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我们的所见所闻和所学的,远比我们在书本上学到的要丰富鲜活得多。
久久的蜗居,易使我们的视野狭小,胸怀仄斜,肌力减弱,肺廓扁平……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收拾行囊,告辞亲人,踏上旅途。
许多人认为旅行是一件华而不实的事情,通常是花了血汗钱却买来了旅途上的辛苦和奔波劳累,确实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也有人认为旅行的危险系数高,近年来因外出旅行而发生的意外可谓接二连三地发生,层出不穷,令人触目惊心,不如把钱花在实物上,岂不更享受。
我其实并不认同“旅行是花钱买罪受”这种说法。在我看来,旅行的价值远不止于它的售价。在旅途中,有不少小孩子因为路途劳累而哭哭啼啼,也有不少大妈一路上不停地抱怨这个,抱怨那个。而以我的年龄阶段来看,正好能够享受旅行的乐趣。
书中让我参透了不少旅行中的奥秘,书中的幸福国度不丹和人间天堂尼泊尔让我非常向往。本书的作者毕淑敏是我非常喜爱的作家。她的文字有着温暖而坚定的内核,让读者感受到生命向上的张力,禁锢在内心的悲伤如冰霜噼噼啪啪地裂开,轻松畅快。
我自幼喜爱旅行,喜爱独自一人流连在美好的景色里,那窗外变换的景色总能带给我惊喜,是旅行让我感到了生活原来如此的美好。生活在颇具压力的当下,不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拉上行李,带上灵魂,给心灵吸吸氧,让精神松松绑。
人们常常在旅行中,猛地想起湮灭许久的往事,忆起许多故人的音容笑貌,好像旅行是一种溶剂,融化了尘封的盖子,如烟的温情就升腾起来了。人往往是在只身一人的旅行上才会想起自己的至亲,往往也在孤独置身于异地和时候,才发现身边的人对于自己是多么的重要,才发现这些看似平淡的感情早已烙印在心中,与自己血肉相连。我就是这样的人。当我独自坐在旅游大巴上,仰望车窗外的漫天星辰时,才直切地感受到孤独所谓何物。当我看到大巴上的那些家庭在说说笑笑时,那种失落感从心底里蔓延开来。很奇怪,这时我竟然很想听到妈妈的唠叨声。平时若是妈妈对我唠叨,便会感到厌烦,可现在我听不到了,竟感失落。现在静下心来细想,发现身边的人对自己有多么的重要。人往往是在失去以后才懂得珍惜,而旅行教会了我们要好好珍惜身边的人。
人们常常在旅途中,向相识才几个小时的旅伴倾诉衷肠,彼此那样深刻地走进对方的精神架构。旅行确实能让人结识好友。我就是在一次五日游中认识一对兄妹,并成为好友。我刚上旅游车,就看到那对兄妹坐在大巴靠前的位置,妹妹看起来与我年龄相仿,我觉得同龄人应该比较好沟通,更何况我有点晕车,便选择坐在那对兄妹旁边。车刚开出不久,那个女孩便面如土色,神情痛苦,想必也是晕车了。我也正晕车,可谓感同身受,便从背包翻出晕车贴递给她。她接过后,终于从扭曲的脸上挤出一丝笑容并向我致谢。我对她说:“不用谢,我也正晕车呢,那滋味可不好受,看你这样子,肯定也很难受吧。”她笑着说:“还真挺难受的。不过,多亏了你的晕车贴,现在好多了。”我们就这样心无芥蒂地聊了起来,仿佛刚才晕车的苦愁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取而代之的是脸上的欢快愉悦。在这几个小时的车程里,我们成为了好友。我们通过刚才的谈话了解到彼此的性格爱好。而在接下来的五天旅途中,我们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旅途中能找到一位知心好友相伴而行,实在是一件很暧心的事。旅途使人们亲近,是因为同乘一列车,同渡一条船,才使我们如此的亲密,旅行使人性中那些温暖的因子,弥散开来。
我们顺着旅途跋涉过千山万水,每到一个地方体会着当地的人文气息。在都市,我们从形形色色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的街道中,感受到的是一座城市的繁华魅力。在田野乡村,我们从碧空如洗的蓝天和袅袅炊烟的农舍里,感受到的是乡村怡然安乐的魅力。我们旅行,走过不同的地方,感受到不同的文化,增长见闻开拓视野,这些就是我们的阅历。旅行中,我们的所见所闻和所学的,远比我们在书本上学到的要丰富鲜活得多。
珍惜旅途吧。火车上的那些不眠之夜,凭窗而立,看着铁轨旁一盏盏路灯,闪着紫蓝色的光芒瞬忽而逝,许多记忆幽灵般地复活了。
旅途中也有困厄和风雨,艰难和险恶。但是,这不会阻止真正旅行者的脚步。旅行正是以一种充满未知的魅力激起人们不倦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