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船微微一震,平稳地停在了总部的3号船坞泊位上。
所谓总部,实际上是建立在地球同步轨道上的一个大型空间站,名为“方舟城”。这是个规模相当可观的运载体,可以容纳两万到五万居民在类似地球的环境中生活、工作。
李下了飞船后,先和那两名监督员一起去办各种返城手续——包括全面的体检、消毒,等等。“李云先生,你被分配在第8区A5号居住。”入境处的检查官最后说,“还有,委员团要求你马上到纪律组去报到。”
李苦笑了一下,随同那两名带他回来的监督员出了卡口,登上纪律组专用的车子。十五分钟后,他们已经置身于监督中心那宽敞明亮的接待大厅里,一位监督司长早已等候在那里,便即领了李直趋纪律组所在的三楼。然后,李被带进了一间光线柔和的会议室——几个服色不一的人正在那里讨论着什么。
那监督司长态度恭谨地退了出去。李正不知该如何举措,那几个人却一齐停止谈话,朝他望来,其中一个胸佩“蓝天·彩虹”徽章的老人道:“李云先生?”
“是!”看到他的身份象征,李不敢怠慢,一个立正,很正式地答道,“补天组第二中队,上尉李云,编号B2098。”
“很好,很好。——你坐吧。”
李不禁一愣。——难道不是把我叫来狠剋一顿的吗??看那老人的神情,似乎有点心不在焉,李的心中暗自纳闷,只好道谢坐下。
在座的几个人并不说话,只是不断互相交换着眼色,弄得李都有些莫名地紧张起来。好一会儿,仍是那老人打破了沉默:“那么,你曾经违规,让一个……下界的遗留者后裔乘坐了彩虹一号?”
“是的。”
“为什么?”
李察觉到自己下意识地皱起了眉,赶紧松开:“我发现她的时候,——她只是个小女孩——我发现她的时候,她正在朝旷野里走去。我是说,她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而且那时候天快黑了。下……下界天黑以后根本没有多少光线。——我那天的检测任务已经提前完成,所以就下去帮助她——”
“你是说,”一个相貌威严的中年人打断道,“你只是为了送她回家,就自作主张让她进入了补天船?!”
“是——是的,长官。”对方戴着纪律组高级长官肩章,李不得不尽力解释,“她迷路了,我总不能看着她——”
“可是你完全可以徒步带她回家,不是么?!你身上的装备完全可以让你胜任一个步行的向导,而你却擅自使用彩虹一号去作‘载客’用途?!你昏头了?!”
李的嘴唇掀动了一下。
他想说那样就不够快,自己会误了返航时间。然而,这真的是唯一的原因吗?他的眼前又浮起了那个瘦弱女孩惊慌、好奇的神情。“……呵呵,我不是巨人,我是……我是住在天上的人。”他听到自己在说,“……来,穿上这个坐在这儿,我送你回家。恩,她叫彩虹一号,知道彩虹吗,小姑娘?”
她的眼睛亮晶晶的,就象雯雯的一样。
……
“——不,长官。”李终于说,“您不会明白的。”
“什么?!”
出人意料地,那个老人却挥了挥手:“这个问题,不用再讨论了。”
中年人只得作罢。那老人把目光转向另一个在座者,那是个三十来岁的金发美女:“那么,你可以问了。”
“好的。——李上尉,你曾经与那女孩很接近吗?”
怪问题!“是的。”
“有多接近?”
“她就坐在我的副驾座位上。”
“那么,你有没有仔细观察过她?”
李笑了:“当然!就象她观察我一样,很仔细。”
女郎打开一具超薄型光脑:“请形容一下她的特点——我是说,跟我们不一样的地方。”
这下可把李难住了。“不一样?她跟我们没什么不一样啊。”他拧起眉毛,努力地想着,道,“她的身材矮小,非常瘦弱,头发枯而乱,皮肤呈黄褐色,显得缺乏营养和光照,另外……”
“她的皮肤上,有没有什么斑点或其他痕迹?”
“没有。”
“她的指甲,是否正常?有没有呈尖锐弯曲的畸形爪状?颜色是否——”
“都没有!”李突然火望上冲,“小姐,你这是在问什么?!——你们以为所谓‘下界’的人们都是什么?狼人还是吸血鬼?!”
众人的脸色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那美女倒很大度,只露出一个谅解式的微笑:“对不起,李上尉,但我得纠正你——第一,你可以叫我桃丽,里恩博士,或者海德夫人;第二,我,啊,我们,我们只是想了解一下,经过两百年的时间,长期生活在隔离层之下的遗留者后裔们,他们的生理状况究竟有没有什么变化——仅此而已,一点也没有歧视他们的意思……啊,好吧,至少我个人是这样想的。”她瞥了正横眉努目的纪律组中年人一眼,然后又补了一句,“你满意了?”
大家都笑了起来。看着有点狼狈的纪律长官,李也不禁莞尔,随即不好意思地向海德夫人道歉,先前的对立情绪和刻板气氛瞬间消弭殆尽。
“桃丽是控制组的人类学和医学专家。”为首那老人适时向李介绍道,“我们叫你来,是想通过这次违规事件,大致了解一下遗留者后裔的现状,以决定下一步的行动方针。
“我想你也知道,自从战后建立隔离层至今,我们至少有一百四十年时间没有真正接触过下界的人了。他们真的退回到野蛮时代了吗?我们只知道他们花了四十年时间去互相残杀——开始是争夺所谓分配权,后来则纯粹是争夺一线生机,唉!
“现在我们必须重新与他们建立联系,因为大气层的重建工作虽然已近尾声,但我们若想让地球的生态系统真正复苏,就不得不先考虑到他们的存在。——你明白我的意思么?”
李不禁为之语塞。他是个聪明人,当然明白老人这番话的深刻含义。
“那么,我能做些什么?”
老人温和地笑了:“请你配合桃丽的工作。另外如果可能,过一段时间我们会安排一次探访行动,到时候你将是最合适的‘天使’人选。”
“天使”?李一时之间竟不知该说些什么才是,最后只好简洁地回答:“遵命,长官。”
老人舒了一口气,转向纪律长官:“雷?”
“好吧,你可以走了,李上尉。”雷长官又板起了脸,“违规的处罚已经完成,不会再有别的处罚了。不过,我希望你吸取教训,懂吗?!”
“是!”
李向众人行了个漂亮的军礼,转身朝门口走去。然而,老人的声音又叫住了他:“等一下!——年轻人,关于彩虹,你的想法很好。——而且,既然你代表‘住在天上的人’对那小女孩作出了承诺,我们就不应该失信,对么?”
彩虹!
李的脸上,慢慢地绽开了一个笑容。
真正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