学校查询分数的那天,父亲向我约定,如果录取重点高中,就让我买一条鱼带回来以示庆贺。可惜的是,我没有买回,因为那一天,我寻遍了整个菜市场也没有发现一条鱼!于是我的初中便在一条鱼上画了个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