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完最后一句话,头像便迅速灰了。
白源,你说这或许是我们最后一次聊天了。
是啊,最后一次。好学生的你从来没有去过网吧。但这一次,你走了进去。
<源>
盛夏,我深吸一口气,终于推开了网吧的玻璃门。里面开了空调,但到处都弥漫着一股奇怪的味道,我皱了皱眉头。能有什么办法呢?
有人眼神迷离地抽着烟,也有人玩网络游戏玩到高潮激动地怪叫一声,还有人悠闲地把腿架在桌子上,吃方便面、喝酒的也有。我远远地避开,找了个清静点的位置坐下,我发誓我以后再也不会来这种地方了。
登上Q,我无奈地叹了口气,她不在。毕苡希,看来我们连最后的道别都要错过呢。我沉默了一会儿,准备关掉聊天窗口,她却发来一句“哈喽”,如一盏灯又重新点亮了我的希望。我脸上闪过一丝惊愕,然后便微笑着回了一句“HI”。有时就算她在线,我也不敢主动去找她,怕打扰她,也怕她厌烦。因此,几乎次次的谈话都是她起的头。我的手轻轻地搭在键盘上,等待她的回应。
<希>
这几天,我天天都在线,但我只敢隐身,我担心别人觉得我沉迷网络,其实我也不玩网络游戏,就只浏览一下信息,或者看别人聊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我心不在焉地翻着新闻页面,只有我知道我是在等待,一直等待着那个头像重新亮起。
7月19号上午十点,我们约好,可是你却没有出现。7月22号的今天,你依旧没有消息。这段时间你到底去了哪里?又为什么要销声匿迹?只有我知道,我在等一个解释。
看到你的上线提醒,我长呼了一口气,你终于肯出现了啊。“这些天去了哪里?”“我妈不准我上网,家里电脑都设了密码。”“不准上网?为什么?”“唉。”“说吧。”“她觉得我总是和你聊天。想太多了。”
我愣愣地看着屏幕。
原来你一直处于这种形势之中,和我做朋友。是啊,我不该耽误你。
<源>
我觉得朋友之间应该坦诚相待,于是我没有向她隐瞒实情。她告诉我她的父母都不会管这些。
我站起身,喝了杯水,轻轻叹口气。毕苡希,我们之间的友谊还能维持多久呢?同学的嘲弄,家长的不信任,曾经让我心烦意乱。但尽管如此,一路走来,风风雨雨,我亦无悔。
可是我必须告诉她一个消息。
今年夏天,我就得离开这个我生活了十五年的小镇了,全家搬迁至北京,然后我将在那里读高中。
我想起我们曾说一起考重点高中,可是,对不起,我要失约了。
我记得我曾说她是我的转世(或许有些不太恰当),因为她和我一样爱学习,一样为人正直,连名字的拼音缩写都那么相像,我是BY,她是BYX。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吧,我们三年同班同学生涯中,我们只做了一学期的朋友。她说,是啊,才一学期。就算我不用离开这里,我们也很难再做同学了吧。终究是要毕业的,终究是要面临分别的,终究是要成长的。
<希>
离开?白源,你还是要走呢。我轻咬住嘴唇,看着你发来的话,你说本来你和你爸说到时候去了北京学习跟不上,然后他同意不走了,但最终,他还是反悔了。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能过得好一些呢?
我无力地把头靠在椅背上,良久,手指轻轻一按,发去一串省略号。
你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聊天了,嗯,你还在这里时的最后一次。我明白,那是道别。你说你到了北京可能会很忙,也不能时常上网了。
我问你想考什么大学,你却没有丝毫犹豫地说了清华。可以说我没有远大的志向,但我的确不想考全国前三的大学,但要是重本就可以了。白源,这或许是命中注定没有缘分,我们各自不同的理想让我们不得不服从命运的安排。
<源>
她告诉我她不想考清华,也考不上清华。我告诉她:“怎么会呢,你一定考得上。”但我发出去后我就知道是白说,毕竟,她的梦想不在那里又有什么用呢?如果她喜欢,如果她愿意努力,那么她肯定可以的,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
“你说,那个地方会有你这么优秀的人么?”我问她。那样一个陌生的地方,我不知能否找到一个这么合适的朋友。
“坑定有啊,而且是‘更’。”她发来一句话,那个字眼是那么熟悉。还记得我第一次用“坑定”这个词,眼尖的毕苡希马上找出这个“坑”进行了一番说教,提醒我那是“肯”,不是后鼻音的“坑”。最后我解释那是怪癖,我就喜欢用“坑”,感觉语气更加强烈一点(瞎扯 = =)。最后她无语地接受了这个词,并且也开始用起来。回想到这段经历,我的嘴角悄悄扬起。
可,为什么她这么肯定会有比你优秀的呢?我依旧有几分感伤,我说我觉得到时那里的人都只会死读书,她却说那里会是全面发展。我挠挠头,觉得也对,可我明白潜意识里那是一个借口,我依旧无法轻易忘掉这里。她说我是在走她曾经的路。
是啊,可有时我们也掌控不了自己的命运,有些事情仍然无法改变。
<希>
时间溜得那么快。你告诉我,你该下了。你发来的“黑黑”两个字让我仿佛看到了那边的你在微笑。我按下“白白”发出去,我知道该分离了。
还记得每次道别我都爱说“白白”,后来你也不再应答“拜拜”,直接改成了“黑黑”。时间长了,你说这就当我们的暗号吧,我也觉得挺巧妙,便同意了。
想到这儿,我猛然抬起头。白源,或许我们还有别的方式交流的。我还有话说!如果不说,你再也不会出现了,对么?打字的手有些颤抖,因为焦急总是出错,白源是个果断的性格,次次和他聊天都是说下就下的那种。可我的手有些不听使唤起来,按出的字总不是我想按的。或许,我真的要错过了呢。
可是,这一次他竟然没有那么快就走,而是等待了那么一下,不知是在犹豫什么。我发出的话引起了他的注意,我也长舒了一口气。
<源>
或许是有几分不舍、留恋,我盯着屏幕愣了一会儿,真的就这么走了吗?永远都不会再相见?
或许吧,我叹了一口气。
而她的头像却闪烁了起来,还有事儿没说完吧。的确,她发来一行字,说以后走了可以写信交流啊。她已有好几个资深笔友了,寄信这种事儿也挺在行。而在通讯发达的现在,又有谁还独恋着写信这种方式呢?我无奈地说我不会,得学学。转念又觉得电子邮件不更好么?方便、快捷、环保,不费力也不伤财。
“那没有纸质感嘛。”她还是对信有种执着。
我这才想起,你喜欢阅读,喜欢写作,当然也喜欢纸喽。可是,信上交流总是会有痕迹,要是被老妈看见了又是惹了麻烦,到时又怎么解释得清呢?
我把这个担忧告诉了她,又引得她一连串的句号无语。
<希>
不知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担忧。的确哦,每个父母为人处事的方法不一样,对待事物的态度便不一样,我的父母从来不会干涉,而你那边行事却要小心翼翼。或许你真的该和你的父母好好谈谈了。然而我最终还是没说什么,你从来都不擅长去争辩什么。
然后是一阵可怕的沉默,预示着真正的分别即将到来。
黑黑。
白白。
暗号对上,分别在即。
你说了句“永别”,或许有些不妥,可我最终只露出了一抹苦笑。真的或许是永远分别了。所谓缘分、命运安排会相见什么的我都不信,此刻我只清楚地感受到内心的酸楚。
“希望再会。”
“嗯。”
你的头像一如既往地灰了下去。
与其一起沉下去的,还有我的心。
你这么悄无声息地走了,为什么还是如此沉重。
<源>
从那片黑暗的地方走出来,我面向阳光,抬头。心仿佛已被灼伤,为什么本来我们可以继续携手并进的,可以互相扶持、共同努力的,而我却,还是要走。
我想中暑。或者来场暴风雨。
还记得一起辩论的时候吗?时隔几月,我甚至连辩题都快忘了,竟然忘得这么快,但我还记得你那犀利的语言,那么让人叹服。
还记得一起讨论物理题的时候吗?两个人思维都混乱了,更无法表达清楚自己的思路,毕苡希却还是耐心地听我讲了一遍又一遍。
还记得那个周末扫地的时候吗?她主动提出要打扫卫生,然后我们聊了很多很多,生活中的不愉快仿佛都可以随着这些垃圾统统被扔掉。
还记得那天从学校分别回各自的家的时候吗?我们都没有互相说再见,走向不同的方向45°抬头望天,却总感觉缺少了什么。
还有那么多的记得。嗯,我还记得。可,为什么只剩下记得,却再也没有继续了呢?
<希>
再也没有机会了吧。
你还说,要我发给你看那篇文章,你说要学习我的写作方法。
你还说,一起做完物理竞赛题,然后互相改正。
你还说,不能看电脑太久,手机就更不应该了。
你还说,你帮我的忙是三生有幸。
或许,再也不会了吧。
[不忍看你单独的背影/转过身去] 那是最后一次见你了,没有再见的转身。
[我爱唱歌给你听/你是否还能记起] 或许某一天你会想起,那次在路上,互相唱给对方的一段歌。
[说过的一字一句/我怎么可能忘记] 请你牢记这段记忆,这段专属友情的记忆。
可能某一天,你会收到一封署名是“——by希”的信。
窗外,有一片最孤独的风景。一点一线承载着我们的回忆。可能,会在时间的流逝中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