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徐小渔!你是吃饱了撑着还是撑饱了欠拉?敢抢我的红领巾,找死啊!”
“哈哈,李小村,你生气啦?你终于生气啦?没想到你这个书香门第也会一生气就说脏话呀,吓死我了,我好怕哦!来抓我呀,来啊……”
天灰蒙蒙的,阳光被乌云吸收得干干净净,身边的小渔还拿着一堆如此时阴天般的黑白照片自言自语滔滔不绝。
“小村,我回忆得很清楚吧!一个小细节都没有错过。”
“小村,你还记得这些故事吗?”
天灰得更快了,很快便挂满了沉重潮湿的泪。
“我不记得了。”
(二)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两个年轻调皮的准妈妈分别挺着几个月大的肚子,兴致勃勃地要去渔村的近海玩。她们朝气蓬勃,她们宝刀未老,她们脸上的夸张笑容和嘴里的尖锐笑声似乎也在自我宣扬着……青春舍我其谁,老娘实至名归。
她们都在家里闷了好几个月,现在能够偷偷地跑出来玩自然很是高兴。她们自认为熟悉水性不怕掉海,于是便坐上了不知从哪里骗来的小船,悠悠地到外海钓鱼去了。她们不断高歌,她们肆无忌惮地尖笑,她们宣扬着青春,她们终于被心存羡慕嫉妒恨的老龙王给报复了。一个巨浪,就把两个年轻的准妈妈给掀下海去了。
她们掉进了波涛汹涌的无情大海里,处境极度危险。然而这两个准妈妈虽然没了之前的浮躁与活力,却表现出了非常的顽强,她们确实有很好的水性,她们紧紧地勾住彼此的手,拼命地挣扎,在恐惧中依然不放弃在死神的脸上踩上几脚。然而在这危急的时刻,她们失去了方向,无边无际的海面上,看不到一个岸边,她们没有因此失望,她们依然坚定地向某一个方向奋力挣扎向前,她们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迷迷糊糊中,她们看到了一片渔船,那些渔船并列着用绳索连成一排停在海面上,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浮动的希望海岸。然而这时候,其中一位准妈妈已经撑不住了,她四肢酸软无力,慢慢地不由自主往下沉,另一位妈妈见此情况,努力撑住另一个人的重量,睁开被海水的咸涩所侵袭的眼睛,奋力地游,并发出歇斯底里的求救声。船上的渔民发现了她们,并成功将她们从海上的地狱中救起。幸运的是,这两个女人安全地保护着四条生命,没有流产,平安地度过这一次劫难。
几个月后,我的妈妈产下了我,而小渔的妈妈紧随其后,在我出生后的第十天也顺利地生下了小渔。这两个年轻的妈妈非常感激那救起她们和孩子的生命的“海岸”,她们认为这排生命的海岸是渔村派来的,于是我们也带着妈妈的感激来到这个渔村,并被取名为小渔、小村。
我记得我妈妈在回忆这件事的时候还在那里不知死活地笑,不过也正因为这件事,我家跟小渔一家有着胜似亲人的密切联系。
(三)
“小村,你的作业借我抄一下。”
“不行,你自己写。”
“哼,我不会写,你教我。”
“真麻烦。”
也许因为我的家人多数是从事于教育工作的,所以我比较喜欢读书,至少不会厌倦。而小渔的家人是做海鲜买卖的,所以他平时喜欢玩喜欢闹喜欢钓鱼喜欢海的味道,也因此不爱学习,成绩一塌糊涂。
徐家的小渔爸和小渔妈经常以我大他十天是他哥哥的事实,强烈要求我拯救徐小渔的成绩,对此我感到非常无奈,我想我骨子里应该是不喜欢徐小渔的,他的身上不是有海水的咸味儿就是有鱼腥味儿,而且平时还喜欢捉弄我,跟我的性格完全相反……
在我的“调教”下,他确实安分了很多,不过我发誓这绝不是我主动去“调教”他的,而是他喜欢赖着我,不知不觉受到我的影响。
虽然我们有诸多的不相像,但有一点我们是一样的,我们似乎都是带着同一个使命而出生的,就是要爱护渔村,感恩我们这个后来的家乡。我们不会像其他孩子一样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即使小渔再疯再贪玩;我们不会像其他孩子一样乱写关于家乡的作文,即使小渔再不爱学习,而且他唯一不输给我的就是写题目为我的家乡的作文……话说,这应该归功于我们的妈妈对我们的最初教育吧!
四季交替,岁月无声,渐渐的,小渔在我身边的好与坏便也成了一种习惯,一种永远都无法褪去的印记。
(四)
“小村,这些照片的故事你还记得吗?”
“不记得了。”
小渔自从初三毕业后,就不在我身边了,他去其他城市打工。但他每逢过年过节都会准时回来,后来可能他思乡心切,干脆辞了工作,到渔村本地谋生了。
他听了我的回答,眼里有一些黯淡,他跟我讲到很多很多的往事,依旧滔滔不绝,我不知道他讲这些的时候心里有没有一点点的不好过。当他讲到现在的渔村时,他有点感慨,他说现在的渔村世风日下非常复杂,各种犯罪分子都潜藏其中……他说他很爱渔村,他觉得那是属于我们整个青春的回忆,他也时常跟我说,让我好好珍惜这份回忆,即使我忘了。
(五)
天空,为何总挂满湿的泪?
天空,为何总灰着脸?
谁溢出的爱就像冰凉的雨水?
谁溢出的雨水又像是谁的泪?
……
过了不久,小渔作为渔村内的大藏毒份子,被逮捕入狱。对于这个结果,我一点也不惊讶,早在两年前就我对小渔的事情有所耳闻,但我没有那么大的能耐去帮他脱离苦海,我只能希望回忆能够救他,他那颗爱乡的心能够救他。
也许我假装失忆了,他就能把回忆记得更清楚了。
(六)
沉默的年代正在默默地哭泣,谁也无法回到从前,我忽然觉得,那个所谓的黑白年代是多么的色彩缤纷,而现在这个色彩缤纷的年代反而是一种令人心酸的黑白。拿着小渔留下的这些黑白照片,我似乎更能吸收到包含在里面的无数正能量,沉默年代或许不应该是太过于遥远的黑白。
这些照片,是小渔对家乡的深沉的爱,我想我应该也要去更爱我们的家乡,连带着小渔的那一份,弥补他所有的罪过。小渔的时间停止了,可我还要继续。
尾声:
记得十九年前,两个妈妈温暖地对我们说:“我们
一起搬去渔村住吧!好吗?小渔,小村。”
记得十九年前,两个妈妈对我们说:“你们喜不喜
欢渔村?喜欢的话我就给你们拍照!”
“喜欢……”
“呵呵,乖,小渔、小村,我们来拍照吧!”
十九年前,我们三岁。回忆不朽,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