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树已经被装饰上了五彩缤纷的糖果,看起来就像是糖果店那令人垂涎三尺的橱窗一样,琳琅满目。圣诞树枝叶的翠绿加上糖果的绚烂,显得圣诞树高大而又美丽,就像彩虹一样绚丽。
过了一个钟头,他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的爷爷,耷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信。他边读边流下悔恨的眼泪,他在为自己的愚蠢行为而忏悔。 爷爷一直都以为只要把自己当做宝贝的小孙子送到大城市去,交给阿里亚希涅,给他当学徒,就会让凡卡拥有更好的生活,长大以后就会有一番好作为。没想到的是,他竟然错了——阿里亚希涅竟如此残暴——不仅没有更加幸福,小凡卡在鞋铺还遭受到了非人的虐待。爷爷心疼极了,不禁愤怒的握住了拳头,越握越紧。可这又有什么用呢?过了许久,爷爷慢慢松开拳头,展开手掌,四个清晰可见的、月牙似的血痕在那里定居了下来。他很想接他心爱的小伊凡回乡下去,但是他没什么钱啊。爷爷叹了口气。
爷爷从炕下摸出凡卡珍爱的绿匣子,无比怀念的用布满老茧的手指打开,抚摸着里面散发着淡淡银光的小风琴。闪电般的一瞬间,他好像想起了什么,拿起绿匣子就冲出他的房间。爷爷静悄悄地走近被孩子们雀跃着包围得密不透风的圣诞树下,好像在许愿一般,凝视着位于圣诞树顶端的闪着金光的金胡桃——它是多么耀眼哟,就好像天上那熠熠生辉的星星。爷爷又瞧了一眼被他忽视的圣诞树:圣诞树已经被装饰上了五彩缤纷的糖果,看起来就像是糖果店那令人垂涎三尺的橱窗一样,琳琅满目。圣诞树枝叶的翠绿加上糖果的绚烂,显得圣诞树高大而又美丽,就像彩虹一样绚丽。
“凡卡没能和我们一起过圣诞节,还真是可惜啊。”爷爷猛地转过头来,看见了不知何时就站在他身后的日发略维夫老爷。“是的,老爷,实在是很可惜。但是,他至少写信来祝福我了。”“是嘛。那他在莫斯科生活得如何?”“不……不太好。老爷,我实话跟您说吧,简直就是差劲透了!”爷爷把凡卡在莫斯科的遭遇一五一十的告诉了日发略维夫老爷。老爷听了,看了看爷爷蓄在眼角的泪花,一言不发的拿来梯子,爬上圣诞树,摘下了那颗金胡桃,“送给他吧,这是对他现在悲惨生活的一点儿补偿。再说了,这是他所期望的圣诞礼物,不是吗?”
那颗金胡桃被放在了凡卡的绿匣子里,和银色小风琴一起,变得更加诱人。爷爷由衷的感谢过日发略维夫老爷后,便把绿匣子放进了抽屉里。他留恋的望了一眼,就锁起抽屉来。爷爷从炕下又拿出一瓶墨水,还从衣袋里摸出一枝廉价的钢笔,用脚撩起一张藏在角落里的小得可怜的信纸,给凡卡回起信来……
“我亲爱的孙子——伊凡·茹科夫,”爷爷回道,“我知道你在莫斯科受了很多苦,经历了很多磨难,但你现在还不能回乡下,因为爷爷还没有钱能养活你,所以你还要再忍一阵子。只要爷爷努力打工,努力守夜,攒够了钱,就马上来接你回家,好吗?……”爷爷的眼眶又湿润了,他总觉得有些揪心。“凡卡在那儿已经遭到狠毒老板的打骂了,为什么我还不接他回去?我实在是……太无能了!”爷爷忍不住责怪起自己来。他豆大的泪珠湿润了那张写满字的小纸片,字渐渐变得模糊起来,什么也看不见了。爷爷并不像凡卡那样糊涂,他抓起信纸,火急火燎地写道:
“莫斯科 华尔大道 204街区 35号 1号鞋铺 凡卡·茹科夫 收”
爷爷抹抹眼泪,又打开信封,展开信纸,又添了一段:
“金胡桃——你的圣诞礼物,爷爷已经放在你的绿匣子里头了,它跟你的小风琴放在一起,看起来很美。相信你一定能很快的见到它们的,你说对吗?”
写完,爷爷又重新把信纸装回信封,写好邮编,贴上邮票。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冒着风雪,把这封寄托了他的思念之情的信,投进了邮筒。
爷爷睡着了。在梦中,他看见凡卡坐在他面前,手里拿着绿匣子,朝他笑着,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