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别,她流着泪对我说:“源,我这辈子想嫁的人只有你一个,如果我等不到和你在一起的那一天,如果我不幸去了,你一定要给我买一件最漂亮的婚纱,亲手交到我父亲手上。”
那一刻,我恨不能带着她远走高飞,远离这尘世的纷纷扰扰。可话到嘴边,又被我硬生生地咽了回去。我不能这样做,我当过兵,打过仗,立过功,当过干部,办过厂,我做了一辈子顶天立地的男人,不能就这样窝囊地带着结拜兄弟的女儿私奔,要在一起也要光明正大地在一起。我强忍着痛苦,对她说:“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希望你能幸福。”她却说:“我没有幸福可言,我只希望回来找你时,你别嫌弃我!”说完这句话,她哭着跑了。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我喃喃地说:“我怎么会嫌弃你,我有什么资格嫌弃你,是我软弱,是我没用……”
甘源的眼睛渐渐红了,湿润了,但他强忍着不让眼泪落下来。沉默了很久,他轻声说:“自懂事起我只流过三次泪,一次是当兵第一天回营房,一次是我母亲去世,第三次就是那一天了。”
喜宴上的伤心人
潇潇的婚礼定在10月30日。10月29日下午,她妹妹给我送来了一件衬衣,一条领带,说是潇潇买礼服时给我挑的,她希望我穿着她买的衬衣,戴着她买的领带,去参加她的婚礼。抚摸着她亲手挑选的衣服,我的心似被撕成碎片般痛苦不堪。
10月30日,作为她父亲最好的朋友,我很早就到了。看见我穿着她买的衬衣,戴着她买的领带,她对我笑了,笑得那么凄楚、悲凉。婚礼很热闹,每个人的脸上都在笑,看着这些熟悉的面容,我无法分清哪一个是真笑,哪一个是假笑。他们心里都很清楚,如果我不是潇潇父亲的结拜兄弟,如果我年轻10岁,这场婚礼上的男主角应该是我。
看我脸色不对,潇潇的父亲拍了拍我的肩膀,让我想开点,这是他第一次在我面前表示他知道我和潇潇的事。10年来,潇潇全家人都对我很好,就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作为潇潇的家人,他们能容忍到这一步很不容易了,我又有什么资格去责备他们呢!
那晚,我到处找人喝酒,想将自己灌醉,醉了就可以忘记一切。可就算喝到爬不起来,我的脑子依然清楚地记得潇潇,记得她无助的眼神,她的泪水。
被人扶回家,我头疼欲裂,动弹不得,脑子却依旧清醒,清醒得恨不能拿块砖将自己砸晕过去,晕了就不用那么痛苦了。不知过了多久,我的手机响了,有短信。拿起来一看,居然是潇潇发的,一看时间,凌晨一时,天!这可是她的新婚之夜啊!那一刻,我连死的心都有,我都做了些什么啊!我怎么能让这一切发生呢!
接着,2时,3时,4时,5时,每隔一个小时,她就给我发一条短信。我无法想象她承受着怎样的痛苦。
天刚亮,我就起床收拾行李,来到武汉。那个地方,我一分钟也呆不下去。我只希望潇潇能过得好一点,无论她遇到什么事情,无论她变成什么样子,只要她想回到我身边,我都会等她。等到我无法再等,离开尘世的那一天!(文中人物为化名)
记者手记
爱她,就别让她受伤
曾经读过一首关于忘年恋的诗:“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第一次读到这首诗,就为它的意境感动莫名,这需要多深的情,多大的自制力才能有这样的感悟!而诗中主人公最让人感动的地方,就是他爱的无私。他明白,他的年龄注定了他给不了他所爱的人幸福,既然无法让深爱的人幸福,那就只能克制自己,在思念她的时候吟唱:“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了。
爱一个人就是要让她(他)幸福,如果明知和你在一起,她(他)会痛苦,那就应该克制住自己的感情,让一切在伤害还没发生时停止,让她(他)向更幸福的地方飞去。就如甘源,10年前,他是已婚男人,是潇潇父亲的好友,他应该能预料到,在那座小城市里,这样的爱情会有一个怎样的结局。可因为一时的无法自制,他和潇潇之间有了10年的感情。试想,他当初如果能克制自己,拒绝一个18岁的少女对他的爱慕,潇潇绝不会走到如此悲凉的地步。爱一个人,就别让她(他)受伤,虽然爱本来没有错,可当你能预知会有一个悲凉的结局时,还是让一切不要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