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英城中学的现金会计,个子不高,皮肤白,方方的脸盘,大眼睛,浓眉毛,像他的母亲;人很瘦,如果你把他的袖子撸到胳膊肘的上边,呀,那细的胳膊,像初中生的一样。玉山长得不像他父亲,玉山特像他妈,男儿随妈,此话在玉山的相貌和身材上,确实得到印证。
玉山的父亲高个,皮肤白,也在英城中学工作,八几年,学校校办企业很是时髦,玉山的父亲和天井的秦连成一起办汽车修理,那时的校办企业,可以不纳税,或是很低的税,哪位老师如果有关系,有路子,做校办企业赚钱很容易;英城中学高连怀老师还在别处办洗衣粉厂,高连怀老师的洗衣粉发给过老师,但去污效果很差……
(二)
玉山那时二十岁,才上班,大约比我晚两年。
其实,学校里的老师与会计成为好朋友的少,会计属于领导层,晚上排领导值班的名单里,其中有现金会计玉山和英城学校的主管会计;教师中教研组长、年级组长都不能有晚上值班的权利的。玉山的父亲和我高三的贾志芳老师关系很好,他们是同龄人,玉山九三年结婚喜事是在平谷县城的楼房举办的,贾志芳,赵会文这些老教师都去了。我有了属于自己的楼房时是零三年,整整晚了十年,……我和玉山是同龄人。
(三)
好朋友自然无话不说的……想起啥聊啥,胡侃乱说打发时间。
“我姐姐和你是同学。”玉山望着我们的驱蚊器,抬头随口聊了起来,大集上的人很多,但是想买驱蚊器的人几乎没有的…… 我、玉山、志军我们坐在地上,累了时,一只手撑着地,一只手搭在支楞着的右腿上。
“怀立,你是八六年毕业的。”玉山说话的时候,眼睛睁的圆圆的,嘴角有微微的笑意;玉山的嘴大,可是一说话却看不出了……
“
八六年从咱们英城中学毕业的。班主任解宝田。”我随意答着,眼睛留意着推着自行车赶集的人,希望有人光顾我的地摊。
马昌英乡大集我们仨第一次来,玉山心里肯定是找话题排除我们第一次摆地摊做小生意的寂寞。 玉山聊天的水平,比我和志军强,能在学校当会计的人,不简单的,虽有些他父亲的关系,但最主要的是他还也有自己的能力!
八九点钟的夏天,立秋前后,太阳亮得刺人的眼,热得烤人的皮肤……玉山的身后,朝霞散成绮,蓝空似宝石,一缕一缕的霞光透过成排的高大的加拿大杨树的空隙落在地上,如闪闪的金子……
我坐累了,站了起来,为他俩挡住了刺眼的光。
“怀立,八五年你的班主任是付宝贵?”玉山还是用一只胳膊撑着地,依然坐在志军的身侧。
“对!蒋礼庄的付老师是班主任。”
“我姐姐叫张亚芳!”玉山轻声聊着。
“是吗,她在我们总是第二名,学习很棒,高一我们在马坊中学一个班,高二我们搬到英城,英城变成纯粹的高中校,还是一个班;高三我去文班了。”
玉山原来是我同学的弟弟呀,我开着玩笑,逗得志军、玉山都笑了!
我砸砸嘴,大声说,“你看,那咱们的交情就是注定的!”
坐着的志军也插了话,“我哥哥也在二班,付宝贵的班,我哥哥叫张志宏。”
“张志宏,我怎么想不起来啦。”我回答的很快,低下头望着志军。体育老师短跑专业毕业的志军,很健美,穿着短裤的双腿肌肉饱满;我和玉山都爱穿长裤,一米八零的我体重一百多点,两条长腿没有什么肉,毛很多;玉山的胳膊腿和初中的孩子差不多,撸起裤腿看他的小腿,典型的发育不良;志军从首都体育师范专科毕业,到英城中学比我晚,到英城中学后我俩住一个屋住。好朋友,不错,可是回想起来,同志军做好朋友应该的,一个屋,和玉山成好朋友,是巧的呢!
(四)
那时学校福利少,除了工资,就是给教师和职工一些煤球;可能那一年校办企业效果好吧,学校发老师每人一块布料……
发布料那天,语文组的教研组长顾老师一大早刚好到教学处当主任,新的教研组长王老师正上课去了,玉山来到语文组找教研组长领东西,看到语文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在就让我代劳一次。
玉山可能也是初次张罗事,没想太多,抓到谁算谁,我听到这样的事也没多想,就高兴地去了玉山的办公室帮着拿布料去了……
过了两天的晚上,我在教研组备课,玉山悄悄进了屋,坐到我的办公桌对面聊,我当时没想别的,他来的晚,我同他没有什么来往,聊着聊着玉山眨着他的大眼睛,瞪着我问:“那天领布料,怀立你多拿了一块没有?”
我听到这,才感觉到误会了。我盯着玉山的方脸盘,看他不像开玩笑,挺认真的样子,就有些恼意,压着嗓子说:“没有!”
英城中学的办公室是两排平房,窗户都开着,我不敢大声说,怕给别人听到。年轻人,二十三岁的我,对自己的名誉是很在乎的。玉山又问了一句:“你真的没拿!”玉山问话的时候有点像审问我。他也有些恼,我才心意平和说:“真的没拿!”
我刷地站起身,面对着比我小的玉山,比我矮的玉山,比我瘦的玉山,我根本不了解的玉山,参加工作没几个月的玉山说:“我绝对绝对没有拿布料!”
我瞪着眼,有些生气地说:“你的问话,要是换别人,肯定要和你吵架了啊!”
玉山看着我,还是不满地走了……
看!我的好朋友是因误会了我换来的。那时的玉山,刚刚到英城中学现金会计室工作,发布料是他的第一次负责人的事;教课的老师很少到现金会计屋的,我那次领布料也是偶尔的,领东西的时事应该是教研组长的分内事,是轮不到我的!
(五)
从此,我、志军、玉山成为好朋友!这以后,我还真有一次“三只手的事”,其实那是玉山对我的歉意的回报。我家有一个铁的床架子,可是没有好的床板,我看到学校的仓库里有一个很不错的床板,在一个很黑的天,正好玉山领导值班的那一天,我和志军悄悄地在玉山同意的情况下,把木板从仓库里搬出了仓库;门卫被玉山叫到他的办公室喝茶去了,趁此时,我和志军刚把木板抬出校门,这时,一辆警车从北向着我们驶来,刺眼的灯光照着我和志军,车停了,一位警察下来了:
“你们的木板哪来的?”
“我们是英城中学的老师,和校长说好借一块儿木板,白天说好的。”志军的机智为我俩争得了同情心,黑暗中的警察随口说:“好吧,明天我们和学校调查一下。”说完,警车朝马坊方向驰去了。黑暗中的我下了一身的冷汗……事后,志军多次说那次他多么的机智,只要聊天时说这件事,我就要恭维志军,拍志军的后脚呢,因为那一次,我确实吓傻了。
事后,我骑着三轮车,把木板运回了我家……
那次的“三只手的事”,是玉山领导的同意,不然,我和志军是不能做到的;去年,我的妈妈已患脑血栓,卧床不起了,她睡觉的床板,就是那块木板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