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办法,陆泽站了起来,拍了拍裤子上的泥,向外走了出去。不知道为什么,陆泽一出现,街上行人的目光立刻被吸引了过来,他们叽叽喳喳的不知道在说什么。陆泽感到很奇怪,自己也是人,和他们一样,他们为什么看这我呢?陆泽百思不得其解。
见行人的目光都落在了自己的身上,陆泽望下一看,恍然大悟。原来是衣服不同,他向行人讨要了一套衣服并换好。
换好后,陆泽在街上无聊的闲逛着。街上包子的香味直扑他的鼻子,这时他才想起来早上和中午都没吃饭。
突然,他眼睛一亮,想到了一个好主意。他径直走到右边的当铺,把身上的五块硬币中的五毛扔到了桌上。
店家眼都直了,打从他出生,他还没看过手工这么精湛的东西。他当场就当场就拉出来了一袋刀币,陆泽一看刀币,便知道他现在在齐国。
二,拜入鬼谷门下
当陆泽东逛西逛不知该干嘛的时候,陆泽的耳边响起了时间老人的话:统一中国的基础是智慧。
“恩───统一中国的基础是智慧。”陆泽自言自语说到
陆泽想:要统一中国就要有强大的兵事战略,说到兵事战略,现在看来鬼谷子应该是最好的人选了。
经过了七天七夜的奔波,陆泽终于来到了鬼谷这个地方。正当陆泽准备去拜鬼谷子为师时,一个人拦住了他的去路。
那人问明陆泽的来意后,让陆泽在门前等会,自己进去里面通报鬼谷子了。不多一会,那人又出来了。
他很失望的对陆泽说到:“师傅不肯再收人,除非………”
“除非什么?”陆泽迫不及待的问到
“除非你能答出师傅出的五道题。”那个人答到
犹豫片刻后,终于,陆泽回答说:“好,我愿意答!”
于是,陆泽被那个人带到了鬼谷子面前
鬼谷子看了看陆泽摇了摇头:“恩──”
鬼谷子随后问到:“你学习兵法是为了什么?”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实际上很深奥。好在陆泽也不是个笨蛋,陆泽就像电视里演的一样,摇头晃脑的答到:“我之所以为学习兵法是为了统一六国,解救百姓与水火中,为………”
陆泽说完后,鬼谷子显得很满意,看来第一题是OK了
陆泽正准备听第二题的时候,鬼谷子说话了:“唔───你已经通过了。”
陆泽听得莫名其妙,不解的问到:“不是说有五题吗?”
鬼谷子大笑到:“其实前四题考的是你敢不敢接受,你既然接受了,那你前四题就通过了。”
陆泽恍然大悟的也跟着笑道,后来经鬼谷子介绍,他认识了他的两个师兄。一个是孙武的后代孙膑,一个是魏国人庞涓。
从此,陆泽就投身到鬼谷子门下了,经过了将近三年的学习后,他的师兄庞涓到魏国去,而他的另一个师兄孙膑则在鬼谷等庞涓的好消息。见到师兄已经去辅佐别人了,陆泽也做不住了,此时的陆泽已是一个大军事家了。他客观的分析了当时七国的形式,认为当时的齐国位于山东,三面为山,农业航海业,工商业发达,但当时的齐威王却不是个好君王,但也不坏,有发展前途。于是,陆泽便打算到齐国。
临行时,陆泽告知孙膑要小心庞涓,如果在魏国不好的话可以来齐国后,便踏上了前往齐国的路………
战国行(三)
一,智救孙膑
由于是夏天,降水过多,陆泽的马车不得不在宋国都城商丘休息几天。
连连的降雨使陆泽越来越沮丧,是啊,要多久才能回家,齐威王真的可靠吗?这写问题令陆泽十分烦躁。这时,客栈旁边的乐馆传来了美妙悠扬的音乐。
“音乐,哈,有办法了。陆泽马上跑到旁边的乐馆,他在那要了一个弹琴最好的琴师邹忌。陆泽知道,齐威王喜欢听歌。
经过了三四天的奔波,陆泽的马车终于来到了齐国都城淄博,经过一番精心布置以后,陆泽派邹忌到齐威王那里弹琴,经过邹忌那九寸不烂之舌,终于把齐威王说服了。
齐威王认为邹忌有很高的治国才能,于是便封那邹忌为相国,经邹忌的推荐,陆泽到齐威王那献上了他凭记忆记下来的《三十六计》,齐威王被这本书吸引住了,他废寝忘食,细心研读,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便向陆泽请教,后来还封陆泽为大将军。
说到这,就不得不说一下孙膑那边的情况了,经过禽滑厘推荐,孙膑成了魏国的客卿。但庞涓嫉妒孙膑的才能,于是挑拨离间孙膑和魏惠王。迫使孙膑割掉了腿骨,还在脸上刺字。禽滑厘看到庞涓的奸诈狡猾,听说陆泽是孙膑的师弟,于是到了齐国找陆泽。
陆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以前老师给他讲时他没听)。这时,陆泽的好朋友,齐国大将田忌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以齐威王的送礼的名义出使魏国,在魏国,派禽滑厘悄悄的把孙膑藏入车中带回来。
五天后,禽滑厘在魏国成功的把孙膑带到齐国来。陆泽举行了很大的宴会,祝贺孙膑成功归来。而他们师兄弟之间的话语便不便在这里说了。
经过陆泽的推荐,孙膑被带到了齐威王的面前。齐威王向来听说兵家的兵书《孙子兵法》有很多军事策论。所以,这次齐威王还沐浴更衣了三天。齐威王和孙膑都认为与对方相遇实在是太晚,聊着聊着,不知不觉就过了一天一夜。因为孙膑是个残疾人,不愿被封大将军,齐威王只好把他封为军师,属于田忌部队。
二,田忌赛马
田忌很喜欢赛马,有一天,他和齐威王比赛马。他们商量好,把各自的马分成上,中,下三等。比赛的时候,谁得分多谁就赢。
正当比赛将要开始的时候,陆泽走了过来,在田忌耳边说了几句话:齐威王的马不管上,中,下都比你好。你要赢他只有这样……”
第一局开始了,田忌用他的下等马对齐威王的上等马。当然,田忌输给了齐威王。齐威王又轻蔑起田忌来,但田忌丝毫没有失望的心情。
第二局在第一局后也紧锣密鼓进行了,田忌这次用他的上等马对齐威王的中等马,比齐威王高出了一个等级,但也只是险胜。齐威王开始有些心慌了。
第三局接着第二局的后面紧张的进行了,因为这一局将是决定胜负的一局。田忌这次用他的中等马对齐威王的下等马,好在这盘也胜了。齐威王吓的目瞪口呆。
三,灭秦之战
历经N+1年,陆泽终于统一了武国,仅仅只剩秦国未灭。齐国决定在公元N年对秦国发动战争,陆泽对这次战争也十分看重。经过仔细分析后,陆泽认为应派四支部队夹击秦国,主力部队则攻击秦国的后方。
公元N年,齐国开始发动攻击。秦国也不是吹的,在齐国三支队伍的一次又一次的攻击下却没有太大损失。
看到这,各位读者都会感到奇怪,刚刚不是说派四支部队夹击秦国的吗,怎么。
在N年的7月,秦国发生的一件大事,秦国的天上飞着许多着火的球,秦国人乱成一团,他们却不知道,这是陆泽下的注意……
陆泽派最后也是最强的队伍绕到秦国后方,占领下秦国许多的城池。又派队伍使用陆泽发明的一中投石机,当然这种投石机是用来投火球的,应此才有秦国所发生的奇怪的事。
在秦国腹背受敌的情况下,秦国当时的国君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他居然把所有兵力掉回秦国都城咸阳。
齐国的四支部队势如破竹,迅速攻下了许多城池,攻到了咸阳。在四支部队的死攻之下,咸阳不日便被齐国的四支部队攻破,齐国从此统一了六国。
在齐国国君的登基大典上,陆泽的面前出现了一条时空隧道,在全国民总的面前,陆泽走了进去,回到了现实。
在他将踏入家门的时候,他发现自己便老了。父母肯定认不出来,于是他又踏上了流浪之路………………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