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霍乱时期的爱情》有感
——那一瞬间的天荒地老
这些地方走在众人之前,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花冠女神。可在那个霍乱的时期,谁又是谁的花冠女神, 谁又欠了谁的幸福呢……。
当我翻开这本书的第一页,仿佛就能闻到淡淡的墨香味中有股爱情受阻后的苦杏仁儿味,又有一些因冒险而获得的一丝丝甜蜜。我不知道像我这样大的女孩儿是否能够去诠释这本书的灵魂,是否能够去体会那个时期爱情的美好真谛。但我愿意用我的热情,我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去细细品读加西亚·马尔克斯笔下的那段霍乱时期的爱情故事。
“要这样撇下她独自离去,他感到无比痛苦,透过泪水,他在慌乱的人群中认出了她。他诀别地看了她最后一眼,在两人半个世纪的共同生活中,她从未见过他的眼神如此闪亮,如此悲痛,而又如此充满感激。他用尽最后一口气,对她说道:
只有上帝知道我有多爱你。”
关于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的这段描写让我的心灵有深深震撼过,我想听就算过再多动听的甜言蜜语,也比不上一句深情的我爱你,女主角费尔明娜·达萨永远也不会忘记自己的丈夫在临死前对自己说的话。我原本以为这两个人就是故事的主人公,可惜我错了。当有人在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的葬礼后,对费尔明娜·达萨说:“这个机会我已经等了半个世纪,就是为了能再一次向您重申我对您永恒的忠诚和不渝的爱情。”这个时候的我明白了,爱情的力量是如此神圣,它可以让一个人在任何场合表达出内心的热情与期待。那个人就是弗洛伦蒂诺·阿里萨,这个让女主人在梦中哭泣的人,才是这场霍乱时期爱情的主宰人。
不管是在杏树下的苦苦等待,还是那一封封冒着危险送来的信,无疑不再说明着爱情这个玩意儿所赐予人的力量是无法估计的。我可以想象弗洛伦蒂诺·阿里萨在给她心仪的女子写情书时,脸上流露出的表情,我也可以猜到费尔明娜·达萨小姐在收到情书时的紧张与兴奋。是每日每夜的思念,还是一句句动人的诗句,或是嘴角扬起的微笑,和因羞涩染出的红晕,这些看似简单的的画面便是那个霍乱时期里最温暖的风景了。如果连这点温暖都要剥脱,那么这个世界恐怕在恋人眼里除了残忍,还能剩下什么呢……。.
当我还沉浸在他们美好爱情故事里的时候,文字又把我带回了揪心的轨道。可能我无法体会到那种美好的东西被撕碎了的感觉,又赤裸裸被抛弃的感觉,或许那就是悲剧吧。我不明白为什么世间要有分离,为什么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如果那时候弗洛伦蒂诺·阿里萨和费尔明娜·达萨结婚组成一个家庭的话,会不会故事的结局就不一样了呢。
伤了心 乱了思绪
忘却了不该忘却的东西
被踏平了的心室壁是否还能激起一片涟漪
我想 那个人
就是你……。
文章中对两人断绝来往后的描写,多少是让人心酸的。看着弗洛伦蒂诺·阿里萨一天天的颓废,即使与他在小旅馆里所看到的那些可怜的寡妇相比,这一刻也是无比令人悲痛的。费尔明娜·达萨小姐或许被现实吓坏了,又或许是她认识到了岁月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对于当时只有十七岁的她来说,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情呢,那些美好的爱情真的有她想象的那么美好吗?不一定吧,不然她怎么会觉得自己和他的故事是一场幻觉呢。她的拒绝,她的那封只有短短两行的信,真的就从此与那个深爱他的男人划清了界线了吗?
故事读到这里,我所感受到的不仅仅是那个是时期所带给人的那种压抑,更多的是一些明明在心中有千言万语要说,可开口的却是离别的话语。
我试过讨厌弗洛伦蒂诺·阿里萨那种不负责任的生活,讨厌他在没有了心中花冠女神的日子里,与那些他根本不爱的女人在一起。可是到后来,看到他,在经过几十年的等待后,依旧深爱着费尔明娜·达萨时,我所有的坚持就在那一刻被击败了。我承认我被他打动了,一个愿意为自己心爱的女子,等上半个世纪的男人,还有什么可恨之处呢。
其实每个女孩子的心中都是一个童话王国,自己是里面的公主,等待着有一天能被心仪的男子唤醒。可惜不是每个公主都能等来属于自己的王子,等来的有可能是魔鬼,是无法挽救的命运。我想书中的男女主角,也不是没有想过要反抗,只是生命的力量有时候就是那么薄弱,那么不堪一击。我为里面的许多桥段伤过心,流过泪。那些触及到内心深处的文字,甚至在我看完这本书后的好几个夜晚里,都能让我瞬间失落。其实有些我是看不懂的,但是在作者笔下,我总能找到能让自己消化的东西。
我能庆幸的是,还好,结局,是我想看到的。
有时候我会觉得我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我只是站在暗处,默默地看着他们的故事。直到文章的结尾,那句“一生一世”,我都觉得自己是那两位可爱老人爱情故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本书带给我的完全超出了心灵的震撼,我站在我这个年纪的角度来看待这场爱情。我想我没有资格去评论它的好坏,而且我觉得爱情不是能用好坏来衡量的。人世间最美妙的感情,就是爱情。即使在人生步入老年之后,才走到一起,也是值得的。书里的好几段文字,都有让我深深思考过。我也试想过,如果是我,我会选择父亲铺好的路,还是走自己想走的路呢?我是选择我爱的人,还是爱我的人呢?种种问题摆在我面前,我却害怕了,我害怕去选择。因为我知道不管是选择什么,我定会失去什么……。
我想如果上帝再给费尔明娜·达萨一次机会的话,她还是会换选择和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结婚的。因为在那个霍乱的时期,最重要的是活着,这样以后才有机会见到自己爱的人,即使见不到,那也不必惋惜了,至少曾今拥有过。
我知道他们的爱情故事并没有结束,在以后的日日夜夜里,哪怕是每分每秒里。我相信弗洛伦蒂诺·阿里萨对费尔明娜·达萨,忠诚和不渝的爱情将永不停歇。
什么是爱情
什么是永远
什么是幸福
拼了命地追随半个多世纪
换来的
一生一世
懂得什么是爱,学会如何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