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的眼睛机灵地转着,表妹轻轻抚着小鸽子的羽毛,轻声地哄着小鸽子,让它闭上眼睛入睡,像妈妈照顾小宝宝一样温柔细致,可它还是睁着眼睛,看着我们,看着四周的环境。
那天,一阵电闪雷鸣。之后,狂风暴雨便如期而至。
小鸽子在地上慢慢地走着,只是不敢走近人,显得有些怕生。它只是慢慢地走,却从不见它飞,从不见它扑棱翅膀,或许,它还不会飞吧。
据表妹说,小鸽子应该是雄的,它应该还不会飞。她爸爸刚才看见一只小鸽子慢慢走进来,看起来好像受伤了,表妹喂它点水,它不喝,对人还有戒备之心。是我们经常捕鸟的原因吧?我想。
我掏出手机,记录下表妹逗弄小鸽子的瞬间,那一刻,小鸽子生龙活虎,我们也很照顾小鸽子,总是在它为它扫除障碍,让它可以走得更顺畅,更安全。
最关心鸽子应数表妹了,她轻轻捧起小鸽子,看它有些疲惫了,便把它轻轻捧着,轻轻送入一个小鸽子,小鸽子的眼睛机灵地转着,表妹轻轻抚着小鸽子的羽毛,轻声地哄着小鸽子,让它闭上眼睛入睡,像妈妈照顾小宝宝一样温柔细致,可它还是睁着眼睛 ,看着我们,看着四周的环境。办公室里开着空调,门便紧关着,小鸽子有时会走到门口,好像想走出去的样子,可是表妹却说:“外面太危险了,你还是呆在这里吧!这里安全!”我也在想,到底小鸟是该放生还是留着呢?
当时,我想着,小鸽子还是留下来让我们照顾一下,把它养活吧!
后来,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愚蠢的决定,愚蠢到让我和表妹后悔至极……
曾经的照顾好受伤的小鸟然后依依不舍地把它放飞后来小鸟会飞回来感激感激你,让你喜出望外其实在这里只是一个奢望罢了。
此时,我们只想把它养活,把它照顾好。
如此而已。
但,很难。
晚饭开始了,表妹轻捧着小鸽子,送它回家。当然,是和我们一道回家。
后来,我和表妹去采干草、狗尾巴草。雨后空气十分清新,我们放松了心情,一边走,一边唱歌……回来后,铺上  草,再铺上个环保塑料袋,做小鸽子的窝。那个夜晚刚好停电,小鸽子很“舒适”地伏在“窝”中,我能感受得到,它的眼神愈加疲惫。
其实,不止疲惫,更加准确地说,是奄奄一息。
吃饭前,表妹还照顾了一下小鸽子,喂它吃东西,可它什么也不吃,表妹隐约预感到什么,轻轻给小鸽子翻了个身,借着烛光,看见了淌着血的伤口,我的心也“咯噔”跳了一下,真可以说有些触目惊心。
家里的人,看见表妹照顾小鸽子,都劝她快去洗手,而且还要洗洗洁精或洗手液,都是怕鸽子身上的细菌四处传播,危及健康。还有的建议表妹把小鸽子放飞,让它回归大自然。可表妹也没说什么。
只有舅舅说:”我们来试试能不能把小鸽子养活吧!“当时,表妹满口应允,认为找到了知音,下决心要把它养活。而我也没多想,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想养活小鸽子……
吃饱了饭,我们就洗了澡,然后去办公室学习。办公室里用发电机发电,亮堂堂的,吹着空调,好惬意!
过了一会儿,我和表妹就看起了电影《千与千寻》,一直看到接近12点。其间,表妹似乎没再记起小鸽子……
可怜的小鸽子!
电来了……噩运也来了……来得不动声色,神不知鬼不觉……
回到表妹家,外婆斥责了我们,这么晚才回来!
表妹二话不说就直奔鸽子窝,看到的是一动不动的小鸽子,她第一反应是:小鸽子死了!她脸色一白,有些惊慌地      说:“奶奶,鸽子死了!”“死……不可能吧?不可能!”我急切地望向小鸽子,它的眼睛艰难地半睁着,似乎在向我们做最 后的告别……“姐……你告诉我,鸽子它不会死的对不对?它还活着对不对?你说呀!你说呀!“”我……我怎么可能知道……要不……你摸摸看……它的身体……是冷的还是热的……”我颤抖着声音说,其实,我心里也没有底……表妹果真用手试探性地摸了摸小鸽子……”冷的……冷的!呜……”表妹扑向我,伤心地哭了,“它死了,呜……死了……”“我们给它建个坟吧。来,别哭了。”我安慰表妹。她点点头,眼眶周围残存着泪花……
可是,已经来不及了,死去的小鸽子已经被外婆扔出窗外了……
“小鸽子啊……”表妹的眼泪再一次决堤,我的眼眶也泛红了……看着小鸽子的窝,我仿佛看见生龙活虎的它,看见表妹悉心照顾它的样子……
可怜的小鸽子,死无葬身之地……
表妹说:”至少,我们为它实现了安乐死……“
是啊,它在”窝“里静静地死了……
难道,真的是走得很安详吗?它真的是带着笑走的吗?它一定很痛苦吧?它会想家吗?它会痛到流泪哭泣吗?都流血了,哪能不痛呢?况且,这还是一只很小很可爱的小鸽子……
可是,现在,这一切,都来不及去寻找答案了,自从外婆把它扔出窗外那一刻起,这一切以注定……
或许……是在我们决定把小鸽子留下来,下决心把它养活,好好照顾它的时候,这一切早已命中注定……
想起舅舅的那句话:”我们来试试能不能把小鸽子养活吧!“还有他期待的眼神,我的心,更痛了……
可是,该怪谁呢?
夜晚,表妹早已进入了梦乡,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我想,当时小鸽子也是一样的吧?
梦里,我梦见小鸽子扑扇着翅膀,在我窗前盘旋飞过,最后停在窗前,细细地凝视着我,还有身旁的表妹……
第二天早上,我睡醒了,吃过饭后,我跑到昨天外婆扔下小鸽子的地方,在那个地方的楼下,根本没有那只小鸽子的踪影,别说尸体了,连一根鸟毛都没见着!四周,来来往往的行人、自行车、摩托车、汽车,无暇顾及……
我的心,一揪一揪地痛着……
下午,爸爸来接我回家,他也问起了那只小鸽子,我沉痛地告诉他,那只小鸽子死了。他说:”谁叫你们不把它放飞呢!小鸟可以自己出去外面找吃的,自己照顾自己。可是,你们却把它关在屋里,它肯定会死的啊!“
听了爸爸的话,我后悔莫及,但这一切,已无法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