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东方虬《春雪》
万籁具静,夜色朦朦。拉开米色的窗帘,只见漫天的银白,又下雪了。推开通透空气的小风窗,雪的精灵便透过沁凉的空气,袭进房间来敲打着我的心扉。
沉重而深邃的天空下,一切都沉默着。望着漫天飞舞的雪花,于闲遐中静坐在自己的心上,闭上眼,聆听雪落。闭目听雪的寂静中,我似乎听见了雪的声音。我听见雪在轻声歌唱。如琴音、似天籁,沁入心田。随着从沉静而遥远的天际中走来天籁般的琴音,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与挚友雪中同行于曲径通幽处时的惬意之中。
夜色下的雪原,夜是黑色的,雪是洁白的。这静夜恰似一幅水墨画的春雪,让我的心也变得柔情起来。将头伸出窗外,仰头伸出辞舌尖,轻轻舔了一舔飘落在薄唇边上的雪花,那些精灵瞬时就融化在我的唇齿之间,娇柔中和我做了一番缠绵。痴情的我当然不会拒绝这柔情,肌肤之亲,那种感觉,亦是异样的美妙啊!回坐在沙发上,在感受这份静谧的同时,依然寄思于与春雪的缠绵柔情里。
春雪,落在城市,黑白分明的宇宙与大地,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春雪,落在喧闹的白天,我听到的是白日那些粉饰的眼睛和吵杂的市声;春雪,落在黄昏,我看到的是华灯初上时的浓抹的红唇和梳妆的倩影;春雪,落在纯真无暇的岁月,给我留下了若干个动人的情节。春雪,落在记忆深处,给我留下的是一份芳醇久远的回忆;春雪,落在我的心里,我读懂了春雪的洁心玉魂和春雪的精粹语言;春雪,落在我的精神家园,我留下了雪赋予人生的一个个婉转的音符……
春雪,为这繁华喧嚣的尘世带来片刻的宁静和安详。恍若是一阕婉约的词,意境优美,韵律和谐。春风凉如水,春雪飞如沙。清新纯白的春雪,在接受了春的绚烂、夏的繁荣、秋的丰足、冬的萧索后,便融化春的浮躁、夏的任性、秋的高傲、冬的肃穆。
春雪,一个很诗意的词汇。春天的雪就显得恬静、飘逸、可爱的。春雪在春光的映衬下越发显得分外娇娆,让人顿生了韩愈笔下的“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做飞花”的意境。于这阳春白雪条般的意境中,有春雪的细腻,春雪的柔情,春雪的妩媚,春雪的回忆。不论是细腻还是柔情,也不论是妩媚还是回忆,都是那说不完道不尽的是春雪的遐思……
春雪,有一双灵动的眸子。在冰冻的大地勃发了生的气息时,来到了人间。春雪,有一双睿智的耳朵。在轰隆隆的冰河解冻时,为新春贺喜。此刻,我没有感觉到“二月春风似剪刀”的凛冽,倒觉得二月春雪似棉被的温暖。于是,便把杜甫的诗翻新了一下:“好雪知时节,当春亦发生。花飞舞春晓,润物更无声。”
北国春雪和南国红豆,留人相思。突兀间,在春雪来临的时刻想你。千帆过尽,你终究是我生命中的常客。春雪,你是广寒霄端那白梅的相思。乍暖还寒的早春二月里,你执一天散章,把我如冰的柔情化作缤纷的写意。不知谁能与我共舞相思?亦不知谁能与我同看狂草起笔?更不知谁能与我在诗魂词魄中把精灵聚集?早春二月的洁雪啊,是易逝的短暂、美好的年华。当细碎的鱼尾纹悄然爬上额头,昨日的诗笺已没有了如初的清丽。当春雪消融时的那份洁净、那份高雅,随着叮咚的泉水,滋润山野,孕育又一个山花烂漫的春天。春雪无痕,却把永恒的爱留在了人间。
如斯春雪,我见尤怜。匆忙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这匆忙为的是回家陪父亲过一个孔子言行的《论语》中的“与其媚舆奥,宁媚与灶”的小年。看着来往的路人、蜗行的汽车、静穆的房屋,树上、屋顶上、地上的积雪也随着春风渐渐地融化,渐渐地少了。真给人一种“春雪如昙花,一现不留痕”的感觉。
看着脚下白的有点耀眼的道路,望着已融化为春水的春雪,让我想起了八十年代大学里非常流行的那首校园歌曲:“洁白的雪花飞漫天,白雪覆盖着我的校园,漫步走在这小路上,脚印留下一串串。有的直,有的弯,有的深呀有的浅,朋友啊想想看,道路该怎样走,洁白如雪的大地上,该怎样留下、留下脚印一串串……”蓦然回首,方觉人生如梦。光阴似箭,一晃二十多个风雨春秋过去了,岁月就在冬去春来的交替中流失。
春雪,既没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那样激越,也没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典雅。她似一位深知人意的天使,以其独有的洁净和清纯的情愫,随着夜幕的抖落翩然而至。纷纷扬扬漫天飞洒的春雪,依然是那么宁静而冰凉,可我的心却被这春日洁白的精灵所感动。我的心在宁静而冰凉平静中感动,在漫天飞雪中奔腾,在奔腾的皑皑白雪中放纵。
春雪柔情,柔情春雪,让我尝试了心情的平静,让我尝试了思想的放纵,也让我做了一回纯真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