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如果我再见到纪萱,我能够平淡地祝福她新的生活,能够平和地接受现实带给我的一切。可我没能做到。
而事实上,我也没能见到她,我不过是从初中的某个同学那里听说,“她要结婚了”这个消息,如此而已。老友说,她和她的丈夫是在加拿大做交换生的时候认识的,郎才女貌,他们很快站到了一起,学院里的人都称颂他们是一对。回国后,两人就订了婚。
我说,这很好。因为找不到别的话来掩盖我神情里的悲伤,只能这样说。我没有告诉老友的是,我也去过加拿大,我是去寻找纪萱。后来的一天,我曾经在街道上遇见过纪萱,我远远地站在她身后望她,看她的眼角眉梢都是幸福,等到她转过头的时候我侧身躲进了一家甜品店里。也就是她眼角那样的幸福,让我没有了上前叫住她的勇气。那个时候,她就应该是有男友的,不然不会露出那种偷了蜜罐的小孩子才会露出的笑意。现在看来果然没错。
我笑着问,她要嫁给一个外国人吗?老友摇头,说也是一个中国人,长得还挺帅的。看我眉目里盛满了浅浅的忧伤,他又慌忙摆手,其实觉得纪萱和你,在初中时就是一对。他又说,不过还是觉得她现在的丈夫适合她。年少的一些情感总是太青涩,不能成熟也不能长久。还是现在纪萱身边的人比较配。
是啊,我有什么理由不去祝福她。连世人都知道她身边的人才与她相得益彰。我后悔的是,遗憾的是,当初为什么没有抓紧她的手。
黄昏的时候我又去了荒石公园。那里的樱花还是那么美。只是物是人非。
*1
每一年的夏至,纪萱都会拉着我去看樱花。荒石公园的樱花,我们家院子里的樱花,中学校园里的樱花。不论多与少,不论开得馥雅还是浓艳,她总爱在那花丛里微眯起眼,手指着朝阳的方向,对我说,林笛,你看,樱花多美。
樱花是夏天派来的精灵。纪萱曾这样形容。彼时,我正在家里反复翻着一本资料,却被她生拖硬拽着拉到了楼下的小花园里去。
“喂,林笛,瞧,现在还是三月,真不可思议,樱花居然又开了!”纪萱发出惊叹,她蹦跳着,用手捅着我的胳膊肘,指尖指向不远处的一簇浅粉的,却也浓郁的樱花。
——我并没有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也没有走过去,只是微笑着颔首,表示我知道。
纪萱是个单纯的女孩,她的人跟她的名字一样漂亮,她的思想跟她所热爱的樱花一样纯真。皮肤美如樱花青瓷,笑起来瓜子脸上会浮现两个小小的酒窝,说话带点孩子气,总觉得,纪萱一直是个保持着童心的永远也长不大的小女孩,她天生有一种说不出的吸引人的可爱。
最初和纪萱相识,是因为一本研究植物的资料。那时候正是五月,阳光微醺却并不刺眼,我懒洋洋地靠在长椅上眯着眼睡觉。忽然醒来,发觉胃需要些东西填充,不过单纯地想从口袋里拿零食吃,不巧掏出了一本资料书,封面上是绯红的大朵樱花。
“原来你也喜欢樱花啊。”我迎着阳光抬起头,猛地发现左肩边冷不丁冒出一个人头来,站在我身后比我矮了半个头的纪萱拍了拍我的肩说,“我们一起讨论植物吧。”
于是我抱着玩玩的心态跟她讨论起了植物。那个下午我没有再睡着,原本以为接触到头疼的植物方面的知识我会打起哈欠,但是面对着纪萱的脸,我始终不忍睡着,当然也没有一点儿要打瞌睡的心思,聊起有争议的话题时,我竟然也学会了托着腮认真地思考,然后再去辩驳她的观点。原来植物也并不难学,还是这么饶有趣味。我第一次感叹这门让我愤恨的学科到底有多有趣。
然而,临近分别的时候,豆豆丢了。豆豆是纪萱家的狗,本来是出门遛狗,却把狗弄丢了,家长该会怎样处置她?纪萱想也没想就拽住了我的袖口,“你帮我找找我的狗,好不好?”
面对着她那双无辜的眼睛,我不想拒绝,“你家住哪里?”
“就是这栋单元楼啊。你不也住在这里吗,难道上下楼梯从来没有看见过我?”纪萱很惊讶。
轮到我疑惑了,但纪萱却调皮地朝我眨眨眼,“不然你以为我会这么大胆邀你一起讨论植物啊?其实我经常在楼道里撞见你呢,对你印象很好。不过你倒是像有健忘症,我和你遇见那么多次也没记住我。”
“好了别说了。”我焦急地劝,“快点找豆豆,我们分头行动。”
一整个晚上,我们都在小区里寻找豆豆,终于在快到十点的时候,我在楼道里发现了豆豆蜷缩在墙角的身影。
狗回来的那一刻,我和纪萱也因此结下了梁子。
*2
纪萱很喜欢樱花开放的季节,从那以后,每到夏季,她都死命缠着我去陪她看樱花。她爱在手里捧一本诗集,虽然很少翻看,但里面那些唯美的诗句总会让纪萱闭上眼陶醉,还能让她洋洋洒洒地发表一番评论。
“林笛,你说,樱花来年还会开放吗?”纪萱忽然跑到我身边,若有所思地问。我迎着她焦虑的目光看去,她的眼睛正直直盯着一朵快要枯萎的樱花。
“真是傻孩子啊。樱花怎么不会开放。”这句话我想对纪萱说,又没有说。我没有回应她的话,而是佯装无聊地把头伸向一边。
“林笛,你是在担心吗?没关系,我们会一直一直在一起的。”纪萱眼里忽然有了一抹光亮,她放下手里的诗集,踮起脚尖,凑近我的额头,在那上面笨拙地亲吻了一下。
我呆愣住了。缓缓抬头,我望向纪萱,眼神里略有吃惊,不过很快,那点儿吃惊就消失了。我一脸平静地看着她,“纪萱,你这是干什么。”
纪萱以为我的表现该是一把抱住她,但我的话让她如遭雷劈,她脸上的神情既尴尬又懊悔,瞬间就慌了手脚。她在我的面前跺脚,大概是觉得刚才的举动莽撞了,然后她歉意地朝我望了一眼,很快地转过身去向单元楼上跑。看着她飞奔的脚步我没有去追。任由纪萱越跑越远,直到她终于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松了一口气。我没有一直盯着纪萱落荒而逃的方向,只是惊魂未定地想着刚刚那个浅浅硌在我额头的吻,像个偷吃东西的孩子般不安。
如果当时我能够注意到纪萱像个烂番茄那么红的脸蛋就好了, 可是我没有,那时候的男孩子心思总是很粗糙,再怎么聪明会盘算,那一年我也才十七岁。
十七岁的少年,想的是足球场上的健步如飞,想的是如何在女生面前出风头,根本未曾想,会有一份爱情提早到来,在太过年轻的时候。
我一脸平静地问“纪萱你在干什么”的时候,看到了同住小区的几个伙伴正抱着篮球朝这边走来,我担心他们看到了纪萱留给我的那个吻,担心他们会说我大耍暧昧,我只能以年少最骄傲的姿态回绝纪萱,只有这样我才会觉得心安理得。可是,现在我觉得更不安。
*3
三月份那天下午发生的事情,我和纪萱都心照不宣地没有去提及。我想纪萱应该知道我那天那样做就算是回绝了,而好长一段时间,等到樱花开了她也没再缠着我和她去看。我自顾自地以为,纪萱是受了刺激不愿意再和我来往。
那个时候,心底却并不好受。说不清是什么样的感觉,我只认为是自尊心在作祟,而且还不断劝说自己,“那个孩子气的纪萱,摆脱她,应该高兴才是。”
可是,可是。——是我想错了。在某个烈日炎炎的下午,我和一群男生勾肩搭背地走上我家所在的单元楼时,却意外地被纪萱拦住。她的十指有些颤抖,唯唯若若地递给我一个白色的信封,“一周后,是我的十八岁生日。”
“然后呢?”我明显底气不足地反问她,侧过身还能看到几个男生嬉皮笑脸的样子, 可是纪萱显然没注意到这一点,她更为胆怯地开口,“我想让你去参加。”
“哦。我会去的。这个信封又是什么?”我装作漫不经心地接过信封。
“你拆开看就知道了。那,就这样。拜拜。”纪萱看了我一眼,又快速地瞥了一眼我身后的一群男生,转过身跌跌撞撞地扶着栏杆走上楼梯,飞快地狼狈逃离。
我只是沉重地叹了口气。身后的几个男孩立马围了上来,嬉笑怒骂着逼问,“说,那个女孩是你什么人啊。”
“烦死了,她什么都不是。”
如果当时我能够知道纪萱其实没有走,就躲在楼梯拐角处偷听的话,我想我一定不会说出那样的话。可是,“如果,如果”,这样的词语也只是假设。世界上没有如果,走过了一条路,就注定不能回头。
*4
那天纪萱十八岁的生日,我终究还是没有去。因为年少轻狂,我不敢去想那个吻带来的后果会是什么,害怕学校里会传播我们的流言蜚语,强烈的自尊背弃了我对于纪萱那点儿不敢承认的好感。
直到第二天早晨,我正睡眼惺忪的时候,接到一个男生打来的电话才追悔莫及。“林笛,你怎么没有来参加纪萱的生日?她这几个月,都在为了那个生日策划,为的只是你来,今天早上他们就要搬家离开了,纪萱没有跟你说起过吗?你都不来送送她……”
啪地一声。我挂掉了电话,然后是穿衣,洗漱,接着以我认为最快的速度朝纪萱家奔去。
可还是晚了。等我赶到那里不断敲着他们家那扇生锈的铁门时,隔壁的邻居告诉我,就在刚才,纪萱家的人已经收拾了东西离开了。
终于还是要错过了吗……
我颓败地走下楼,却看见零零落落的几个班上同学。
“纪萱呢?”我问。
“纪萱走了啊,刚走的。她爸爸做生意发了大财,要搬出这个小区到别的地方去住了,好像是要离开云倾市。”
“是啊,纪萱好像是今天就要直接送出国去留学,能够逃避令人恶心的高考还真好啊。不过她家本来上周就打算搬走了,是纪萱不让啊,好像还挨了她爸的一顿打呢。”
“喂喂,林笛你要去哪里啊……”
我冲到马路边上,强作镇定地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去机场。车速越快越好。”
四十,五十……一百,一百二……我看着仪表盘上的数字不断升高,竟然没有一点让它停下来的意思。
纪萱,我想,也许,我是……喜欢上,你了。
不然,怎么会要想到要追着你走。
*5
是纪萱家的车!他们正要路过荒石公园。我将手从车窗里伸了出去,近乎绝望地喊,“纪萱,纪萱!等等啊纪萱……”可是那辆车丝毫没有要停止的意思。我想,她是听不见我的声音,也看不到我了吧,纪萱一定很悲伤。
然而就是在这个时候,那辆车居然拐进了荒石公园的大门。我暗自庆幸,跑下车去追赶着那辆载着纪萱的车。
“喂,你这个臭小子,还没有给钱呐——”司机愤怒地喊着,我没有理会,径直朝前跑去。
直到那辆车的速度渐渐放慢,最终在樱花园边停了下来。纪萱从车上走下来。
是纪萱,真的是纪萱……她看到我了吗?
“纪萱,”我脸上的悲伤难以掩盖,她朝我伸出手,我一把抓住,“不要走。”
“晚了,太晚了。”纪萱说,她脸上云淡风轻的表情就跟我回绝她那个吻时的表情一模一样,“林笛,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你到底错过了什么。”
然后,她慢慢地,慢慢地松开了我的手。
她走上那辆车。风吹起纪萱的长发,她仍然是像樱花那样美丽的一张脸,一如既往的骄傲。原来,我一直都错了。我以为她对谁都是那样孩子气,却殊不知这只是她的别有用心。她想让我知道,她对我的态度不同, 是因为我在她心中的地位与别人不一样,可是自以为聪明的我那么迟钝,我从来没有发现,纪萱是个一直一直都骄傲的女孩。
终于车子又开始跑起来,它快速地驶离了荒石公园,碾碎了一地的樱花瓣。起风了,年少的所有美好,悔憾,都最好被一并带走,不要留下伤痛。
停在公路边的的士司机不耐烦地敲了敲方向盘,“快点付钱走人,我还要做生意。”
“哦。”我目光呆滞地回应。
这一季的樱花,不同往日的浓烈,开得格外惨淡,很多花都给开败了。我现在才知道,纪萱说过的话是真的,人走茶凉,花亦如此。没有了守候着它的人,它开花还有何用。
就像是纪萱亦走,我再去挽留她又有何用。有时候人就是这样固执,明明知道结果只会是伤悲,却还是要自己残忍地揭开那层伤疤。于是,看到了,鲜血淋漓。