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说,弱水三千,独取一瓢,,不过为了帝业如画。其实不然,帝君爱江山,但亦爱美人。
不如不遇倾城色
汉武帝在政治上可算得一千古明君,有后宫佳丽三千,只是其中最夺目的四人却先行于他一步……
《红·陈阿娇》
她的母亲,是汉文帝极宠的长公主,馆陶公主,权力,自是一手遮天。她随着母亲,也染了一身王者傲气。
在她很小的时候,王夫人带来了还只是胶东王的他。他一本正经地说,若得阿娇为妇,当作金屋贮之。
一个看似玩笑的诺言,却让她心甘情愿为他赴汤蹈火。于是有野史记载,汉景帝驾崩,窦太后喜小儿刘武而恶太子刘彻,然,藏遗诏于长公主处,欲立刘武为帝,长公主之女陈阿娇盗遗诏公之于众,刘彻得登帝位。
刘彻称帝,她理所当然成了帝后,母仪天下。
只是,美中不足,她没有孩子。未来的样子,已在她眼前浮现。云端上摔下来的人,永远不会像在小山丘上摔下来痛而已,他们只有死路一条。
终于,元光五年,二十七岁的刘彻以‘巫蛊’罪名颁下诏书:“皇后失序,惑于巫祝,不可以承天命。其上玺绶,罢退居长门宫。”从此,武帝把陈后幽禁于长门宫内;衣食用度上依旧是皇后级别待遇不变。馆陶公主在女儿被罢居长门宫后,花费千金请来司马相如写就《长门赋》,这就是所谓“千金买赋”。
阿娇最终是病死的,但后人却编造了一个凄美的结局。
长门宫走水,阿娇红衣黑发,骄傲地在火中起舞。她选择了自尽让君王永远铭记。
红,傲,这便是陈阿娇。
《白·卫子夫》
刘彻与阿娇的结束,也是他与子夫的开始。
“生男无喜,生女无怒,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
当时的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歌谣,这是卫子夫从歌女到皇后,一人得志,全家富贵的传奇。卫子夫出身卑微,原来只是一个歌女,却也一朝为后。其中的曲折辛酸,只有她一人独懂。卫子夫的经历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自己一家人的命运,其弟卫青、外甥霍去病都是汉代历史上著名的抗击匈奴的英雄。
她像那一丛白牡丹,看似淳朴,却独有三千繁华。
她也没能有一个好结局。她的儿子,太子刘据心慈手软,最后被赐死。她用三尺白绫结束了生命。
自她后,刘彻再无帝后,晚年建立了归来望思台。
愿君归来,相望而思。
这是独属她的,一身洁白……
《紫·李夫人》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李延年在武帝酒宴前献歌。汉武帝循声寻得李延年的妹妹,见她果妙丽善舞,爱她爱得天崩地裂,可惜美人命薄胭脂,不久便重病缠身。
汉武帝去探视她,失却了花容的李夫人宁死不见武帝,武帝只得对着遮面巾纱,怅然无比地与李夫人诀别。
旁人都说李夫人太狠心,但她却认为拒绝会让汉武帝从此铭记她的国色天香。
大凡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
果不其然。李夫人死后,武帝日思夜想,召来方士少翁,让他在宫中设坛招魂,好能与李夫人再见一面。于是在晚上点灯烛,设帷帐,陈酒肉,请武帝在帐帷里观望,摇晃烛影中,隐约的身影翩然而至,却又徐徐远去。武帝痴痴的看着那个仿如李夫人的身影,凄然写下:“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姗姗来迟!”
李夫人的紫,像极了普罗旺斯大片大片的薰衣草,淡淡的香,充满情意,让君王念念不忘……
《蓝·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名赵氏,得幸武帝,怀胎十四月,生子一人,昭帝是也。武帝年七十,乃生刘弗陵。
钩弋夫人天生双手握成拳状,虽年已十多余,旁人无法掰动,武帝伸出双手将她的手轻轻一掰,少女的手便被分开,在手掌心里还紧紧地握着一只小玉钩。
许多人都说这是一个阴谋,一个为讨帝君欢心的阴谋。
但最终,武帝斩尽了身旁的女人。钩弋夫人也逃不过结局。立子杀母,只为了保住刘氏的江山而已。
钩弋夫人的蓝,含了些许忧伤,又深不可测。
《红白紫蓝·尾声》
欢乐极时哀情多。意气风发的汉武帝于此,也不得不哀叹一声人世的凄凉——“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箫鼓鸣兮发棹歌,欢乐极兮哀情多。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他的叹惋,让数百年后的白居易铺衍成百转千回的歌行——“纵令妍姿艳质化为土,此恨长在无销期。生亦惑,死亦惑,尤物惑人忘不得。人非木石皆有情,不如不遇倾城色。”
是啊,倒不如不遇那些倾城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