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醋这种饮料,一般来讲爱喝的人不多。首先不提它那闻一口都觉得都觉得牙都酸掉了的味道,光是一瓶顶两瓶可乐的价格就让一般人望而却步了,毕竟谁也不会花大价钱去买一瓶难喝的饮料。
很显然,我不属于上述的这种土豪。但有幸,父母的单位每逢过年就会发一箱苹果醋。于是我就幸福了。
至今不明白为什么会喜欢上喝苹果醋,为什么会喜欢上那种酸到牙根的感觉。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单位发的苹果醋外包装十分精致高雅,第一眼看去我甚至以为是红酒。不过也许这就是我喜欢苹果醋的原因,因为我喜欢在夜晚抱着一瓶酷似红酒的饮料装文艺小资。
记得去年班里发去过一个蛮有意义的活动——“十首歌,让我至少十年不哭泣”,让我们每个人写出对自己意义最深刻的十首歌。
我想了想,第一首歌写了许嵩的《庐州月》。
对于许嵩,我觉得我并没有很多的话想说。我并不想像许多脑残粉一样爱他到想死而极力贬低其他人。我觉得那样做挺掉身价的,不止掉自己的也掉许嵩的。
我更愿意相信他是一个信仰,亦或是一个真正不存在于世界上的神明。他不耀眼,但他的每个音符、每段旋律、每句歌词都一点不漏的印在心上。
我记得。我不会忘。
《庐州月》这首歌一如许嵩。他在许嵩众多好听的歌里并不算多么出名,但我依旧记下了它,几下许多年前的某个夜晚,它伴着我从孩童,走向少年。
第二首歌,我抬起了头,发了一会愣后,写下了五月天的《星空》。
“摸不到的颜色是否叫彩虹,看不到的拥抱是否叫做微风。一个人,想着一个人,是否就叫寂寞。”脑海里开始被旋律带动,嘴里也不自觉的哼哼了起来。
这首歌,记录了我很多的回忆,也记录了我很多的眼泪。
正如歌词,“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有那么多的灿烂的梦。”
那些年灿烂过的梦,如今,只剩下星空。
我看着星空,每天晚上都会习惯性地看着星空,数着那些透过被严重污染的空气依旧能倔强的发光发亮的星星,一边也会回想着那些年与我在星空下一起做这些灿烂的梦的人。
那些人,如今,也只剩下星空。
沉默了很久后,第三、第四首歌我放到了一起。一个叫《DAYS of DASH》,一个叫《My dearest》。
《DAYS of DASH》是樱花庄的ED,是我至今听过的最棒的ED。《樱花庄的宠物女孩》是一部极为精彩的动漫,关于这些可以专门写一篇三四千的漫评。这里我用这首歌,只是想纪念一下我的动漫世界里的轻动漫部分,并感谢这部动漫,它告诉我什么叫梦想。
《My dearest》则更甚。因为我甚至不敢为之去写一篇漫评。《罪恶王冠》作为公认的神作,它所包含的太多,教给我的也太多。这一首歌作为我迄今为止见过最棒的OP,它可以代表我动漫世界的另一面,也用来感谢《罪恶王冠》教给我真正的成长是什么。
第五首歌,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脑海里闪过许多画面,最后定格在一个名字上——《靠近》。
很多人都知道,这是《爱情公寓》的片尾曲,但我写这首歌却不是因为爱情公寓。
这首歌用来纪念,曾经我的一个梦。
那个梦到如今已经模糊不清,但那种感觉却记忆犹新。我也曾试着用笔记录下那种感觉,但始终不满意。
直到某一天,我听到了这首歌。我才觉得,语言有时候不如音乐更能直面人心,就像我找不到语言来形容那个梦,但这首歌却完美的成为了那个梦的背景音乐。
“世界都在变,唯独你傻傻的在我身边。外面太危险,我们勇敢一点。”
第六首歌,我决定写下王菲的《Eyes on me》。
有幸,能在万忙的寒假抽出时间看完了最终幻想十三的所有剧情。看完了这么多天,也依旧为故事中人物的命运唏嘘不已。香草与云芳化为水晶,却换来了其他所有人的幸福。斯诺救回了化为水晶的塞拉,雷霆姐在最后终于同意两人的婚礼,多吉也回到了爸爸的身边,一切都十分美满。
我反而更加开始怀念,在一开始听到《最终幻想》四个字的时候,内心一下子就被牢牢地抓住了。我总感觉这四个字是我梦想中的一种意境。于是在某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研究完了所有与《最终幻想》有关的资料,并发现了中国人王菲为其演唱的主题曲《Eyes on me》。这首歌毫无疑问,非常好听。并且我在QQ音乐上找到了萨克斯的纯音乐版,更是留给人无数的幻想空间。
直到现在,我才或多或少的明白了自己喜欢《最终幻想》的原因。那就是——
纪念,在每个少年的心中,都曾有过的那个属于王子、公主与骑士的美丽童话。
第七首歌,我便写下了萧人凤的《牵绊》。
作为中国版的最终幻想,《仙剑奇侠传》系列在中国的RPG市场上也是支柱性的游戏产品。我是一个忠实的仙剑迷,每次都是认真的购买正版游戏,并且不用修改器、一个支线一个地方也不放过,认认真真的玩通关。
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固执。
仙剑系列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仙五前传和仙四。仙四是仙剑系列第一次画质由Q版转变为唯美版。但最重要的还是剧情。仙四因为资金不足的问题,只做到了两个突出点——剧情好评,音乐动听。直到现在,我还是时不时的喜欢去玩一遍仙四,再体验一次那飘渺玄幻的旷世之恋。
仙五前传更是寄托了我太多。我现在还记得,玩到最后瑾轩亲手用刀捅死了瑕的时候,我难受的一晚上没睡着觉。
萧人凤一首《牵绊》唱出了仙五前传无数人物的悲欢离合,曲调哀转缠绵,如泣如诉,绕梁三日而不绝。
第八首歌,我打开了QQ音乐的列表,认真的翻了一遍。最后,我选出了一首似乎我并不喜欢的歌——王心凌的《我很好,那么你呢》
这首歌,是很早之前听的了,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到底是什么时候听的这首歌。但似乎大脑异常放电了,每个新年的夜晚都会想到听这首歌,而且不听的话,会觉得心里很难受。
“我很好,那么你呢。想起的我是怎样的。当初哭着分不开,现在都能用微笑释怀。”可能我是单纯的喜欢这句话吧。“你的微笑姿态,还是默默的存在,在我心底某一块。”这应该是正确的。
十分喜欢王心凌的声线,轻柔甜美,听起来很舒服。但我想我写这首歌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每到新年,总有那么一两个人,需要你轻轻的问候一声——我很好,那么你呢。
第九首,我决定回归许嵩,写下另一首对我来讲十分重要的歌——《渲染离别》。
这首歌相比《庐州月》甚至更不出名,因为真的很久了。我很喜欢许嵩在这首歌里淡淡悲伤的语调,也很喜欢这首歌的旋律、歌词。在我与许嵩相遇的第一次,我就喜欢上了这样的他。
“当陌生的黎明悄悄来临,我已经开始依赖熟悉的梦境。”
曾经,我被这句话守护着不受伤至少三年。
最后一首歌了。我突然发现还有好多很有意义的歌没说,但又找不出可以概括一切的歌。于是我再次打开了音乐列表,开始一首歌一首歌慢慢的看。
最后,我决定将这一首歌写上去。
《夕颜葬》。
这首歌,在网络上还挺出名的。一开始听说这首歌是在官人里,现在已经忘记了是谁说的了。总之,在那之后我就去听了这首歌。
之后我才发现,这首歌是有多么的好听。
钢琴缓缓地弹奏,少女婉转的唱着,似有哀伤,似有凄凉,还包括了很多很多。我很喜欢这首歌。
但总的来说,这首歌是用来纪念小荷的。我说过了,这首歌是在官人里听说的。一听到这首歌,就会不自觉地想起一年前的现在,我们在官人里开心的聊天。很怀念那时候的感觉。
但真到了要说出口的时候,却全都淡淡的沉淀。
还希望今年依旧能有人陪我听这首歌。
新年。
在窗外震耳欲聋的烟花声中,我静静的戴上耳机,打开一瓶苹果醋,将那十首歌单独列一个列表并列表循环。
轻轻饮一口苹果醋,那酸酸甜甜的味道又一次在喉间荡漾开来。脑海中顺着歌曲陷入回忆,连回忆都带上了酸酸的感觉。
这种不伦不类的新年文,相信你们会懂。
最后,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