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满意地锁好“彩虹一号”的顶部舱盖,把护目镜的颜色调到恰当深度,摁亮了操纵板上的启动掣。喷射式发动器内部发出悦耳的低鸣;他对着塔台上的引导人员竖起拇指,示意一切就绪,对方则回了个通用的手势——“GO!”
可就在这时,塔台的扩音器突然响了起来:“注意,彩虹一号,终止起飞!重复,彩虹一号,终止起飞!”
终止起飞?
李才自愕然,通讯器里已传来瑞恩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声音:“克劳德·李,你的任务资格已被取消,总部命令:立即召回。”
这下更是大出意外。李一时之间瞠目结舌,不知究竟出了什么事。
少顷,有几个人穿过连接起降坪和塔台的天桥匆匆走来。虽然他们都穿着式样相同的防护服,但李还是认出,其中胸佩“蓝天”徽章的三人,是来自总部纪律组的监督员;另两个,身材高大、步伐稳健的是瑞恩队长,步履轻捷半走半跑的那个则是“彩虹一号”的第二权限驾驶员塔克。
“见鬼!”李狠狠骂了一句,无可奈何地设置好“待机模式”,打开舱门钻了出来。
这时众人已到近前。李在透明脸盔后面扯起个牵强的笑容:“头儿,那次违规真的这么严重?委员团也太——”
“闭嘴。”瑞恩硬生生打断了李的话,“马上去收拾一下,回总部的船一刻钟后起飞。”他板着脸,但目光中还是透出些许无奈。李不好再说什么,只得行了个军礼,然后在一名纪律监督员的“陪伴”下离开起降台。
身后响起一声长啸,“彩虹一号”如一只骄傲的凤鸟般冲天而去,钻入青白色的天穹,瞬间不见。
……
十五分钟后,另一艘载着李和两名监督员的飞船呼啸着扶摇直上,旋即穿出大气层,把“补天6号”基地抛在了低空一望无际的人造云海里。
“爸爸,你好呀。你现在在干吗?是不是又开着‘彩虹1号’在工作呢?……”
看着女儿纯真的笑脸,李的眼眶湿了。坐在他对面的监督员挪腾一下身子:“很可爱的孩子。”
“她死了。”李轻轻地说,“遗传性辐射病。”
沉默。
好一会儿,那监督员才干咳了一声。“我很抱歉。——”他停了下,又说,“你知道,我有个儿子,杰克,是个机灵的小鬼头。他老问我补天基地的事儿,我又没在那里长呆过,只好把那些资料简报上的消息添油加酱地编出故事来。恩,我是说,如果你愿意,或许能给他讲点更详细的东西——他崇拜你们。”
“——好的。——也许,可以。”李把脸埋进了手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