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村子的旁边就是沙漠,周边的沙丘一年年逼近村庄,儿子早就说让父母过来,但老两口不愿进城,老母亲去世后,儿子好说歹说,才把老爹接过来。
初来咋到大城市,老汉看啥都新鲜,看啥都是陌生。他坐到沙发上,怔怔看着门问:“铁门多少钱?”儿子说:“这叫防盗门。”老人发现上边正中间还有一个小圆洞,他没问,端起碗吃饭。
儿媳在国外读书,儿子打理一个颇有实力的企业,一个小孙子全托在实验小学。老汉在家成天没事儿干。就是那台电视机他也鼓捣不好。说起来在老家他会用彩电,拿着遥控器,来回换台。老伴在时,总嗔他:“美得你!”他说:“脑力劳动!”但这里脑力劳动太复杂,薄薄的电视连着电脑连着DVD,白色遥控器上按键太多,一不小心按下去,电视节目没有了,出来一个身着三点的性感女郎,羞得他赶忙换台,却换不掉,一阵乱按,画面消失,一个个绿方块跳动,他只好拔了电源。
儿子回家没规律,可回来常给他捎好东西吃。一次正吃饭,门铃声响。儿子就先趴门上那个小圆洞往外看看才放人进来。等来人走了,老汉问儿子:“那个洞洞是啥?”儿子说:“猫眼,咱往外看用的,外边看不到咱。不管门铃响还是敲门,先看猫眼,熟人再开门,不认识的别理他。”老汉倔倔地说:“讲究恁多!”这时手机响了,儿子先看手机号,然后忙不迭接电话,接过电话就忘了这个话题,但是老汉记住了,猫眼,这个词很刺耳,看着也真像个猫眼。
以后老汉没事就趴门上看猫眼。开始不习惯,觉得门外东西有些变形,水纹一般晃动。看看觉得不对劲,就开门再看看。当然有人路过,是不好意思开门看的。慢慢看惯了,老汉就时不时趴那里往外看。其实猫眼里没啥,无非是门口对着的那一片地方,电梯口,走廊,走廊边的几个门,一小段墙还有扶手。一直看也索然无味。每个门都是防盗门,上边都有猫眼,老汉就想,可能人家也在从猫眼里往外看呢,想着老汉笑起来。
不过有人路过有些意思,人远了近了,近了又远了,近了脸就有放大变形的感觉,叫老汉有点不敢看,但没来得及想又倏尔消失了。这次就看到个年轻人背着个老太太从电梯下来,正经过他家门口,一个皮包吧嗒掉地上,年轻人就把老太太放地上去捡包,捡起来后喘口气。老汉没咋想,就忙拿一把折叠椅,打开门送出去:“老太太坐下歇会儿吧。”外边的老少吓了一跳。年轻人连连摆手:“不用,我们就到家了。”老汉说:“孝顺好!老太太多大岁数?”老太太看着他要说什么,分明是倾向于坐会儿的,年轻人却弯腰背起老太太就走,到前边一个门,拿出钥匙打开进去了,连个谢字也没有。
这天老汉刚趴猫眼上,就见隔壁邻居那个年轻妇女领着她的孩子过来。那孩子六七岁光景,哭叫着扯拉妇女的裤子,说要吃“傻气妈”。老汉听不大懂,看孩子哭得可怜,就端了儿子给自己买的一盘点心,开门出去哄孩子。母子二人也是吓一跳,那孩子立即停住哭泣。抬起头呆呆看他。那女人没好气地说:“谁叫你管?”把头一甩,打开那边的防盗门进去了,把门砰一声摔得很响。
后来不知道咋回事,老汉爱从猫眼往外看的事儿传出来,人们经过他家门前时,都加快脚步。儿子可能是听谁说了,很委婉地劝道:“爸,没事你别老看这个猫眼,更别开门。”老汉问:“犯着谁啥了?”儿子说:“跟咱老家不一样,不兴管别人家的事!你好心,人家还怀疑你神经有问题哩!”老汉跳起来:“谁神经有问题?放他娘的狗屁!”
这天儿子回来,发现他家防盗门外贴一块绿色的广告纸,正遮住那个猫眼,儿子吃一惊,进屋说,看看出事了吧,邻居抗议了,把咱猫眼封住了,我得去找他们。老汉说,不用找,我自己贴的,他们该放心了吧?我想回老家过。儿子吃惊地说,好好的大都市不住,老家那沙漠地带……老汉说,啥大都市?我看这儿比咱老家还沙漠哩!说着,两行老泪从皱纹密布的脸上滚落下来。
个人想说:
现在的世界就是一个荒凉萧条的沙漠,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生活来回奔波,不懂得人情的冷暖,只谈世态炎凉,人心冷漠。
曾经我家在县北关,当时我们那片集资楼还很少,都是独家小院,生活每天都在继续,我们很平凡,但也很快乐。当时,我家和周边邻居相处得很融洽,不分彼此,亲如一家。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那里年轻人很少见,为什么呢?他们都在工作,也许,正因为这样,老太太,老爷爷们才能够和谐的相处,没有任何隔阂。都互相帮忙,互相照应。
当时我们邻居一个老太太,奶奶和她交往的很好,她有时帮我奶奶一个忙,奶奶总是说句“谢谢”,然后,她总是大手一挥,很潇洒的笑着说:“不谢啦,不谢啦,谢谢(卸卸)不好拿。”
后来,我们搬家了。那些热情和蔼的老人,我就再也没见过。
暑假那次,爸爸开车载着我从北关走过,我看着那里,觉得好陌生,真的陌生,曾经的那片温馨祥和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繁华冷清,我问爸爸:“爸,这是哪里?”老爸说:“咋样,你几年没回来,认不出来了吧!这可是你生活了好几年的地方啊!”我疑惑了,默不作声。眼角瞥见了转瞬即过的城关镇四小,心中豁然开朗,哦,这里,是我读过小学的地方啊!在这里,有我童年的梦想,洒满了我的欢笑与泪水。
不知道,当我再次返回的时候,会不会还有像从前一样的时光?直觉告诉我,回不去了,那段时光,只能尘封在心底最深处,慢慢的想,慢慢的尝,个中滋味,自己知道。
“砰”防盗门关上,隔绝了的,是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