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天空阳光很刺眼,阳光跑到我的眼睛里,让我的眼前的影像出现了青色和黑色的混合色彩。原本就不好的眼睛现在也越来越糟了。我的眼睛在考耐我的精神边缘,它想要让我知道逐步逐步失去的感觉。那是因为我有青光眼。
妈妈说,这是基因的病变。所以我的眼睛很快就会什么也看不到。与其说什么也看不到不如说我只看到了黑色。这一种可以吞噬任何色彩的噩梦。可是我并不怯弱。我不讨厌黑色,我也不喜欢其他的颜色。
我已经知道了失去的意义。它用这样的折磨让我明白这种痛苦,所以,我已经习惯了。
哦,忘说了。我的名字是旭年。妈妈说我原本不叫这个名字的。可是因为五岁开始就多病体弱,所以妈妈给了我一个像男孩的名字。我不讨厌这个名字。
自从眼睛异常,我就不再是每天趴在阳台看着阳光的小姑娘了。我喜欢上雨天,我喜欢在下雨时撑着槿然送给我的伞赤着脚在公园里跳方格。方格只有在雨天才是空无一人。槿然都已经高中了,却还是那么地喜欢跳方格。至少在她搬来之后。
大小相同的方格们被摆成T字形或者是王字形。呵呵,也许并非是摆,而是画在地面上。还记得小学时,家里很穷,妈妈让我上的那个小学操场上除了几棵病恹恹的树苗外就只有一大片一大片的阳光。当时我站在操场边,看着女孩子们从教室拿的各种各样的粉笔在水泥地板上方格。然后看着她们笑着跳着。我不喜欢跟她们玩。
每天回家,我会拿出木棍,跑到家楼下的泥土地上,因为被种花的大婶浇过水所以很粘人,我在湿湿的泥土上画方格,一个人在泥土上跳。然后满脚沾满泥土地一步步走回家。
遇到槿然也是在我双脚粘满泥土的一天。我不记得那是星期几了,我只记得那天我的右眼皮跳得很厉害。班里的女同学常常说,女孩子跳眼皮是左吉右凶,男孩子则是左凶右吉。我战战兢兢地过了那一天后,在那个有着月光的夜晚,我遇到了槿然。
在那天以后,我就再也不相信眼皮跳而吉凶的谣言了。因为,我觉得,遇到槿然是我长这么大最幸运的一件事。
槿然她是跟她奶奶搬到我们小区来的。我们小区,与其说是是小区,不如说是贫民窟。每个大人都是早出晚归,每个小孩都是热爱学习的,除了我。因为在得知我有青光眼之后,妈妈说我可以不读书了,以后她会送我去盲校。所以,每天我都会拉起我的暗绿色窗帘,把阳光都挡在外面,只有暗黑的房间让我觉得安心。
槿然跟我说了很多的话。她说她是个私生子。她只能跟着奶奶生活。
她还说她喜欢这个小区的所有孩子。她说她有一个男朋友在我们小区对面的政府人员居住公寓里。
每次谈话都在我跳完方格后双脚粘满泥土走到楼下时看到槿然和她的男朋友在小区门口告别之后。
槿然很快乐。她说我不应该是抑郁的孩子,因为我有一对很深的酒窝。
我想对槿然说,因为有你,我的酒窝才会被你发现。因为有你。
>>2._
看着母亲躺在医院孤独且痛苦的样子,我知道她心里在想什么,她想她那个在法律名义上并不是丈夫的丈夫。一直到她的生命快要走到尽头,她才将我拉到病床前,解答我从小以来一直不解的问题。[我为什么没有爸爸?]
于是,高中的我才知道我是一个私生子。一直到母亲的葬礼上,我那所谓的父亲没有再露一次面。我和奶奶生活。奶奶她是个很好的女人。她说她的儿子犯了的错她来弥补。我抱着奶奶臃肿矮小的身子,贪婪地嗅着奶奶身上特有的温暖气息。
我和奶奶因为还债,把母亲留下的房子卖了,搬到一个看起来清贫却温馨的小区。还记得那天我和奶奶因为迷路,所以一直到月光洒满大地时才到达。进了小区刚刚抬头,就看到一个手里拎着一双红布鞋,和一根小棒子;看似乖巧却双脚沾满泥土的旭年。我笑了。我看到这孩子有神的眼睛在月光下闪闪发光。
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小区的孩子为什么那么乖巧。旭年说她有青光眼。她很快就看不到任何东西。她还说,她妈妈以后会送她去盲人学校。
看着旭年稚嫩的脸在跳方格时展现出来的笑容,我觉得那是世界上最最珍贵的笑容。曾几何时我拥有着这样的笑容呢?
旭年她说她没有爸爸。看着她平静地说完这句话,我的心里开始波澜不定。她说她爸爸抛弃了她妈妈和她。因为她不是个男孩。
槿然姐姐,是不是男孩真的那么重要吗?
在一个又有月亮的晚上,旭年用她清澈却有着残缺的眼睛看着我,嘴里问出了这个问题。
我移过脸,心里默念道,旭年,我又何尝不是这么想呢。
我看着同样残缺的上弦月,对旭年说。
我们是女孩,所以我们要用我们的信念生活下去。我们不能讨得爸爸们的喜欢,但是,我们的妈妈都没有抛弃我们。旭年的妈妈还在,所以,旭年你要好好照顾她。
接着我的手心传来一阵温暖。眼前出现了旭年灿烂的笑脸。我也笑了。
曾经跟旭年说过,在我们小区的对面,那是在政府工作的有钱人们的家;而我的男朋友就是这个市的市长儿子。
旭年用手托着脸望向花圃,小声地说,槿然姐姐你快乐就好。
我没有接着说下去。因为那个市长儿子就是我叔叔的儿子。也就是我父亲的弟弟的儿子。我才会答应做他的女朋友。我不爱他。他不知道我是他伯伯的私生子。所以我是在骗人。
旭年很喜欢跳方格。我看到她在泥土地上画的方格,也会脱下鞋子,裸足彻底接受了泥土的亲吻。虽然冰凉可是我觉得很愉快。
旭年说她不讨厌黑夜。因为黑夜很宁静很安心。她说她看不到漫天的星星,可是她看到我的笑容。
旭年很乖巧。她说槿然姐姐你很快乐。
我搂着旭年小小的身躯。心里对旭年说,因为有你,我才会那么地快乐。因为有你。
位置:精品区   年级:高中1 关键字旭年。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