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来覆去了大半夜,好不容易迷糊合眼,偏又作起梦来。在梦里,阿德哥哥有青年的身子、小孩的脸,摆出一副大英雄的姿势说:“薇薇我要去打通天塔杀死巨人带你上天去看星星月亮……”她先是拍手叫好,然后又急得大哭,说,我见过天上的人了,他也是人,而且也是好人,就象,就象爸爸一样……接着爸爸忽然就出现了,朝她和蔼地笑:“我一定能带你去看真正的天空。……来,坐在这儿,我把你送回家。……她叫‘彩虹一号’,知道彩虹吗,小姑娘?……”可是她却看不清爸爸的脸了,好象,他有野仔的眼睛和那人的鼻子,手却是阿德的手,大,结实而温暖……
他疼爱地抚摩着她的头发,亲亲她的额头。“我该走了,你要好好照顾奶奶和自己。”
“彩虹一号”开动了。大翅膀底下的长筒里面蓝光迸发,发出奇异的啸声……
就是这种奇怪的声音把薇薇闹醒了。朦朦胧胧地睁开眼,她发现天竟已亮了,苍白的光线透过穴屋的天窗,正照在自己脸上。
“——呀,奶奶的早饭!”
女孩手忙脚乱,用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跳下地,一头冲进灶间,这才“喔”的一声松了口气——煮粥用的罐子已经被放到了桌上,还在“咕嘟咕嘟”地响着;阵阵粮食和蔬菜的香味直钻鼻孔,逗得她的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
正咽口水的当儿,奶奶走了进来:“嗳,薇薇起来啦,快点,一会儿该凉了。”
“哦,我就来。”
薇薇一面答应着,一面就打了水来洗脸。不料,刚把两颊弄湿,那盆水里突然浮起一个怪物!她“哎呀”一声,吓得赶紧后退——这才看清原来是个倒影。抬头望去,果然只见一个戴着奇怪面具的人,正趴在小天窗上朝下张望。女孩惊魂未定,又叫了一声,不料外面那人却忽然勾起食指,在天窗玻璃上轻轻扣击起来。
“笃笃,笃笃,笃,笃笃笃……”
一连串清脆的声音节奏欢快,薇薇的一脸惊悸也随之化为欢喜,脱口叫道:“野仔!”那人应声而动,很帅地掀开面具,发出他最得意时才会发出的“咯咯”大笑,和薇薇“吃吃”的笑声彼此呼应,煞是有趣。
奶奶瞧着他俩,满是褶皱的脸上也绽开了一朵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