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得到了一张崭新的红红的一百元钞票,同时也受到了一次深深的感恩教育。
自从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后,我的寒假生活别提有多自由潇洒了:每天早晨想睡多久就睡多久,想玩电脑就玩个够,爸妈都给我零花钱,很少骂我了,我一定要让我的寒假生活过的要有多开心就有多开心。今天清晨,我也像往常一样,赖在被窝里久久不起床。被窝里多暖和呀,不知今天外面又有多冷,想着想着,我又快睡着了。模模糊糊中听到不停地敲门声,还有叫我名字的声音。“谁这么早呀,真讨厌”我嘟着小嘴,很不情愿的起床开了门。门开了,一股强烈的冷风猛地刮在我脸上,好冷的天,我不禁打了两个寒颤。强忍着寒冷,我揉揉惺忪的眼睛,一下看见了我外公正斜倚在门口,他头上带着一个草帽,背了一个破破烂烂的背篼,一双土胶鞋上糊满了泥浆,一副穷酸相。我没好气的叫了一声:“外公”。外公好像没看出我的不热情,笑嘻嘻的对我说:“才起床呀,都什么时间了,假期就睡懒觉?”接着外公从背兜里拿出萝卜来放在厨房里对我说:“这是我自己种的白萝卜,我挑了几个又大又圆的给你送来,一定好吃。你要多吃蔬菜,少吃零食。”说完,他拉我和他并肩坐在沙发上。我想今天真是倒霉透顶了,外公看样子又要来一番教训了,真是烦死人了!我多想外公立刻从我家走掉,我心里不停地嘀咕着:“谁稀罕你的萝卜,以后别给我送来,送我我也不吃”。果然,外公开始唠叨了,一会儿给我讲学习的重要性,一会儿叫我别睡懒觉,一会儿让我少玩游戏,很多很多的别这样别那样,真是讨厌极了!我假装答应着,心里却想:“外公真是多管闲事,怎么做才能让外公快点走呢?哎!”忽然,我脑子一转,外公不是让我学习吗,好呀,我这就去学习,看他还怎样?我为自己机灵的想法暗暗得意,于是我站起来对外公说:“外公,我学习去了,你自己坐吧”,说完,我走进了书房,装模作样的看起书来。
我正为自己得意的做法窃喜的时候,外公静静的走到我身边来了。外公还要罗嗦吗,不会吧?正想着,我看见外公瑟缩着身子,用一双长满了老茧的手在他的内上衣口袋里摸索着什么,然后郑重的拿出了一个红红的口袋,红口袋裹得严严实实的,好像里面包着宝贝,最后外公将一张崭新的一百元红钞票双手捧到我面前,递到了我的面前,笑着说:“这学期成绩很优异,这是奖励你的,希望再接再厉!”说完,外公又带着满意的笑容走出了我家,我还没来得及说一声谢谢,他已经迈着蹒跚的脚步,踩着泥泞又走向了他那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
此时,我接过红红的一百元钱,回头望着外公渐渐远去的背影,心里突然涌起了好多惭愧和内疚。我的泪就要流出来了。妈妈曾经给我讲过,外公一生饱经沧桑,他是一位从小就失去了父亲的孩子,后来又因为家庭原因没有了读书机会,从此一向聪明绝顶的外公只能成为落后山村里的贫苦农民。为了我妈妈几姊妹能有钱读书,他终年劳累,省吃俭用,常常带病坚持干重体力劳动。有一次,生了病也去小河边搬石头砌田坎,由于体力不支,石头一下就掉了,砸断了外公的一只手指,从此外公的生活更艰难了,只能用残疾的双手苦苦支撑着整个家庭!但是无论有多艰难,外公都让自己一个人承受着,从来没有因为家境困难而中断了他三个孩子的学习。现在外公的孩子们都上班了,可他依然在那遥远的小山村里终日劳动着,他说不愿给儿女增加负担,他还说他习惯了小山村的勤劳生活。今天,外公冒着寒风,淋着冷雨给我送来一百元钱,虽然只有一百元,可他是外公种红薯,挑红薯卖来的血汗钱,难道仅仅只值一百元的价值吗?不是的,它更倾注了外公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厚爱。我眼前仿佛又出现外公在崎岖的山路挑着红薯叫卖的情景,我的泪又流下来了!一张红红的钞票,正象征外公永远热爱我们的火热心肠!谢谢你,外公,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绝不辜负您对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