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之《恋恋中国风之时光不及你的眉眼纤长》一书中,帝王将相的传奇演绎,文人墨客的坎坷人生,无不令人感到荡气回肠。
赵宋词人、“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早年生活优渥,后金兵入主,被迫流寓南方,历经磨难,颠离漂泊,蓬飘萍寄,孤苦无依。在她凄凄惨惨的后半生中,虽辗转漂泊、无家可归,又经历一场再嫁匪人、离异系狱的灾难,李清照仍能够从个人痛苦中解脱出来,将目光投入到家国兴亡的大事上,其诗风格亦渐趋慷慨悲壮。如“欲将血泪寄山河,去洒东山一抔土”,表达反击侵略、收复故土的故国情怀;如“江山留与后人愁”一句,悲宋室之不振,慨江山之难守,堪称千古绝唱。她寻觅着世界,寻觅着人生,寻觅着家国故土,寻觅着清平安乐,最终却在极度孤苦凄凉中,悄然离世。这一路的是道化作通天的白云,飘动在才情学子的心间,直到梨花满地落红飘舞。
南唐后主“千古词帝”李煜,在瑟瑟秋风中走来,又踏着“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哀叹离去,给世人留下令人叹服的凄婉词章。和 “剪不断理还乱”的缕缕愁思。状常人之不能壮,抒常人之难以抒,正是李煜最夺目的一段彩虹。
民国脱俗女子张爱玲悲天悯人,却冷漠寡情;通达人情世故,却又我行我素,暗洒一路幽香,自由裙裾飞扬。她的人生,一个“传奇”怎能诠释?一部《倾城之恋》又令多少人为之动容。
我们在这部经典里,感受着那些历经劫数、尝遍百味之人的淋漓生活。那些人物传记,那些星星点点的野史杂谈,无不丰富着我们的阅历,激励着我们向前。
图文并茂的风尚美语,让我记忆犹新。“亮地的湖,将我们彼此相照,尽管相距甚远,但对我们来说,天涯不过咫尺”。的确,很美的意境,似乎让我们悟到点什么?虽然模糊,却初嗅香韵;虽然朦胧,却意义娴雅,隐之感动一阵清风,浮云渐去,庐山可睹。想像中如明镜般清澈,平静的湖面,让久违的内心,如释重负,顿时心胸开阔,内心沐浴阳光;古色古香的诗词曲赋,让我如痴如醉,河图将古词古曲用现代的方式演绎出来,充满古韵古律,令人如醉如痴;周杰伦的青花瓷也毫不逊色,贯穿于旋律中的字里行间,创造着华语乐坛的神话。不论是刻骨断肠的爱恋,还是沧桑千载的遗憾,深藏在词曲之间凝练千年,揉碎的痴情终成旷世的绝恋。
文学是人类精神升华的表征。中国自古为文渊薮,源远潭长。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百体纷呈,孳乳繁衍。自“五四”时代以来,内经新潮涤荡,外受西风吹拂,世事惊涛,席卷天地,影响所及,文学亦曼衍起伏,风雷郁结,百潮更涤。今夕何夕,共此烛光,月白风清,蒹葭苍苍,也实在是参商太久了。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有云,“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其为文也,岂有异哉?
掩卷阖思,半亩荷塘之下,众多荷友虽来自四面八方,支流分派,风格各异,然能因缘时会,互为消长。我相信,时间冲不淡友谊的酒,距离拉不开友谊的手。席慕容说:“生命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我们都是那过河的人。”在这荷塘里,来来往往这么多年,仍有许多人在为美化荷塘而努力,小荷亦以众多“荷友”为骄傲,我们相遇在荷坛,有缘相识,彼此珍重。
正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境遇和文化底蕴,铸就了他们笔下形态各异、文风有别的文字,半亩荷塘才显得丰富多彩。尽管我们的水平都不是很高,不过有勇气提笔去抒写自己内心的真情实感、胸中块垒,也是千百年来文人骚客的执笔之初、心之所向,也是一件“洗盏更酌”、“共襄盛举”之乐事。
诚如《恋恋中国风》之中所说,“默剪一段烛光,在亘古不变的千年情怀中,寻觅遗留下的一抹痕迹,凝结成秋日诗笺中,华丽浓厚的一抹纸香。”潆洄流贯,记忆常新。各抒己臆,方能心香互染,共此烛光。
尘埃落定,水净沙明,潮平岸阔,月白风清,正是我等“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之时。如能为此,我相信,我们的心灵将和整个空旷之天地,等高同宽,任你冯虚御风、遗世独立、羽化登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